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75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3-12 07:07:15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從陋室銘談仿擬修辭 讓人不能 不忍 不敢欺(全)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1403

從「陋室銘」談仿擬修辭 讓人不能欺、不忍欺、不敢欺(上)

陋室銘

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 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

這篇文章編在國中國文課本第四册第一課,雖然只有短短的八十一個字,但是卻極具特色,模仿的作品不少,例如:

1. 山不在高,有草即青;水不在潔,有礬即澄。斯是斗室,無庸法馨。談笑或鴻儒,往來亦白丁;可以彈對牛之琴,可以背鬁鬁之經。聳臀草際白,糞味夜來騰。電台發癩團之叫,茶客擺龍門之陣;西堆交通煤,東傾掃蕩盆。國父云,阿斗之一,實中華民國之大國民。 」( 吳稚暉:斗室銘)

2. 人不在高,有財則名;學不在深,有貨則靈。斯時錢室,惟吾德馨。檜根滿庭綠,樹影一房靑。談笑少窮儒,往來多白丁。可以焚古琴,悖常經。無書聲之亂耳,有銅臭之隨形。家肥富田廬,屋潤廣園亭。錢撈云:「何愁之有?」


3.師不在高,有勢則名;功不在深,有竅則靈。斯是書室,教人寧馨。柳橫半窗綠,燈照一氈靑。交友聚寒儒,吃葷師祭丁。可以對彈琴,假正經。無效語之亂耳,無樂事之勞形。幽居惟敝廬,孤宿在涼亭。主人云:「何異之有?」(黛郎:磨刀集)

以上三個例子讀起來很有趣,其實是「仿擬修辭」的運用。所謂「仿擬」,最簡單的定義就是「對前人作品的摹仿(註一)」,其功用有二:

一、 增加情趣:以下的例子,就可以看出這一功用:

1.不上楊老師的課,不知化學的樂趣;不到教育學院,不知宇宙的奧妙。(簡妙如:學習化學的心得)
按:本句仿當時的國文課本第四册第十四課:楊一峰:「阿里山五奇 」:「不到阿里山,不知臺灣的美麗;不到阿里山,不知臺灣的偉大。 」句中的楊老師是楊宏珩老師。

2.余致力國文筆記,凡四百天,其目的在求復習之便利,積四百天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上課注意聽講,及整理出自己的一套系統,努力奮鬥。現在學業尚未成就,凡我同學,務須依照師所訓:看重自己,尊重別人,及不要被别人牽著鼻子走的爲學宣言,繼續努力,以求貫徹。最近主張教材深刻化,教學生動化,命題靈活化及學習興趣導向,尤須於最短期間,促其實現,是所至囑。(簡妙如:寫筆記的時候)
按:本文仿 國父遺囑: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 。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衆,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現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務須依照余所著:建國方略、建國 大綱、三民主義、及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言,繼續努力,以求貫澈。最近主張開國民會議,及廢除不平等條約,尤須於最短期間,促其實現,是所至囑。

3.早起的人兒有飯吃(王士忠:全家一起吃早餐)。
按:本文仿擬俗諺:「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4.少女情懷總是書。(蔡芬幸:創造美好的明天)
按:本文仿擬俗語:「少女情懷總是詩。」

5.今日不做考場上的鬥士,明日將成爲補習班的難民。(曾綺華:少年十五二十時)
按:本文仿擬當年行政院長孫運璿先生的名句:「今日不做自由的鬥士,明日將淪爲海上的難民。 」

6.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頭太酸,低頭萬蚊鑽。(黃煜珉:我的書房)
按:本文仿擬李白的「靜夜思」:「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7.誰是我生命的主宰?這主宰常常是我自己。(王雯綺: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按:本文仿擬國小課本第九册第八課「戰勝自己的敵人」:「誰是我的敵人:我的敵人常常是我自己。」

8.太陽下山了,有再上升的時候;蝴蝶飛走了,有再飛回的時候;星星黯淡了,有再閃耀的時候。但是,親愛的媽媽,我們的爺爺,爲什麼一去不復返呢?(註二)

9.頭髮被剪了,有再長的時候;國土淪落了,有再收復的時候;東西用壞了,有再修好的 時候。但是討厭的,我們的鈔票,爲什麼花了就沒有了呢?(註三)

