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0-05-06 17:22:22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列島歷屆受業門生恭祭恩師藍岱安老先生 文/林維倫 --閱讀人次 : 1564

馬祖列島歷屆受業門生恭祭恩師藍公岱安先生文 馬祖國校51級受業門生 林維倫


中華民國九十二年元月十九日,歲次壬子年農曆十二月十七日吉日良時,馬祖列島各年次的受業門生,謹以鮮花素果,懷著無限哀思,追念恩師藍公岱安先生之恩情:

敬愛的老師:
四十四年前,您以二十八歲的英年,揮別了最親愛的家人,拎著簡單的行囊,踏上貧瘠荒涼的系列小島,開始了在文化沙漠散播種子、進而生根發芽、讓綠洲長青的艱巨工程。
當時的馬祖,不要說交通阻塞、沒水沒電,窮到三餐不繼的,更是大有人在;偏偏很多家庭又是孩子一大堆,說什麼「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想都不敢想;要學齡兒童去唸書?不行,大人要討生活,孩子要留在家裡,有的要照顧弟弟妹妹,有的要分擔家計,上山務農,下海捕魚,哪有可能去唸書?說好說歹,千拜託、萬拜託的,最後還要加上一記絕招:在戰地政務特殊體制下,不讓兒童去唸書的,村指導員要把家長關起來,而且,不發給美援的救濟物資。
就這樣,好不容易總算有孩子要去唸書了,可是,校舍在哪裡?課桌椅在哪裡?教材、教具、黑板、粉筆、以及學生要用的筆墨紙硯統統在哪裡?還有,更讓人匪夷所思的是:老師睡哪裡?廁所在哪裡?林林總總、凡此在在、一籮筐奇奇怪怪的問題,沒有一項不需要老師自己去解決。
於是,在一系列荒涼小島上,出現了這樣的奇景:在破廟裡,在大樹下,一群小學生自備小凳子、寫生板,老師把課文寫在全開道林紙上,懸掛起來,用一枝長樹枝,一句一句、不厭其煩地,指著句子、帶領學生、講解教導;在烽火漫天、風雨飄搖的戰地,雖然隨時要躲警報、進防空洞,但是照樣薪火相傳、絃歌不輟;馬祖的百年樹人大計,就是這樣開始的!
當時的馬祖,師資極度缺乏,老師除了白天要身兼數職、教好幾班之外,晚上還要教大人——因為居民絕大多數是文盲,於是成立了「民教班」,授課的任務,老師當然又是義不容辭地一肩扛!
哦!敬愛的老師,在那樣艱苦的環境之中,您比別的老師又多了一層沉重的負擔:由於您的執著、是有目共睹的,因此無論在學哪個學校,只要有您在,六年級畢業班級任老師的職務,絕對非您莫屬!今天,被您教過的學生,每個人都還深深記得,那一長串朝夕相處、情逾親子的歲月,是怎樣過來的:
由於要投考當時列島上的唯一最高學府——馬祖初級中學,六年級的同學晚上都要留下補習,除了女生因為安全問題不必留在學校過夜之外,男生一律要留校;晚上六點到九點,在昏暗的燭光之下,您為我們義務加強課業,不僅從不收費,還常自掏腰包,資助無依的孤兒、以及清寒的同學;而事實上,敬愛的老師,您自己的收入也只是箋箋之數,也還要養活一大家子啊!
每天晚上,您看著我們把課桌椅併攏,鋪上墊被,親手幫我們蓋好被子,然後自己才放心就寢。第二天清晨五點半,準時把我們從溫暖的被窩叫起來;等我們收拾好被蓋之後,再用鞭子把我們一個一個趕到後山背書,七點才放我們回家吃早餐;八點,又是一天課程的開始;周而復始,直到把我們送進馬中為止。
