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71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3-28 16:57:33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對高度不夠者 可用直譯曲解法溫和捍衛自己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650

對高度不夠者 可用直譯曲解法溫和捍衛自己 林維倫

說明:人家對你的態度,其實是你教的!「尊重往往不是求來的,你必須用實際有效的方法,讓人家知道:你是不好欺負的,你雖然和藹可親,但是,如果『錯把和氣當可欺』,把你當凱子,時時想要佔你便宜,」把你當冤大頭,三不五時地想整你的冤枉,那麼,你一定要讓對方知道:門都沒有!

要讓對方知道是人家「不能欺、不忍欺也不敢欺」的強者,根本就不需要生氣,不需要使用暴力,也不需要具備江湖上所謂的「高強的武功與身手」——只要掌握一些說話的原則與方法就行,「直譯曲解法」就是常用的方法。


在進入主題之前,先看網路出現的幾則小故事:

有一教師,在很多年之前,她的丈夫就在一場車禍中喪生了,而她一個人卻培育了三個博士生女兒。同時,她所教的很多學生也都成績優異,讓同事和朋友們都感到不可思議。在一次採訪中,她向記者透露了她教學與教子的秘訣: 「不要指望別人都和你的見識一樣!」

接著,她向記者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
十多年以前,她的小女兒正在上幼稚園。有一天,她看到了女兒的一張繪畫作品。當時,她一下子就怔住了。孩子總是充滿了想像,孩子的世界也應該是一個充滿了想 像的世界。可是,在她女兒的一幅名為《陪媽媽逛街》的畫中,既沒有高樓大廈,也沒有車水馬龍,更沒有琳琅滿目的商品,有的只是數不清的大人們的腿…… 奇怪!她拿著女兒的畫沉思了很久,終於解開了疑惑。

原來,幼小的孩子只有幾歲,身高只能達到大人的腰部,走在大街上,川流不息的人群將孩子遮掩著,孩子除了能看到大人們的腿,還能看到什麼呢?女教師如夢初醒。是啊,孩子們上街看到的不是高樓大廈和車水馬龍,而是大人們的腿,這是他們的身高決定的;學生對很多問題疑惑不解,這是由他們的年齡、智力和見識決定的;企業的員工看到的只是自己的工資待遇和發展前途,而不是公司的整體運行和未來發展,這是由他們所處的位置和環境決定的……

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和大人有相同的視角來看待社會;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能和老師一樣有相同的接受能力和認知能力;並不是每個員工都能和總裁一樣站在公司的全域看待問題、分析問題和處理問題 ……

女教師說,不要埋怨別人無知,不要指望別人和你站在同樣的高度。其實,一個人所處的高度,決定了他的見識。與其埋怨別人,不如用一種親近的態度和平和的心態,去和別人交流、溝通、兼融…… 這樣,你就可以做一個好家長、好教師、好經理,甚至是好總統。

善待別人的高度,不要指望別人和你的見識一樣。教子、教學、為人處世、管理一方,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感悟】:
我想,善待別人的高度,還應該有一層意思:不要總以為自己是對的, 世上本沒有對錯,只是看問題的角度不同,答案不同而已。

我們應該學會常常用別人的角度看世界,多一分寬容,多一分理解,多一分求同存異,就會多一些和諧和溫暖。


生命的角度
禿鷹盤旋空中,尋找牠的三餐。當牠找到動物的腐屍,牠就斂翼疾下,飽食一頓。蜜蜂疾飛,探尋花蜜,在樹林、草叢、花卉間忙出忙入,吸食花蕊間的甜蜜。
禿鷹想的是腐肉,牠就找到了腐肉。蜜蜂想的是花蜜,牠就找到了花蜜。如果我們想的是我們別人的岔錯,我們就找到他的岔錯。
如果我們想的是我們別人的優點,我們就找到他的長處。
你想作烏鴉,還是紅雀?禿鷹還是蜜蜂?
烏鴉站在路邊枯樹上,批評咒詛牠所看見的一切。紅雀跳躍在綠色灌木間,以歌聲來振奮人心。上帝為烏鴉披上黑色的喪服,為紅雀穿上喜樂的紅衣。
你如果想批評,你總是可以找到抱怨的內容。你如果想歌唱,你總是可以找到美妙的歌曲。
積極的眼、喜樂的歌、欣賞的心!你會發現在烏雲之上有陽光普照。你會發現你的生命,一天比一天可愛