10.在同情心喪失的今日裡,在暴力盛行的世界中,我們能做什麼呢?只有感嘆罷了,只有呼籲罷了。在功利盛行,同情失蹤的日子裡,除了嘆息以外,我又能怎麼樣呢?同情的燭光,被狂風吹滅了;同情的河道,被驕陽晒乾了,它留下什麼痕跡呢?它何曾留著像游絲樣的痕跡呢?它曾經有過輝煌燦爛的歲月,轉眼間却喪失得無影無蹤。但是令人疑惑的,爲什麼它會喪失呢?(註四)
按:以上三例均仿擬朱自清的「匆匆」。

11.恩恩怨怨,風風雨雨,凄凄慘慘戚戚,兵荒馬亂時候,最難將息。千杯萬盞烈酒,梁山一夜醉翻地。酒醒也,放眼中,皆是弟兄舊識。滿山綠林叢叢,蕭蕭然,天下有誰堪敵?冒著死生,何懼水深火熱!車馬更兼刀鎗,終日是鏗鏗鏘鏘。這次第,怎一個「殺」字了得!(張長嶽,聲聲慢) (註五)
按:本文仿擬李清照「聲聲慢」: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却是舊時相識。 滿地黃花堆積,憔悴損,如今有誰堪摘?守著窗兒,獨自怎生得黑!梧桐更兼細雨,到黃昏點點滴滴,這次第,怎一個愁字了得。

12.科舉時代,國家開科取士,旨在拔擢眞才。在考試期間,雖關防嚴密,但應試人爲求個人功名富貴,仍不免有投機取巧的行爲。
清代考場規定,比前代更嚴,應童子試時,須先作草稿,主考官當場評閱,經錄取後即複試。有位年近四旬的考生,自覺年長,恐複試被淘汰,事先將髭鬍刮得精光,刻意修飾,但到複試時仍舊被黜,他的朋友改了唐詩嘲笑他:「老夫離家少小回,鄉音未改嘴毛摧,老妻相見不相識,笑問兒從何處來?」
按:詩句仿擬賀知章「回鄉偶書」:「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13.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新車引擎不雷鳴,發動都不應,拳打脚踢聲。
按:本文仿擬蘇東坡「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14.早餐吃自製的綠豆沙甜包,那知未將混在綠豆中的沙子除乾淨。咬一口,沙沙作響,吃起來眞不舒服,歉意十足地對丈夫說:「吃的時候要小心,裡面有沙子。」當他吃到一粒沙子,小心翼翼地由口中取出時,不料一滑溜落到地上,他一本正經地說:「走路的時候要小心,地上有沙子。」
按:本句是仿對方口吻,非仿前人作品。

15.同學的男朋友是個很客氣的人。一天他有事到公司來找我,那時正是中午,我請他一 起吃公司供應的便當。他說:「不必了,我們公司也供應便當。」
後來我跟同學提起這件事,她說:「有一次我媽媽要留他吃晚飯,他也說,我們家也有晚飯吃。』」(讀者文摘)

16.妻:每個成功男人的背後,一定有一個偉大的女人。夫:每個華麗的太太背後,一定有一個狠狠的先生。(朱德庸漫畫:雙響炮)

以下的例子,剪自聯合報新聞眉批,仿擬什麼樣的詩句,同學們應該都很熟悉:
17.衞生署環境保護局將開辦「聞臭師」訓練班,吸引了各地衛生人員一百五十位報名,主辦單位大感意外。
——先天下之臭而臭,後天下之香而香?(左營 賴瀛洲)

18.三十位來自台北市多所國小的小朋友對環境保護問題進行探討。由永興航空公司提供飛機從空中俯視大台北。醒目的內湖垃圾山,比想像中更像山。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知内湖眞面目,只緣身在垃圾中。( 員林倍嘉)

19.陽明山花季使仰德大道嚴重堵車,沿線居民受連累;有位居民外出買菜想在中午宴客,竟到下午三點才回到家裡!
——尋友人不遇:花下問童子,言爹買菜去;只在此山中,車多不知處!(北投倩兮)

註一:吾師黃慶萱教授著:「修辭學」頁七一,台北,三民書局,中華民國六十八年十二月三版。
註二:台北市立國民中學國文科創造教學參考資料:「匆匆」,設計者:林美女老師。
註三:同註二。
註四:任興聲:「文章的設計訓練」頁一七四,高雄,前程出版社,民國七十七年二月初版。
註五:任興聲:「作文能力訓練」頁一五一,高雄,復文圖書出版社,民國七十三年一月修訂二版。


