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4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庭旭

林庭旭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庭旭 
初階會員 

林庭旭

註冊 : 2006-06-12
發表文章 : 41
掌聲鼓勵 : 58

發表時間 : 2020-05-23 12:36:40
FORM: Logged


林庭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庭旭 林庭旭的個人首頁: http://www.facebook.com/TVShowHostTingSh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故事典當所》#7 彩虹 --閱讀人次 : 787



剛開始執行故事典當所時,願意接受這個提議,主動跟我交換的人,大多都來自於臉書的換物社團,而提出的交換物品也是相對比較實質的。但從批踢踢而來的交換者,通常都會提出我意料之外的事物。

「嗨嗨你好,我可以開車帶你去兜風~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交換你的故事XD」

她是第一個來自批踢踢歐兔版(AllTogether)的鄉民,在我還在幻想著她會開著怎樣的車帶我去兜風時,立刻收到她傳來那令我想不到的解答

「阿因為我沒錢買車,所以我會租iRent喔,不要有太高ㄉ期待XD」

我們約好當天在信義安和捷運站碰面,她沒先跟我說到底要去哪裡兜風,只問了我會不會暈車,要去哪裡就留待碰面時再揭曉了。見面那天是個下著雨的日子,從捷運站出來後跑著上了她租來的車,她穿著牛仔破褲還有印著漫威Logo的上衣,看起來是個相當年輕的高個子女生。

「為什麼想跟我交換,還用兜風來當交換的東西呢?」

「我從小就喜歡看小說跟電影,是個很喜歡聽故事的人,也很喜歡開車,剛好也想找個讓我可以開車的機會,就寫信給你了」

但其實她並不是天生就喜歡開車的人,對當年剛拿到駕照的她而言,開車甚至是充滿著恐懼感的,連在作車業的公關有工作上的需求時,她都不願意坐在駕駛座面對它。直到有一次要跟朋友去花蓮玩,因為少了開車的駕駛,才迫使她重新挑戰開車這件事。凡事追求完美的她,不允許自己有任何差錯,甚至再次花錢找了道路駕駛的教練,卻也因此意外地讓她喜歡上了開車。

「今天兜風的行程會上山下海,這是當時我跟那個教練某次練習開車的路線。那次他在車上一直想說服我是個中國人,我一邊開車一邊跟他大吵,氣到在山路飆到時速快100公里。」

說著當時的故事,車也從市區慢慢開進陽明山區,大雨逼得她只能用很緩慢的速度在山路行進著,但卻用著超速的語速說著她的故事。她不僅說話速度快,敘事的邏輯和抑揚頓挫也非常清晰,我得全神貫注才能找到空隙趁機說起自己的故事,但比起我的故事,我覺得她似乎更想分享她的人生,所以選擇在當下當起主持人,訪談著關於她的一切。

當天一路兩個小時多的車程,她都沒有停下來過,也沒有問過我想去哪裡,就這樣設定好自己心裡的目的地,一路繼續從陽明山開到了野柳。停好車下車的原因並不是要去哪裡走走,只是單純的想上個廁所,因此我選擇在車上等待她回來,順便消化著她說出來的所有故事。但十幾分鐘過去後,卻一直沒看到她走回車上,只好下車去找找她,一下車後,就看到她正在外面到處走著。

「我剛剛去特產街逛了一下,發現都沒有什麼店是開的,人好少喔!」

原來她上完廁所後後,就自己去逛了起來,似乎並不在意正在等待的我。這個時刻突然能感受到她剛剛在車上所形容的自己-一個極度理性的人,理性到覺得自己很缺乏人的感受,有時候甚至會覺得自己似乎不像是個人。極端理性的她,總是能幫自己找出最有效率與最想要的做法,很直接的從自己的角度看著這個世界,執著的看著想前進的方向,但有時卻會不小心遺忘了跟著她一起前進的人的感受。

「我媽老是愛跟朋友說著我小時候的故事,她說我第一天上幼稚園的時候,她帶我從幼稚園走回她國小的辦公室,沒想到只教了一次,我就學會怎麼走了,對她說不需要再帶我走了,當時讓她的玻璃心碎了一地,覺得女兒為何這麼小就脫離了對她的依賴。但我只是覺得自己能完成的事情,幹嘛還需要麻煩別人」

不僅僅是生活中的態度,理性思維也影響著她的感情觀。她無法理解一見鍾情那種感性衝動,也認為愛情很難用甚麼分析方式得到解答,無法解讀出喜歡是怎麼產生的。但如果意識到自己喜歡上某個男生,她也不在意大家認為愛情上女生該有的被動態度,幫自己設定好時間表與停損點,有計畫性的全力以赴主動追求,直到有結論的那天。

她是個很做自己的女生,對於自己想做與認知上該做的事,無論旁人的眼光為何,她都能不在意的堅持前進著,身上充滿著不怕被誤解的勇氣,就算因此失敗了也能讓自己很理性的面對。

一路的大雨終於在到達野柳時停歇,大雨過後在天空畫下了一道美麗的彩虹,如此可遇不可求的景色,讓我不自覺的拿起手機朝天空拍了好幾張,想當作今天故事的封面,相較於我過度感性的驚嘆,她那無動於衷的理性表態,頓時讓我笑了出來

「因為剛剛下過雨」

「我覺得張惠妹開門見山這首歌,超適合當妳的人生主題曲,所有事情都往直線看。」

如此理性的她,對於大多數的事情都能找到合理的解答,好像也不容易產生太多情緒的波動,她的人生中的確也沒有太多次落淚的回憶。但身為漫威迷的她,卻在看虛構的復仇者聯盟四故事時,看了五次哭了四次,此時突然可以理解為何她在車上會這麼跟我說了

「我以為你今天會跟我說的是一個你虛構的故事」

或許理性讓她把現實看得太清楚,虛擬的故事線反而才能讓她找到那個藏在深處感性的自己。期待著能看見她想像之外的光景,或許也正是她持續前進的動力。

就像下雨後出現的彩虹,對她而言不過就是陽光與水氣的反射現象,合情合理的出現著。或許她想尋找的,是在那沒有水氣的氣候中,橫空出世的彩虹,想像不到也沒有解答,才能觸發她心底埋藏著的悸動。

在野柳待了15分鐘,我們就準備啟程回台北了,她也很貼心的載我回到了我想去的捷運站

「那妳等等要回家了嗎?」

「我也不知道,我還在看我想開去哪裡。」

故事典當所,從來不過問每個來交換的人的樣貌。清楚的脈絡或許能說完一個故事,但想說一個迷人的故事,有時候需要更多不理性與不確定的態度。只要持續前進著,總會有著故事發生,我在我的人生等待著下一個故事。

計畫源起
粉絲團圖文閱讀版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