五毛和五毛是最幸福的,因為他們湊成了一塊。

刷牙是一件悲喜交加的事情,因為一手拿著杯具(悲劇),一手拿著洗具(喜劇)。

人生,有太多的糾結,總有太多的奈何,讓我們無可、無助。
有些事,可以認真,但不要較真。心若輕鬆路才順當。
有些事,想不通,就不去想。有些路,走不通,就不去走。
人生,由人不由天。幸福,由心不由境。祝福您平安順心!


富貴不全,還是富貴無邊?
一位老員外,特別喜歡牡丹花,庭內庭外都種滿了牡丹。
老員外採了幾朵牡丹花,送給一位老翁,老翁很開心的插在花瓶裡。
隔天,鄰居激動的和老翁說:『你的牡丹花,每一朵都缺了幾片花瓣,這不是富貴不全嗎?』
老翁總覺得不妥,就把牡丹花全部還給老員外。老翁一五一十的告訴老員外,
關於富貴不全的事情。
老員外忍不住笑說:『牡丹花缺了幾片花瓣,這不是富貴無邊嗎?』
老翁聽了頗有同感,選了更多的牡丹花,開心的走了。

有智慧的人,不會和不同角度的人爭吵,因為每個人站的角度不同,說話的方式自然就有所差異,不管意見和你是否接近,每個角度的意見都值得去採納。
親愛的朋友,多往積極的層面去思考,你會發現自己充滿活潑朝氣,學到的知識更多,任何問題都浮現著隱約的答案。人,重要的不是你站的角度,而是你思想的廣度。