以下圖文影音,取自網路:

第15屆舊愛新歡比賽|進士獎|《陋室銘》- 芳棋|音樂創作比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pQwJHn-3Po







從「陋室銘」談仿擬修辭 讓人不能欺、不忍欺、不敢欺(中)


二、反擊:在生活中,有些人在言辭上冒犯了你,如果你隱忍不發,則心有未甘;如果你揮拳相向,則有傷和氣,最好的應付方法是要懂得在言辭上保衛自己,也就是說要懂得「反擊 」,讓人家明白你雖然很客氣,但也不是好惹的,以後就再也不敢嘲弄、侮辱,佔你便宜( 註六) ,而「仿擬」就是一種非常實用的反擊方法——也就是說,「人家怎麼來,你就怎麼去」,讓人家不能欺、不忍欺、不敢欺。以下的例子,分别取自報刊雜誌,同學們可以仔細揣摩,細心體會:

1.反問
小妹就讀台中女中。星期六下午跟同學們一起到逢甲大學玩。幾個逢大的學生,看到她們穿著綠制服,其中一個就半輕視地問:「北一女的嗎?」小妹的同學有一位很機警,只見她手叉著腰,歪著身子,斜著眼,從頭到脚地打量了一番,然後很老練地問道:「台大的嗎?」(胡者)

2.停車
在休士頓超級市場的停車廣場,一位老婦好不容易等到一個位置,却被一個年輕小伙子捷足先登,老婦尾隨而至。
老婦:「年輕人,你爲什麼故意快速泊車,是我先等著的位置啊!」
年輕人:「因爲我年輕,我動作快。」
老婦悶聲不響走回車裡,發動馬達,朝年輕人的車尾撞了個稀爛。 年輕人簡直不敢相信這是怎麼一回事:「老太太,你爲什麼故意撞壞我的車子?」
老婦:「因爲我年紀大,我有錢!」

3.謔而近虐
作家對他的勁敵說:「我很喜歡你那本書,是誰替你寫的?」
勁敵:「謝謝你喜歡,是誰唸給你聽的?」

4.針鋒相對
最近一位女作家的新著出版後,有個女明星向她道賀:「你的大作太好了!誰替你寫的?」
女作家回答:「過獎,過獎!是誰替你讀的?」(雲依)

5.上微積分課時:
梁兄向一旁的小玉說:「你怎麼還穿高中的黑皮鞋?」
小玉瞪了他一眼說:「你怎麼還說小學生的幼稚話!」(咪)

6.分類
考分類學時,教授在每人桌上擺一隻鳥爪,題目就是憑此爪辨別鳥名!
忽聞一聲:「這麼無聊的問題!」敎授:「是誰說的?站起來!」一生無可奈何地招認:「是我!」教授憤然:「不好好用功,該當!你叫什麼名字,嗯?」生只得壯士斷腕地:「這裡是我的腿,請你自己辨别出我的名字吧!」(小一仔)

7.針鋒相對
同學丹尼斯不修邊幅,連書桌、工作枱也總是亂糟糟的堆滿東西。指導教授看不過,在他的桌上留了條子:「沒條理的桌子,沒條理的腦袋。」( messy bench, messy brain ! )丹尼斯看後頗不服氣,也跑到教授一塵不染的桌子上留了條子:「空空的桌子,空空的腦袋。」(empty bench, empty brain!)

8.老師說的
一日,饒先生的兒子大聲呼叫,把媽媽請來評理,引經據典的說:
「妹妹搶我的玩具——我們幼稚園老師說的,不可以搶別人的玩具!」媽媽認爲他有理,令妹妹把玩具還他。
過了一會,爭端又起,媽媽一看,這次竟是他想搶妹妹的玩具,他却理直氣壯的說:「妹妹的玩具不肯給我——我們老師說的,玩具應該分給别人玩。」(紫東)

9.報復之道
我初抵異國,雖名爲依親,仍不免懷有觀光心情。原寄望留英多年的外子會帶我到各名勝古蹟走走,誰想他固守研究室,那裡也不去。我抱怨時,他就說:「你要去的地方,書上都有,看書就可以了嘛!」
剛來牛津的徐小虎教授爲我不平,教我一招:「下次他要吃飯,就把食譜拿給他,跟他說你要吃的菜,書上都有,看書就可以了!」(任秀姍)