在那種童蒙無知的年紀,我們根本就不會想到:什麼叫前途,什麼叫發展!哦!敬愛的老師,是您一次又一次、一遍又一遍、不厭其煩地,告訴我們,在馬祖的幾個小島之外,還有一個更廣闊的世界,我們只有苦讀、只有努力,才能夠走出自己的一片廣闊天空!而走出去的唯一道路,就是考上馬中。基於這樣的信念,您嘔心瀝血地為我們付出,無怨無悔、從來不求回報;那時候,在馬祖,根本就沒有參考書,也買不起現成的測驗卷,為了提昇我們的程度,所有的講義和考卷都是您一筆一畫、一個字一個字,親手在鋼板上刻寫,然後再一張一張油印出來的。那時候,我們有幾個能體會出您的苦心,又有幾個會想到您的辛苦呢?
恨鐵不成鋼,考出來的成績不理想,挨揍是免不了的;然而,我們的肉痛,您的心更痛啊!現在想起來,如果不是您當年不折不扣地、每天二十四小時緊迫盯人、嚴管勤教,哪會有我們今天的康莊大道?如果不是您當年苦口婆心、再三再四地耳提面命、諄諄叮嚀,又哪會有我們今天的海闊天空?
哦!老師,敬愛的老師,那時候,您最喜歡寫扁字,不知不覺間,我們每一個人寫的字,都自然而然變得扁扁的。哦!老師,敬愛的老師,您知道您對我們的影響有多深嗎?您常常告訴我們:「苦心人天不負,有志者事竟成」,您也再再以身教啟示我們:「事能知足心常愜,人到無求品自高」,「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對人感激,對物珍惜,對己要求,對事用心」,您更告訴我們:「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就是完成一件大事」,「粗心,絕對不可以成為失敗的藉口」!
哦!老師,敬愛的老師,是您,讓我們知道:「要心存濟世」,是您,讓我們知道:「為人處事,要小心細心,但千萬不可小心眼」,也是您,讓我們深深知道:「在不完美中追求完美,在平凡中追求不平凡」!在我們的一生中,在最關鍵的時刻,遇到了最關鍵的貴人,那就是老師——您!當我們跨出校門、進入社會之後,再回想那時候的點點滴滴,才真正體會到:我們這一群僻處海角小島的無知孩童,真是何其有幸!何其有幸!
哦!老師,敬愛的老師,您是一盞言教身教的明燈,您在茫茫人海中導引我們正確的方向,告訴我們要懂得追求自己的理想!由於您的苦心孤詣,今天,才有這麼多的門徒懂得奉獻社會,服務人群!懂得拉人一把,放人一馬!哦!老師,敬愛的老師,您知道嗎?千言萬語,根本說不盡我們心頭的感激;萬卷千經,也絕對誦不完我們對您的無盡追思!
俗語說:「天祐善人,蔭庇子孫」,今天,看到藍氏後裔,個個堂堂正正、事業有成;溫良恭儉,幸福美滿!不禁衷心感謝上蒼:是孩子們的善體親心,更是老師您的積善積徳有以致之!因為,「積善之家,蘭桂騰芳」,本來就古有明訓啊!哦!老師,敬愛的老師,您奉獻畢生歲月於教育界,春風化雨三十四年,啟蒙學子,撫教殷勤,作育英才,澤被人間,所有的人一定都將看到:「祖功宗德流芳遠,子孝孫賢世澤長」!藍氏一門,也必將慶留子孫,祚胤繁昌!而這,也正是所有忝列藍氏門牆的萬千門生們所深深禱祝的!
哦!老師,敬愛的老師,我們知道:您最放心不下的,是我們的師母!今天,站在您的靈前,所有深沐教澤的藍氏門生,都可以莊嚴地向您保證:師門家事,就是我們的事,只要有需要,我們絕對沒有哪一個會置身事外;只要有必要,我們每一個絕對都會全心全意,全力以赴!
哦!老師,敬愛的老師,您的教誨,我們一定會長銘心版,永誌不忘——以前如此、現在如此、以後也必將如此!我們也會以身為您的門生為榮,永遠以您為立身處世的榜樣!
安息吧,恩師!哦!恩師,我們敬愛的恩師,安息吧!嗚呼哀哉,伏維,尚饗!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449
掌聲鼓勵 : 4437

發表時間 : 2020-05-06 18:44:01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