直譯曲解法
在有效地反擊言詞挑戰前——不論是反擊是輕微的或沈重的,迂迴的或直接的——你必須先培養一種稀有的技能:『確實聽清楚對方說的是什麼』,不要以為這很簡單。做起來可真不容易呢!
事實上,確實也並不難,一般人往往被主觀的環境所混淆,因此只注意到對方說話的用意,而忽略了他實際上說了些什麼。
我們以一句最簡單又直接的問話為例:「你知道現在幾點鐘了嗎?」大多數的人,很少依這句問話的字面用意來回答。這並不是說我們故意避不作答,或為難對方,而是我們太忙著注意這句話所附帶的音調、手勢和反應——換句話說,我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這句話的『言外之意』——因此,忽略了實際上對方說的是什麼。
舉例說明:有對夫妻準備參加一個晚宴,時間到了,妻子仍然在房裡換衣服,於是丈夫探過頭來,以極不耐煩的口氣說:「妳知道現在幾點鐘了嗎?」妻子所聽到的,却是:「妳怎麼這麼久還沒打扮好?」因此,妻子的回答很可能是:「你要搞清楚喔,家務事這麼多,我不得不忙到這麼晚,而且我不正忙著換衣服嗎?」
同一天晚上,過了一段時間候,妻子顯然已經疲累不堪了,打了一個呵欠問道:「你知道現在幾點鐘了嗎?」這句話又變成了:「我累壞了,我們回家好嗎?」丈夫的回答是:「別急,我們馬上就走。」
另外一種情形是:你在辦公室裡工作,一位同事自你身邊走過,他將手錶放在耳旁傾聽,滿臉困惑地停下來問你:「你知道現在幾點鐘嗎?」鑑於當時的情形,他的問題立即成為:「我的錶停了,你的錶是幾點呢?」於是你回答:「現在是十點一刻。」
同樣的問題,三種不同的回答。在第一個例子裡,我們聽到的是話語中所隱蔽的憤怒,所以我們的回答是針對對方的憤怒而言,而不是問話的本身。第二個例子,我們聽到的是問話中的懇求,因此,這一次回答是向對方保證和安慰。第三種情形,我們察覺到問話中很明顯地在要求我們提供一項訊息,於是我們告訴了對方所要求的資料。在上述三個例子裡,全部都是答非所問。
嚴格說來,這句問話只有兩個正確的答案。
「是的,我知道。」,和「不,我不知道。」任何其他的答案都是畫蛇添足。
當然,這些畫蛇添足的回答本身並沒有錯——就實際情況而言,這些回答是再恰當不過的了——『只要我們清楚自己在做什麼』往往,我們尚未搞清楚自己在說什麼,就已經為自己添了麻煩了。
湯瑪士˙赫伯,這位十七世紀的英國哲學家曾經說過:要一個人臣服於另一個人的方法有三——一是經由征服,二是出生,三是自願臣服。以現代人的看法來說:如果你生長在自由的社會,並且不與父母同住,那麼唯一能讓人家欺負你的途徑就是:你自己不戰而屈,自願臣服。
許多人之所以臣服於對方,往往是由於他們自然而然地去聽取對方的言外之意。當然,他們的反應是正常的,但是這並不表示人們一定要接受話語中的言外之意,而忽略了話語表面上的意義。倘若你果真是這麼做了,那麼你也就是陷害自己的從犯了。
所有的談話——不論是多麼的知心、偶發或簡短——都是依這種模式進行的。再怎麼友善的談話,或是簡短的交談,一定有一方在操縱另一方。當然,操縱的動機並不一定是出於惡意的。甚至有時,談話的雙方會輪流掌握談話的操縱權。然而,在對話中,永遠有一方握著操縱權,控制全局。
這項原則適用於各種對話,甚至可以用於非常簡短而尖銳的對話。記得幾年前,前英國首相威爾遜競選連任,在他發表演說的時候,觀眾席中有人激烈地指責道:「垃圾!」大家都知道,他的言外之意是明顯地指責威爾遜「簡直是一派胡言!」和「你真是個大混蛋!」然而,威爾遜却刻意地停下演講,臉上掛著容忍的微笑,望著這位極沒禮貌地打斷他演講的觀眾,以從容的語氣向他應許道:「先生,我們待會兒再談你有興趣的項目。」
現在,我們來比較一下。數年後,前美國副總統洛克菲勒,在類似的情況下,做了什麼樣的反應。同樣地,洛克菲勒在演講到一半時,被一位觀眾激烈的指責打斷了。洛克菲勒忽略了那位觀眾字面上的意思——也因此失去了有效處理這項攻擊的先機——他只注意到對方話語中的隱射。於是,在盛怒下,他以拳頭代替了言詞。結局果然不負那位觀眾的期望:洛克菲勒立即被譽為缺乏自制力的大老粗。
因此,我們在此要特別強調:一定要非常仔細地聆聽對方在說些什麼。而且要『依字面逐字逐句』記下對方的話語。千萬不要因一時感情用事而忽略了對方字面上的意義。相信到時候,你將發現這種方式會為你省了不少麻煩。