10.禮貌周到
公車處一位學生在辦月票,忘記拿學生證來,承辦小姐要他回家拿。
學生說:「小姐,拜託一下嘛!」
小姐說:「小弟,麻煩一下嘛!」(遠忠)

11. 後面還有
公車已離站,老遠有位小姐猛揮手想上車。有位乘客立刻跟司機先生說:「後面還有 人。」只見司機先生微笑著說:「麻煩你告訴她,後面還有車。」(蘇麗文)

12 調兵換將
最近亞洲盃棒球賽剛結束,每當球場中出現緊張場面時,若投手投不好,觀衆便大喊:「換投手、換投手……。」而若打擊者打不好,便叫:「換代打、換代打……。 教練不好,便叫:「換教練。」
有次,老張實在聽不過去,當大家在叫時,突見他大喊:「換觀衆、換觀衆……。」 頓時全場鴉雀無聲。(雄雄)

13.主任在整個打通一望無遮的辦公室對新職員說:「你要記得,我召喚你的時候不會叫你的名字。你只要看見我對你彎彎手指,就得趕快來。」
「好,主任。我也不喜歡多費唇舌。你只要看見我搖搖頭,那就是說我不來。」

14. 鈔票與海
讀海專的么弟接到一位女孩來信,充滿詩情。信裡寫著:「……你是唸航海的,對那藍藍的海的看法如何呢?」
么弟回信說:「你是唸商的,對鈔票的看法如何呢?」(愚人)

15.一個窮秀才,在廟裡看到老和尚對大官恭恭敬敬,對他不恭敬,就質問老和尚。老和尚說:「你搞錯了,我們禪話,恭敬就是不恭敬,不恭敬就是恭敬。」那秀才立刻給老和尚一個耳光,說:「我們秀才,不打就是打,打就是不打。」

16. 異義類推
有位豬肉商問我:「曲老師,你教智能不足孩子教多久了,腦筋會不會跟他們一樣,空空的!」 我說:「您賣豬肉賣了十幾年了,身體會不會跟牠們一樣,臭臭的?!」

https://youtu.be/55uOeMlWgv4









從「陋室銘」談仿擬修辭 讓人不能欺、不忍欺、不敢欺(下)

17.借醋
鄰居的孩子屢次來我家借醋。昨天又來說:「我們家要吃螃蟹,請你們借一點醋。」 爸爸吩咐我們到鄰家去說:「今天我們家吃醋,跟你們借幾隻螃蟹,好不好?」(徐瑞隆 )

18.父:「還哭不哭?還哭不哭?還哭,我再打!」
子:「還打不打,還打不打?還打,我再哭!」

19.太太在搜查丈夫的衣袋。
丈夫:「請尊重丈夫的隱私權!」
太太:「請尊重太太的調查權!」

20妻:「我永遠忘不了我們第一次的約會……。」
夫:「我也忘不了。」
妻:「你看,至今我還保存著那晚的菜單!」
夫:「你看,至今我還保存著那晚的帳單!」


由以上所述,可知「仿擬之爲用大矣哉!」不可等閒視之!以下選錄二年三十班幾位同學的作品,作爲本文的結束,但願能收抛磚引玉之效:

師徒銘/郭秉鈞
師不在老,博學則名;徒不在敏,努力則靈,斯是教室,唯黃學興。榕樹映門綠,陽光入窗晴,談笑皆鴻儒,往來非白丁。可以彈鋼琴,閱算經,無細語之亂耳,無計算之勞形。彰化進師大,台北上建中。校長云:「何差之有?」

考試銘/萬學平
試不在多,有分得名;題不在多,有效則靈。斯是考試,惟我最行。考卷滿江紅,回家打手心。考前不努力,考後暗傷心。可以摔電子琴,罵三字經。無書聲之亂耳,有作弊之勞形。課前沒預習,上課不專心。老師云:「何好之有?」

帥哥銘/謝尚修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帥馨。鞋印上階排,美色入簾影。談笑唯美女,往來狐狸精。可以枕邊語,肌膚親。無小孩之亂語 ,無老婆之煩心。香港郭富城、台灣林志穎。唱秋曰:「算哪根葱?」

