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119  風向:北 風力:11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庭旭

林庭旭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庭旭 
初階會員 

林庭旭

註冊 : 2006-06-12
發表文章 : 41
掌聲鼓勵 : 58

發表時間 : 2020-04-18 23:31:04
FORM: Logged


林庭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庭旭 林庭旭的個人首頁: http://www.facebook.com/TVShowHostTingSh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故事典當所》#2 台灣欒樹 --閱讀人次 : 947




《故事典當所》台灣欒樹

交換故事的計畫,最多人回應的地方,來自於一個臉書的換物社團,或許是因為大家早已習慣面對陌生人,交換著心中認為對價的實體物品,但我卻在上面交換著大家看不見的真實人生,甚至在交換前,你根本無法確認這故事是否值得你提出的物品,既然如此,為什麼要交換呢?

「謝謝你給我們兩個退休老人家生活,激起了一點兒火花」

她是真正第一個交換成功的人,在寫訊息給我前,她看完而且按讚了之前金門故事交換的每篇文章。發訊息給我時,從文字就可以感覺出她的期待,期待著交換也期待著增加生活中的熱情,或許就是她想跟我交換的動機。而她決定用一杯咖啡跟一個自製的麵包,來交換我的故事。

因為疫情延燒的關係,本來決定要約在戶外,約在中和的四號公園,當天我也因為行程安排的關係,提早到達了目的地。中午時間的天氣實在太熱了,我只好趕緊找了一個旁邊種滿台灣欒樹的涼亭,靠坐在涼亭休息等待著交換時間的到來。不知道是心情上的平靜,還是涼亭真的太神奇,覺得異常的舒服與放鬆,想說等等不如就在這裡交換好了,正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手機訊息聲突然響起

「今天天氣熱,我們改約在怡客好了,就在附近」

還同步附上了地址與Google地圖位置,不得不說實在是非常貼心的一對夫妻。

「好,我在附近了!你們慢慢來,到了再跟我說,我再過去」

見面時,綁著民初女學生常見的雙髮尾,穿著樸實的太太已經在事先訂位的座位上等待我,開頭就先問我想喝什麼咖啡,問完就跑下樓去幫我買咖啡,而她也帶著兩個保溫杯,一起順便買著她與先生的飲品。買完回來後,她的先生也到了,三個人坐下來後,各自淺嚐了一口咖啡,開始說起了今天的故事,但一開始說故事的人,並不是我,而是她

「我最早加入那個換物社團,是因為我有一間空房子,想用住宿換物」

她開啟了手機照片,給我看了那整理的非常井然有序,布置也相當有味道的三個像是民宿的房間,也給我看了當初她在社團寫下的住宿交換文章。當時的出發動機是孩子出外打拼念書的空巢期,想把空置的客房分享出來,交換一些生活中用得上的物品。也寫下換宿對象的條件「熱愛生命,隨遇而喜而安」,期待舊蝸居能因為新朋友的來訪,再次光鮮起來,也聽她鉅細靡遺地說起了在那三個房間待過的每個住客的小故事。

她說著那個性像男生留著短頭髮的女大學生,總是粗枝大葉的蹦蹦跳跳著,還有那被鄰居投訴的趣事;也說著因為男朋友工作的關係,需要那對短期住宿的小情侶的甜蜜愛情;說著她很喜歡的的年輕上班族女生,文靜且愛乾淨的個性;也說起那帶著過動兒孩子的一對夫妻,換宿的理由竟是想離開公婆家中一天喘口氣,找個陌生的空間一家三口好好休息。而原本短期交換的她們,好幾個卻意外地喜歡上這個地方,決定變成長期的租客。

「我都跟她們說,不用打租約,住不習慣隨時都可以離開」

租客彼此之間也意外地變成了好朋友,而這樣一個空間,卻變成了人與人交流的去處,建立起意外獲得的關係

「那妳也會跟她們互動嗎?」

「我兒子都叫我不要打擾他們,不要管他們要幹嘛,我就每天上去,打掃廁所還有公共空間的客廳,反正都退休了,也沒事,幫忙維持一下環境」

她與他們保持房東與房客的距離,但卻建立起那無形的關係,用這個方式與人有著更多的聯繫。此時我突然發現,我跟她其實是同一種人,只是她用住宿而我用我的故事來與人相遇,但我們尋求的都不是交換本身的價值,而是與人一期一會的相遇。正當我還在細細品味她的故事的時候,交換故事的重心突然轉移到我的身上

「為什麼大家願意跟你交換故事啊?你的故事很特別嗎?」

我正用微笑思考著要怎麼回答這句話的時候,一直保持沉默的先生說話了

「聽完妳不就知道了,我們先專心聽他說吧!」

我的故事就在這樣地宣告語句中正式展開,對於他們尋求人生中的火花,我覺得實在很適合說起我的人生選擇故事,就決定談起人生當中逐夢的各個瘋狂決定。一邊說著故事,太太總是帶著驚訝的情緒表達她的想法,好像被我帶入當下情緒的入戲觀眾,而先生像是旁觀著般冷靜地看著我的故事發生,時不時露出思考的表情,思考到我覺得他似乎有點覺得無聊,但在一個多小時的故事說完後,他卻是表達更多想法與感受的人,彷彿在告訴我與他太太,這就是我能跟別人交換故事的理由。而在先生說完想法後,太太突然冒出了一句話

「聽完你的故事,我覺得今天過後最大的受益者會是我女兒」

「啊?為什麼?」

「因為我覺得應該讓她有更多的機會選擇自己的人生」

好的,沒想到影響到的人生,是她的女兒,若是這樣能讓她未來有著更寬廣的機會,我的故事也算是功德一件了!

「聽完你的故事,我真的覺得我們的人生太平凡了,從今天起,就要開始做點什麼,找回對生命的熱忱」

「沒有人的人生是平凡的,你們也用自己的方式,活出了自己的人生,我也要謝謝你們的故事,讓我在說故事前,發現你們也是如此有故事的人,今天的交換除了咖啡與麵包,故事更是值得」

時間也差不多了,決定在此時開心的跟他們說聲道別,他們也禮貌地起身跟我說了再見,說想留下來再反芻一下剛剛說起的故事。臨走前,吃了一口她們自製的麵包,還是溫熱的,也是正好吃的時刻,口感單純卻美味,裡面卻包覆著令人驚喜的核桃仁,再回頭看著他們溫暖而親切的微笑,回想起剛剛與她們相處的一段時間,突然覺得這純粹且令人放鬆的感受好像似曾相似。就好像剛剛坐在四號公園的涼亭下,那遮住中午烈日帶來微風的台灣欒樹,看似平凡,但卻紮紮實實活過他們的人生,默默地讓經過他們的人喘息片刻。但若沒有站在欒樹底下,也無法感受到那令人無比放鬆的涼風。帶著如此愉悅的心情,為這個故事交換畫下了句點。

「我想交換的從來都不是物品,而是你們帶來給我的人生感受」

計畫源起
粉絲團圖文閱讀版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