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雷盟弟

雷盟弟友善列印



張貼者
夏淑華 
榮譽會員 

夏淑華

來自 : 台北的橋仔媳婦
註冊 : 2005-07-29
發表文章 : 92
掌聲鼓勵 : 1041

發表時間 : 2006-08-03 03:24:30
FORM: Logged


夏淑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夏淑華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Shanghai memory of 2006-我自海上來 --閱讀人次 : 7639



我自海上來

 上海是一個靜不下來的城市。

 2006年初夏,懷抱著50年代老上海的絕代風華,以及21世紀新上海的城市魅力,試圖在新與舊的疊影間,尋找一個夢的租界地。

 她是作家張愛玲筆下,貴族、世故、頹靡的沉香屑;她是中國殖民歷史上抹不去的兩道淚痕,如今的她,年輕前衛卻又墮落嫵媚,像一座巨大的夢想銀行,只要走進這扇門,就能兌現所有的願望…

 但似乎還來不及作夢就被驚醒。

 浦東機場裡,一張張黃的、白的、黑的臉孔,在體味雜陳的空調裡浮動,等候入境的隊伍曲曲折折;英語、台語、上海話、福州話、北京話…同樣的黃皮膚卻說著不同的語言,似熟悉卻陌生。辦理通關人員的眉心透著不耐,高亢的嗓音彷彿拒人千里。上海的人真的太多了,多的讓人沒法子放慢腳步,放低聲音,放鬆心情。

 巴士急駛在高速公路,沿途巨大的地產廣告與新興的建築群,像是昭示這個城市的未來。跨國集團爭相在這裡卡位,彷彿慢了一步就是出局。瞧!世紀公園旁寬闊筆直的林蔭大道;浦東外灘一排鑽石高樓,有全上海的天價豪宅;88層金茂大廈、造型如一顆顆外星球體的東方明珠塔,還有點綴其間、金光閃閃的摩登群樓,全世界都來這裡淘金築夢。如今的上海,各種國際金融機構、跨國財團,正沿著黃浦江兩岸滿地開花…

 美麗,一開始就停不下來了。

 上海的前世,是個被迫嫁給西方的哀怨女子,坎坷的命運使她老練世故,遊走十里洋場笑看紅塵。但她的今生,像是個等不及長大的俏姑娘,急急忙忙穿上媽媽的高跟鞋,站上伸展台接受來自世人驚艷的目光。雖然偶爾也想歇歇腿,窩在老弄堂裡悠悠晃晃,但全世界的鎂光燈照著她,浮華世界的炫目召喚著她,骨子裡的好強由不得她,就像上海女作家張愛玲自述:「對未來有各種海闊天空的計畫,中學畢業後到英國去讀大學…要比林語堂還出鋒頭,我要穿最別致的衣服,周遊世界,在上海自己有房子,過一種乾脆俐落的生活…」《私語》。青春太有限,成名要趁早,豈能辜負大好時光!

 巴士穿越過江隧道朝浦西市中心駛去,延安高架橋兩旁各型各樣的建築物令人目不暇給,南京路、人民廣場、上海大劇院、上海城市規劃館…正當心醉神迷之際,耳邊傳來一聲急過一聲的車鳴,像是大合唱般此起彼落,誰也不讓誰。美麗的建築群加上汽車喇叭的即興伴奏,成了我初訪上海聆聽的第一號交響曲。

和平飯店-夜上海的老爵士

 在老上海人心中,黃浦江邊上的和平飯店是上海最好的飯店。頭戴綠色金字塔,身穿花崗岩外衣,在外灘萬國博覽建築群中,你很難忽視她的美麗,特別是華燈初上,在泛光燈的投射下,綠色的金字塔屋頂更顯瑰麗璀璨。

 這幢1929年建造,當年有「遠東第一樓」美譽的老飯店,如今仍保有那個時代老老緩緩的情調。從黃銅的旋轉門外慢慢轉進去,時空背景仿若回到30年代。溫暖昏暗的黃色燈光、水晶吊燈、黑色鑄鐵花紋浪漫地曲捲著。一樓爵士酒吧揚起50年代耳熟能詳的老爵士,老飯店的莊重、講究、典雅,引我進入一個模糊又遙遠的歷史氛圍。

 由於當天來得太晚,因此只能在爵士酒吧的門外探頭張望,煙霧裊裊中,依稀可見台上演奏的幾名老樂手,「哇!還是旅遊書上看到的那些人!」在老人爵士樂團的演奏中,我忍不住猜想,如果自己身在那個年代,會不會像電影「阮玲玉」「花樣年華」裡,那個身穿旗袍、畫著細眉的張曼玉,在這裡與情人浪漫地跳著狐步舞?

迴盪午後的鐘聲-外灘12號的咖啡時光

 外灘建築之美,在於她的規模宏偉,短短1.5公里內,薈萃來自不同時期、不同風格的特色建築:羅馬式、哥德式、巴洛克式、新古典式、文藝復興式…其中,佔地最廣、有個半球形希臘式穹頂的上海匯豐銀行(現改為上海浦東發展銀行)最令人驚艷。圓形門廳穹頂上,有半個世紀前留下的美麗壁畫;古典的大理石列柱下,鑲嵌著彩色的大理石地坪,好像走進了歐洲百年的美術館。

 然而最令我難忘的,是二樓的「波諾米咖啡」(現改為外灘12號咖啡)。望著門口的警衛,抱著姑且一試的期待,二話不說便逕自朝門前走去。

「小姐,妳上哪兒?」正如書上說的,果真被門前警衛擋了下來。
「上樓喝咖啡!」我信心滿滿地說。
「我領你進去。」對警衛這突如其來的舉動,一時有點不知所措。
「管他呢!先進去再說。」心想既然入了寶山,怎能空手回呢?