寢室銘/陳建志
夜不在黑,有蟲則鳴;聲不在響,有歌則吟;斯是寢室,無庸德馨。望眼一片綠,吾人亡以應。談笑無鴻儒,往來皆白丁。可以抱月琴,閱樂經。有麻將之亂耳,有撲克之勞形。家貧無賭本,獨居此屋中。湯志偉云:「今生無恨!」

金錢銘/陳致瑋
人不在高,有錢則名;貨不在多,有財則靈;斯是金庫,惟吾德馨。存款何其多,鈔票整疊新。談笑無鴻儒,往來皆白丁。可以購珠寶,買黃金,有房地產之煩惱,有炒股票之勞形。瑞典諾貝爾,台灣王永慶。守財奴云:「何窮之有?」

權勢銘/蔡震澔
人不在高,有權則名;錢不在多,有勢則靈;斯是權勢,明日之星。平步靑雲我慘綠,一落千丈臉色靑。談笑有政要,往來多明星。可以玩立委,搞政經。無抗議之亂耳,有保鑣之隨行。胡搞不夠力,獨裁眞正行。權勢云:「何懼之有?」

愚公銘/楊欣珮
山不必高,有公則平;海不必深,投土則平;斯是愚公,惟其心恆。土石投海多,草色入簾靑。嘲諷有智叟,獻疑有其親。可以平王屋,除太形。有遺男之相助,有子孫之共鳴,冀州王屋山,河陽太形峰。愚公云:「何苦不平?」


附註
註六:關於言辭上保衛自己的原則和方法,有兩本書值得一看:
①怎樣不當冤大頭:韋恩·戴爾著:杜奇榮譯 世界文物出版社 地址:台北市 潮州街六〇巷二號,電話:(〇二〇三二一一二九一,三五一八二〇一。
② 爲什麽我剛才不這麼說:唐納凱洛著,侯笑薇譯,道聲出版社出版 聯合圖書供應中心總經銷 地址:台北市杭州南路二段十五號 電話:(〇二〇三二一 〇七二〇,三九三八五八三。

真是讓人熱淚盈眶的感人小故事!引人深思的文章,與您分享。


--希望大家除了賺錢以外也會想想如何幫助他人~

在火車上,一個很漂亮的女列車員,盯着一個民工模樣的中年人,大聲說:“查票!”
中年人渾身上下一陣翻找,終於找到了,卻捏在手裡。
列車員朝他怪怪地笑了笑,說:“這是兒童票。”
中年人憋紅了臉,嗫嚅着說:“兒童票不是跟殘疾人票價一樣嗎?”
列車員打量了中年人一番,問道:“你是殘疾人?”
“我是殘疾人!”“那你把殘疾證給我看看? ?/span>”
中年人緊張起來,說:“我没有殘疾證,買票的時候,售票員就向我要殘疾證,我没辦法才買的兒童票。”
列車員冷笑了一下:“没有殘疾證,怎么能證明你是殘疾人啊?”
中年人没有做聲,只是輕輕地將鞋子脫下,又將褲腿挽了起來———他只有半個腳掌。
列車員斜眼看了看,說:“我要看的是證件!是殘聯蓋的鋼印。”
中年人一副苦瓜臉,解釋說:“我没有當地户口,人家不給辦理殘疾證。而且我是在私人工地幹活,出了事之後老闆就跑了,我也没錢到醫院做評? ?/span>……”
列車長聞訊趕來,詢問情況。 中年人再一次向列車長說明,自己是一个殘疾人,買了一張和殘疾人票一樣價格的票……
列車長也問:“你的殘疾證呢?”
中年人說他没有殘疾證,接着就讓列車長看他的半個腳掌。 列車長連看都没看,他不耐煩地說:“我們只認證不認人!有殘疾證就是殘疾人,有殘疾證才能享受殘疾人票的待遇。你趕快補票吧!”
中年人一下就慌了。
他翻遍了全身的口袋和行李,只有幾塊錢,根本不夠補票的。他帶着哭腔對列車長說: “我的腳掌被機器軋掉一半之後,就再也打不了工了,没有錢,連老家也回不去了,這張半價票還是老乡們凑錢給我買的呢。求您高抬貴手,放過我吧!”
列車長堅決地說:“那不行。”
那個女列車員趁機對列車長說:“讓他去車頭鏟煤吧,算做義務勞動。
列車長想了想說:“好!”
中年人對面的一個老同志看不慣了,他站起來盯着列車長的眼睛,說:“你是不是男人?”
列車長不解地說:“這跟我是? 皇悄腥擞惺裁搓P係啊!”
“你就告訴我,你是不是男人!”
“我當然是男人。”“你用什麼證明你是男人呢?把你的男人證拿出來給大家看看!”
周圍的人一下笑起來。
列車長愣了愣,說:“我一個大男人在這兒站着,難道還是假的不成?”
老同志搖了搖頭說:“我和你們一樣,只認證不認人,有男人證就是男人,没男人證就不是男人。”
列車長一時想不出什麼話來應對。
那個女列車員站出來替列車長解圍,她對老同志說:“我不是男人,你有什麼話跟我說好了。”
老同志指着她的鼻子,說:“你根本就不是人!”
列車員一下暴跳如雷,尖聲叫道:“你嘴巴 乾淨點!你說,我不是人是什麼?!”
老同志一臉平靜,狡黠地笑了笑,說:“你是人?那好,把你的人證拿出來看看……”
四周的人再一次哄笑起來。 只有一個人没笑,他是那個只有半個腳掌的中年人,他定定地望着眼前的這一切,不知何時,眼裡噙滿了淚水,不知道是委屈,是感激,還是仇恨..................
因為他們是農民,他們只靠種地養不活一大家,你們叫他們農民工。
因為他們没有文化,找不到輕鬆的工作,便只能去幹一些又髒又累又危險的、被你們看不起的體力活,用他們一雙雙手、造起你們一幢幢的辦公樓。
他們没有你們的那些保險、他們甚至不知道出了事故要找誰去索賠,那些被你們看不起的農民工,他們才是最偉大的人,他們純樸,没有你們久居社會的狡詐。
當你們在辦公室裡吹着空調玩着電腦時,或許他們正在工地樓頂頂着太陽加班,心裡還在想着多賺點錢給孩子買幾本好的輔導質料、給妻子添幾件新衣服...
他們的人格豈能任你們那些無知的人去踐踏!
喜歡仗義者那句“你根本就不是人!”不是因為你没有人證, 而是因為你没有人心。
一個人如果丟了做人的心,那麼也就不配做人了!