「直譯曲解法」就是「把對方的話,表面上的意思直接翻譯出來,而把真正的意思故意曲解掉」。
例一:「我好想吐!」在一個政見發表會上,敵對陣營的一位少女支持者,擺出明顯挑釁的態度,故意打斷候選人的話。
「小姐,妳還沒有結婚吧?」候選人不慍不火、氣定神閒地說:「可不能亂吐哦,否則會很容易引起誤會,對妳非常不利哦!」
例二:做禮拜的時候,有人遞了一張紙條給台上的牧師,上面只有三個字:「王八蛋」。
牧師把紙條亮給大家看,說:「我知道有些人寫了信忘記簽名,今天我第一次看見有人簽了名卻忘記寫信!」
下面的例子,都用到「直譯曲解法」,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1.「你看愛珍的老公多愛她,都會摟著她的腰一起散步,你為什麼不能像他那樣呢?」
「因為我跟愛珍不熟呀!」
2.「我昨天不是拒絕了你的求婚嗎?」
「啊!昨天是妳嗎?」
3.「這是我三歲的兒子,」驕傲的母親向新搬來的鄰居介紹道,「他一歲時就開始走路了!」
「天哪!他依直走到現在,不累嗎?」
4.「老夫人,我希望明年還能為您服務!」一位美髮師對一位高齡九十八歲的老太太說。
「妳看起來還很健康,應該沒有問題!」老太太用安慰的語氣回答!
5.「為什麼我不能加入棒球隊?」
「因為妳是女生!」
「花木蘭也是女生,可是她打敗很多男生ㄝ!」
「好吧,『她』可以」加入。」
6.一位鬢髮斑白的老頭子走進新兵招募所,說:「我要入伍。」軍官問:「你多大歲數了?」老頭子說:「65歲。」軍官說:「我想你也明白,這樣的年紀當兵太老了。」老頭子聽罷,把胸脯一挺,朗聲說道:「當兵可能太老,難道你們不需要將軍嗎?」
7.老張在路上遇見愁眉苦臉的小李,關心地問:「小李,去哪裡呀?」
「去繳所得稅。」
「看開一點,帶著微笑去吧。」老張勸道。
「唉,我也這麼想,可是他們只要現金。」
8.老婆:「一個家庭主婦永遠有做不完的家事!」
老公:「沒辦法,我養不起兩個。」
9.一次社交晚會上,一個附庸風雅的貴夫人,問一位著名的作家:「請您告訴我,怎樣開始寫作才好?」
「啊,夫人」,作家懇切地回答:「通常是由左往右寫。」
10.「我小女兒剛把一枚金幣吞道肚子裡,我想請大夫為他手術,你看他靠得住嗎?」
「絕對靠得住,他一向臨財不苟!」
11.六歲的小強從幼兒習畫回來,拿出一張大做給大家欣賞。他畫的是一隻象,身子是紅色,長鼻是藍色,四條腿則分別是黃、綠、銀、紫、四色,鄰居伯伯看了,故意逗他:「咦,從沒看過這樣的象啊!」這個小畫家居然輕輕嘆息:「太可惜了!」
12.甲男:「我結婚前可沒有占我太太的便宜,你呢?」
乙男:「我不知道,你太太芳名是什麼?」
13.凌晨三時,友人打電話到白宮問威爾遜總統:「總統先生,本市的稅捐處長剛剛過世了。」
「真遺憾說。」威爾遜說:「可是,你為什麼要在此時此刻告訴我這件事?」
「我想替代他。」
威爾遜說:「那有什麼問題?只要殯儀館不反對就行!」
14.某人到農場探望女友,忽然看到公牛猛舔母牛的鼻子,不禁興奮起來問道:「我想學那公牛的樣子,可以嗎?」
「當然可以,」女友說:「那是我們家的母牛啊!」
15.有一年元宵節,夫人想外出去看花燈。
司馬光打趣說:「家中裡裡外外已經點了那麼多燈了,何必到外面去看呢?」
夫人道:「我還想看外面的遊人。」
司馬光笑道:「我就這麼難看嗎?」
16.有一個行人在紐約市街頭攔住了小提琴家海飛茲問道:「你能不能告訴我怎樣才能到卡內基音樂廳?」
「當然!」海飛茲回答:「不斷地練習!」
