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3-05 10:41:48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被需要的人(四~四)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538

被需要的人(四~四) 林維倫


本文原載於民國六十三年六月十一日中央日報副刊,
那是我唸臺灣師大國文系二年級時發表的,
當時用的是筆名:東方雲


他寫給玉芸的信上,曾有這樣的話:「我簡直已變成了馬祖最窮的人,無論那一個島上,幾幾乎都會碰到我的債權人。然而,他們信賴我,支持我;因為我的確幹得有聲有色。這些年來的切身體驗,使我更加相信:沒有錢,照樣能夠辦事;關鍵在於是否有決心,是否肯動腦筋。現在,馬祖一天天在進步,一天天在發展,想到自己的努力能夠在故鄉的建設上產生一些作用,心裡就感到無比的安慰。但願有一天,你也能夠到馬祖來,分享我的驕傲與興奮;當然,也希望伯父能來,好讓他看看馬祖的真面貌。」


又是一年過去了,蔣先生看到女兒對大正真情不渝,而大正也的確有志氣,再加上對馬祖的一分好奇,蔣先生終於答應了女兒的要求,陪著她到了馬祖。
初到馬祖的人,對於大陸的近在眼前,會深感驚訝!不是嗎?僅憑肉眼,就能把對岸的山巒樹叢看得一清二楚。誰會相信只不過盈盈一水,竟然分開了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而更難以置信的是:在這個反共最前哨的戰地,人們竟然那麼自在,那麼悠閒。除了偶而能在山頂上或樹叢裡看到發光的砲身而外,竟嗅不出一絲一毫戰鬥的氣氛!他看不到想像中的殘破荒涼,更聽不到預料中的隆隆砲聲。他想:要不是到馬祖來,他會永遠蒙蔽在錯誤的想像中!


在大正的安排下,能夠去的每一個角落,幾乎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他們驚奇於介壽商場會那麼繁華,福澳街頭會那麼熙熙攘攘。他們曾在香煙繚繞的天后宮裡,虔誠的祈求過福祉;他們曾攀上雲台山,在雲飛霧湧的時候,慷慨高歌,低吟淺唱。那屹立在洶湧波濤中的莒光燈塔,是他們在落日餘暉裡細數片片歸舟的證人;那山腰裡精心設計的碧山園,他們聽著山頂上傳來的雄壯戰歌,愛國心情跟著無比的激動。他們曾到過那個包圍在浪花之中的世外桃源:大坵島。大坵的總面積不到一平方公里。島上有一個小小的分校,負責三十幾位小朋友的基礎教育。在那裡,蔣先生一行曾受到島上「最高文化首長」分校主任的殷勤招待。主任是大正在馬中唸書的同班同學,舊友重逢,備感親切。看到那個大書櫥裡擺得滿滿的中外書籍,以及園子裡喧鬧著、追逐著的鴨對雞群,主人淡泊寧靜、自得其樂的情操,曾在他們心底激起多少感嘆和敬意!


緊靠著大坵的,就是高登島。高登是馬祖最接近大陸的地方,距離對岸的北茭半島只有八千多公尺。可惜那是軍事重地,普通老百姓不能隨便去。不過他們能在碧山頂上以高倍數的望遠鏡細細審視故國山河,也算彌補了不能到高登的遺憾。


在東莒島上,蔣先生親眼看到了大正賴以起家的基業。指著忙碌的員工們,大正說:「已往,人們除了打魚以外,可賴以為生的職業不多,為了生活,好多人離開了自己的故鄉,因而造成勞力、人才和資金的外流;近幾年來,由於經濟的改善,這樣的情形已經逐漸緩和。不過,現在只能算是起步階段,政府跟民間仍然有許多事要做。目前,我們正進行一個新計劃:要成立一個新的連鎖企業,將海產的生產、加工、運輸以及相關事業納入一個企業系統,減少消耗,增加利潤,好為我們下一個更龐大、更有意義的計劃鋪路。」


看到爸爸滿意的神情,玉芸笑得好開心!不是嗎?做一個為社會所需要的人,比什麼都更有意義!她爸爸已清楚地認識,大正就是那個社會所需要的人。


以下照片,取自網路,或取自南竿鄉志,北竿鄉志,莒光鄉志;
大坵分校照片取自馬祖資訊網林金炎校長:大坵分校憶往
目前大坵島廢村廢校撤軍,島上是梅花鹿天堂!
















現今福澳港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