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1-05-15 11:24:16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愛的路上──我心目中急人之急的林火孟、王惠英夫婦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2017

愛的路上──我心目中急人之急的同窗班對林火孟、王惠英夫婦
林維倫
在網路上看到3份跟林火孟有關的文章:

其一
201805141107從反動到正動
128記者生涯

馬祖出生長大,就讀台東師範期間,因緣際會,林火孟和多位來自彰化縣的同窗結為莫逆,出社會後,也成為師範「彰化幫」重要成員之一,默默為台灣民主運動奉獻。
一九四九年出生的林火孟,從小受一黨獨大、專制獨裁的軍國教育,直到保送台東師範,遇見強調自由主義與理性教育的陳明達老師,整個思想才獲得解放,進而了解世界之寬廣。
陳明達是台東人,台中逢甲學院畢業,在台東師範教物理和數學。他年長學生們九歲左右,人文涵養深厚,以愛的教育,充分讓學生感受自由、民主思想、教學方式更讓學生感到非常自在。
每屆有三個班,每班約五十人,林火孟與多數同學相處愉快,思想分水嶺也從「反動」人生,回到正常的生命成長。 由於家住馬祖,每年寒暑假,他都到彰化同學家輪流住宿,宛如第二故鄉,他們平時就組讀書會熱烈討論,私下甚至有一舉革命、推翻法西斯統治的激進想法。
當年台東縣長是青年黨籍的黃順興,也是彰化人,任內施政比較有民主氣息。情治單位則發現台東師範校園有異狀,教育部當即撤換校長,校內改採高壓政策,同時派國民黨三民主義「理論大師」任卓宣,來校長期輔導學生,多年後,卓卻自己溜回中國匪區,喧騰一時。
師範畢業,林火孟回到軍事化統治的馬祖任教,非常不能適應。兩年後,他再獲保送前往台灣師大美術系就讀,到了台北,如魚得水,思想領域更有機會得以豁然開朗。
然而,師大校風保守,大二時,某教授除了用聽不懂的江浙口音授課,竟還要求學生背誦及默寫。他在課堂上公開提出質疑,教授惱羞成怒,指他「思想有問題」,並移送訓導處懲處,讓充滿革命思想的他,當下決定下學年辦理休學,也不想再當老師了。
由於陳明達從台東轉到台中任教,師範「彰化幫」好友們也都在中部鄉鎮當老師,林火孟乃定居台中,並與當護士的青梅竹馬王惠英結成連理,也開始和陳明達、林天成一起學做生意。
一九七九年七月,黨外候選人聯誼會在台中市敬華飯店舉辦活動,竟遭大批鎮暴部隊圍堵,引來許多民眾關心。林火孟帶著妻兒也在現場,消防車水柱突然往群眾四處噴射,每個人都成為落湯雞,後來還引發一陣衝突。
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前,林天成、洪永福和林火孟三人到台北市忠孝東路姚家討論,樓下還有四名警察嚴密監控,查看三人的身分證才放行。 後來,一九八六年謝長廷因領導群眾運動,被國民黨司法偵辦起訴而逃亡,一度流浪到台中,與林火孟和「翔鵬修道院」同修會夥伴共聚,彼此更結下深厚友誼。
林火孟認為,自己從反理性到理性,從反動到「正動」,都是深受陳明達老師影響,也因此從大到小的歷年彰化縣各場選戰,他都一起參與助選,也出錢出力。
一九九八年,林火孟返馬祖定居,希冀帶回民主自由氣息,隔三年,獲聘為福建省政府委員,並在南竿設立個人服務處,用心耕耘基層,成為民進黨在當地唯一的灘頭堡。
林火孟創辦台中馬祖同鄉會,擔任大和航運董事長、馬祖閩東交流協會理事長,籌組連江縣黨部,二〇〇四年總統大選擔任馬祖總部主委,陳水扁開出二百四十八票,比上一屆得票成長四倍多。
馬祖立委長期兩曹對決局面,隨後更有重大突破,林火孟獲民進黨徵召參選,企圖在一片藍天中開創綠地,結果功敗垂成,事實上,也是不可能的任務。後來,又擔任謝長廷競選總統馬祖競選總部主委,敗陣後,才又回台中居住。
林火孟經歷豐富,文采斐然,歷任翔鵬詩刊主編、馬祖大坪國校及介壽國小教師兼教導主任、四井儀器公司總經理、翔鵬修道院秘書長、愛和力教室學校校長、半線文教基金會董事,迄今活力十足,定期與彰化好友一起研讀進修,希望為台灣開創更理想境界。


其二
林委員是北竿鄉后沃村人,早年念台東師範時,受老師啟蒙認同民主自由價值,後來在台中參與黨外運動,跟美麗島世代、辯護律師世代的許多前輩,一起為民主運動奮鬥。
林委員在陳水扁前總統時期,擔任福建省政府委員,2004年代表民進黨參選馬祖立委,並且於總統大選主持輔選工作,讓民進黨在馬祖的得票大幅突破。
林委員也長期用心於文學創作和藝術,現在專心著書,闡述生平思想。