☆ 5塊錢 ☆
美國的海關裡,有一批沒收的腳踏車,在公告後決定拍賣。
拍賣會中,每次叫價的時候,總有一個十歲出頭的男孩喊價,他總是以「五塊錢開始出價,然後眼睜睜地看著腳踏車被別人用三十、四十元買去。
拍賣暫停休息時,拍賣員問那小男孩為什麼不出較高的價格來買。
男孩說,他只有五塊錢。
拍賣會又開始了,那男孩還是給每輛腳踏車相同的價錢,然後被別人用較高的價錢買去。
後來聚集的觀眾開始注意到那個總是首先出價的男孩,他們也開始察覺到會有什麼結果。
直到最後一刻,拍賣會要結束了。
這時,只剩一輛最棒的腳踏車,車身光亮如新,有多種排檔、十段桿式變速器、手煞車、速度顯示器和一套夜間電動燈光裝置。
拍賣員問:「有誰出價呢?」這時,站在最前面,而幾乎已經放棄希望的那個小男孩輕聲的再說一次:「五塊錢。」
拍賣員停止唱價,只是停下來站在那裡。
這時,所有在場的人全部盯住這位小男孩,沒有人出聲,沒有人舉手,也沒有人喊價。
直到拍賣會主席,他大聲說:「這輛腳踏車賣給這位穿短褲白球鞋的小夥子!」
此話一出,全場鼓掌。 那小男孩拿出握在手中僅有的五塊錢鈔票,買了那輛毫無疑問是世上最漂亮的腳踏車時,他臉上流露出從未見過的燦爛笑容。
我們的生命中,除了「勝過別人」、「壓過別人」、「超越別人」之外,我們是否也同時能抱持著「不肯放棄最後一絲希望」的決心呢!
作者看到的是小男孩的不放棄希望,我看到的卻是那些最後不願意出價的可愛的群眾,一定有人想要也有能力出到五塊錢以上的金額,以買下那部嶄新的腳踏車,可是大家卻都很有默契地幫助小男孩完成他的心願。
這不就是人性可愛又溫暖的一面嗎?
每天我開著生命的窗,迎進滿室的陽光,我更希望終有一天,我將成為別人的太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VcBVPpLub8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