 隨著視點的移動,內心忍不住狂喜,穿過大理石鋪陳的古典樓梯,搭上精緻雕花、頂上還有樓層指針的古董電梯,好像進行一場華麗的冒險。

 那樓上長長的廊道,一點一點地深入進去,安靜的、溫暖的、被黃色的燈光照亮著,兩邊的房門緊閉,門牌上寫著「日本電氣株式會社」、「某國企業代表處」…這一間一間的密室,原來是來自各國的辦事處,難怪門禁森嚴。在這曲曲折折的迷宮中,要不是警衛領著我,可能早迷失在這小型聯合國。

 在警衛的指點下,我終於走進了傳說中的「波諾米咖啡」。

 「哇!」進了咖啡館又是一陣驚嘆!小巧精緻的咖啡館,陽台座位設在大樓天井旁,黑白相間的方格大理石地坪、胡桃木的古典桌椅、新古典造型的壁燈,還有室內的古董壁爐、胡桃木壁面、老上海照片…忍不住頻頻按下快門。

 每15分鐘,傳來隔壁海關大樓的鐘聲,整點報時更長,噹~噹~噹~迴盪在外灘的午後,寧靜而安祥。由於客人不多,整間「波諾米咖啡」彷彿我們的私人包廂,抬頭望著美麗的鐘樓,微笑享受上海灘這段難得的寧靜,像是躲進了「城市避難所」,時間暫時停止。如果波特萊爾要探索一座城市,這兒像極了一個神秘而隱匿的入口。

上海-一座拼貼中的馬賽克城市

 上海的新舊雜陳,總是不可思議地並置在同一個場景裡,1950和2006同在一起,老石庫門和新摩天樓站在一起,相隔15公尺,卻有50年以上的風景差異。法國外交部曾出版過一本介紹上海的書,裡頭有這麼一句話:「這是一座馬賽克城市。」東方人、西方人;前衛、傳統、後現代;紐約、巴黎、倫敦…就像移民城市的多元性,海納百川、五花八門,你一塊、我一塊,統統拼貼在一起,整個城市充滿著馬賽克的味道。

 而我們的上海自由行,也像馬賽克一樣處處都有意外的插曲,有時按圖索驥,有時隨性而行,發現許多旅遊書上沒有的新天地。適合沉思散步的岳陽、汾陽路;老上海原汁原味的多倫路;還有充滿歲月感的老梧桐樹;泛著歷史光暈的名人故居、花園里弄…上海的人聲、市聲總是讓我呼吸急促,但她的美麗、善變、活力,就像白先勇筆下永遠不老的尹雪艷,即便我早已回到台北,心仍跳得厲害。

2006.8.3台北



  已有 17 位網友鼓勵
木二 
中階會員 


來自 : 在台北的東引人
註冊 : 2005-12-22
發表文章 : 70
掌聲鼓勵 : 166

發表時間 : 2006-08-03 10:30:04
FORM: Logged


木二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二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這兩年來,因工作上的需要,往返於上海與台北間

記得我第一次到上海,當我站在黃浦江邊的外灘,那種震憾,我到現在還忘不了!呈現在眼前的,是整片的歐式建築,讓人彷彿置身歐洲,歷史課本中的名詞,近在咫尺,隔著黃浦江的彼岸,是上海的地標東方明珠與高聳的金茂大廈

當下,我就拿起手機撥給遠在台北的妻子,告訴她,有天我一定要帶她到上海,看看這個美麗的城市,中國的門戶!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黃金花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9-21
發表文章 : 113
掌聲鼓勵 : 581

發表時間 : 2006-08-04 15:25:54
FORM: Logged


黃金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黃金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在溫哥華認識的上海朋友,他們都有洋房
情結,他們共同的追求是住大房子,最好是獨
棟獨院的花園洋房,或許對上海人來講花園洋
房代表的是上流社會的象徵吧!

其實上海由於特殊的租界歷史,本來就有獨特
的洋房文化,白公舘,宋慶齡故居.....這些洋房
烙印著民國歷史和名人韻事,夾處於平民建築
間,中西交會新舊混同,產生殊異的視覺趣味,
成為今日上海風貌的主要地標.

不過最引我注意的就是上海最具代表性卻也
在急劇消失中的石庫門老房.有機會一定去上海
看看!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奇萊之花 
初階會員 


註冊 : 2005-09-23
發表文章 : 18
掌聲鼓勵 : 35

發表時間 : 2006-08-05 08:34:29
FORM: Logged


奇萊之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奇萊之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這個俗包還沒去過上海呢 呵呵呵...
好喜歡"美麗,一開始就停不下來...."那一段,形容的真好...
真希望也有這麼細膩的心思、浪漫的情環
形容上海的文章看得多了
在這裡我腦中想像的畫面卻是順哥一家勇闖上海的豐富表情
想念你們
想念去年夏天北竿的寧靜海邊
: )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程基洋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5-10-28
發表文章 : 35
掌聲鼓勵 : 101

發表時間 : 2006-08-07 10:25:03
FORM: Logged


程基洋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程基洋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淑華小姐
以你們賢伉儷的筆下功力
只要收集一下作品
我看足可以出版旅遊書了
總之
覺得你寫的真好
請為我們這些閱讀者加油

謝謝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