其三
臺中市馬祖同鄉會
(一)沿革
 由於本縣旅居臺灣中部各縣市鄉親人數漸增,為增進相互之間的情誼,發揮互助合作精神,保存及推廣原鄉文化,增進鄉親情誼,協助政府舉辦公益活動等,由旅臺鄉親林火孟、王惠英、張永福、林法俤、林茗成、郭曾官、陳治明、張永瑞、王宗琳、陳玉華、王宜彰、林繼英、劉增雄、王興國、李家順、蕭木金等16人組成籌備會,88年12月7日召開籌備會,89年7月16日召開第一屆第一次會員大會,由王惠英出任第一屆理事長,張永瑞任總幹事,至101年12月31日止,會員273人。第六屆會址:臺中市忠明七街15巷10-1號。
(二)歷屆理事長
王惠英 89.7.16∼95.9.8
林法俤 95.9.9∼101.2.11
柳雨明 101.2.12

這3分資料章讓我不禁憶起往事,遂而文思泉湧,飛鍵而出:

念奴嬌
——我心目中的理想主義者林火孟、王惠英夫婦 110.5.11
偏鄉青少,腦蒙蒙,師範高人明路,
視野開雲,終悟到,須仿中山先步;
博覽群書,中西比較,進步民生富,
江山如畫,有心斟酌權度!

中部同好籌謀,送迎多善緣,心神專注;
信介敖之,遐想境,真是齊迎朝暮;
雖缺孫眉,多磨縱現實,鬢霜難駐,
人間終信,必將日照開霧!

按:孫眉生於1854年,字德彰,號壽屏。孫眉祖籍在廣東省的香山縣,是孫中山的同胞兄長,孫眉對孫中山倡導的革命事業十分支持,在精神上、物質上都充分幫助孫中山,孫眉對孫中山的影響十分深遠。
李敖、柏揚、伏爾泰、羅曼羅蘭、斯賓諾莎、羅素、醬缸文化、黨外、推翻威權政體……等詞彙,我也是從火孟口中得知。
如果有一個如徳彰先生一樣的金主長兄,火孟實現理想非常可能,今天的社會風氣必將非常不一樣!依我的瞭解;其實他是胡適口中「一個不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所以我才會有「人間終信,必將日照開霧!」的說法。

沁園春
——賀火孟惠英闔府大囍.天佑積福人家 104.10.24
林府禎祥,公主大囍,無限風光!
定賀忱雲集,盈門冠蓋;
馬龍車水,喜氣洋洋!
積德爹娘,澤延後代,天道酬勤蘭桂芳!
頻深念,謝惠英火孟,造福無疆!

世間好事傳香,知積福人家樂遠翔。
念人心世道,應更正向;
夫妻攜手,團結同鄉;
廣結良緣,神思費盡,滿座高朋圖自強。
心版上,印田文再世,璀燦朝陽!

按:田文:孟嘗君,與趙國的平原君、魏國的信陵君和楚國的春申君並稱戰國四公子。孟嘗君乃齊之公族,姓田,名文;相齊,封於薛,孟嘗君為其稱號;好養賢士,最注重朋友義氣,食客數千人。我前些日子發表的詞中出現的「田文再世」
以及「沁園春」中「廣結良緣,神思費盡,滿座高朋圖自強」,比對上述文句,就可知道其來有自:

永遇樂ㄌㄜˋ
——記馬祖初中第六屆火孟大哥伴送四姐妹探慰治明兄嫂 107.6.6
馬祖初中,第零六屆,同硯相顧;各自登山,五三年後,長憶來時路。
孟哥伉儷,田文再世,不吝熱情服務;多年來,奔波聯繫,盡心盡力幫助!

治明有恙,關懷心切,莫不掛腸牽肚;遇難成祥,謝天謝地,橋斷逢舟渡 。
惠春華翠,專程南下,探慰處長夫婦;相期勉,平安康健,越超爵富!

國中課文有〈孤雁〉,文眼是「孤」,〈登幽州臺歌〉的文眼是「獨」,有超越時代的見解與行為的人往往孤獨,通常總是不被大家了解,不被世俗接納的!
知識分子應該像鳥,風雨一來,鳥第一個感覺到,牠以敏銳的心去探求社會的病症、病源;有時甚至要承擔不被諒解的痛苦。
偉人,總是走在時代的前端,但往往不被同時代的人所了解。
容納得了誤解和矛盾的人,才能偉大,淺人是經不起誤解的;只要當事人的理念崇高,秉持做下去,真正受害的,是那些誤解人的人。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莘莘學子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5-05-23
發表文章 : 41
掌聲鼓勵 : 140

發表時間 : 2021-05-15 19:35:11
FORM: Logged


莘莘學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莘莘學子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金伙 wrote:
一九九八年,林火孟返馬祖定居,希冀帶回民主自由氣息,隔三年,獲聘為福建省政府委員,並在南竿設立個人服務處,用心耕耘基層,成為民進黨在當地唯一的灘頭堡。

1992年馬祖解除軍管,實施民主,縣長民選、成立縣議會。1992年之前,林兄為馬祖民主運動做過那些努力?1992年之後,需要有人為馬祖「帶回民主自由氣息」嗎?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