17.美國總統甘迺迪被暗殺後,遺孀賈桂琳改嫁希臘船王歐那西斯。不久,繼任總統尼克森選任的國家安全顧問季辛吉曾要中共總理周恩來臆測:如果當初被暗殺的不是甘迺迪,而是蘇聯總書記赫魯雪夫,局面會有何不同?周恩來想了一會兒說:「我不認為歐納西斯會娶赫魯雪夫的妻子。」
18.妻:「算命的說我的第二任丈夫是個英俊、體貼而富有智慧的男士。」
夫:「我怎麼我怎麼不知道你有前夫?」
19.二八年華的小姐從洗衣鋪取回她的一包衣物,赫然發現裡面有六隻男用襪子,她打電話去問罪:「我還沒有結婚哪!」
「我們很抱歉,」熱心的店員說:「我們馬上派一位男士過去!」
20.一天,我到豆漿店吃早點,彌勒佛似的老闆,笑呵呵地端來一碗豆漿,我發現老闆粗肥的大拇指浸在豆漿裡,說有多髒就有多髒,我高聲叫:「老闆,你的大拇指。」誰知,老闆竟連聲說:「不要緊,不燙,不燙。」
21.丈夫看著餐桌上的食物懊惱地大叫:「怎麼每次都一樣,難道不能改變一下嗎?」
妻子沉吟一會兒說:「可以,我們互換座位如何?」
22.忍無可忍的客人,終於大叫出來:「這麼難吃的東西,要我怎麼吃?快把經理叫來。」
「不行啊!」服務生說:「我們經理也不肯吃的。」
23.一個法國人告訴戴高樂總統:「我朋友對您的施政方針不以為然呢!」
戴高樂總統回答:「那就換個朋友吧!」
24.女:「你在幹什麼?」
男:「我在擲銅板……若是正面我們就繼續交往,反面就分手。」
女:「渾球!我倆的情感豈是一枚五元銅板就能決定的?」
男:「妳有十元銅板嗎?」
25.一位剛死了丈夫的婦人傷心欲絕地哭泣著,一名暗戀她許久的鄰居男子安慰她:「沒關係,我可以代替妳丈夫……。」婦人:「我很希望你能代替我丈夫,可是閻羅王肯嗎?」
26.媽媽:「你知不知道六隻羊才能織一套毛衣?」
兒子:「我從來不知道羊還會織毛衣。」
27.夜市攤販說:「看得到的通通五十元」,一位女士拿了五十元道:「你手上那支麥克風幫我包起來」。
28.有位公車乘客啣著煙斗,坐在「禁止吸煙」的牌子下面。另一乘客指著牌子叫她看,他答道:「我沒有吸煙。」
「可是你嘴裡啣著煙斗,」對方爭議道。
「那又怎樣?我腳上穿著鞋,但我沒有走路。」
29.男:「我常自比溫莎公爵,不愛江山愛美人,而妳就是那美人!」
女:「等你有了江山再來吧!」
30.小國與大國作戰,小國說:「我們能出動一萬五千名兵力!」
大國警告小國:「我們能出動的兵力是你們的一百倍!」
小國說:「我們雖小,但是還有辦法收容一百五十萬名戰俘!」
31.新人在香港大會堂舉行婚禮,宣誓時全場肅靜。兩歲的小妹妹對媽媽說:「媽媽,我很害怕!」
媽媽輕輕地拍著她說:「不要怕,還有很久才輪到妳呢!」
32.一個中年女士在一家西班牙飯店用午餐。
突然她激動地把侍者叫來,指著湯問道:「我的湯裡浮著一片樹葉,那是什麼意思?」
侍者聳聳肩說:「我可不知道,要不要找個算命的來看一下?」
33.訪客在白宮看到林肯總統在擦鞋,大吃一驚道:「在敝國,紳士擦自己的鞋,有失體統。」
林肯問道:「那他們擦誰的鞋呢?」
34.秦王指著甘茂說:「限三日內,找一個公雞生的蛋。」
甘茂回到家裡,長吁短嘆,愁眉不展;孫子甘羅問明原因,告訴爺爺:「沒事,明天看我的!」
第二天,甘羅上殿,拜見秦王,秦王問:「甘茂怎麼沒來?」
「我爺爺在家生孩子。」甘羅不慌不忙地回答。
「胡說,男人哪會生孩子?」秦王大怒。
「那公雞又怎能生蛋呢?」甘羅夷然無懼地回奏。
秦王佩服甘羅的急智,就拜甘羅為相,那年,甘羅才十二歲!
35.小朱很愛損人,長整得別人哭笑不得。一天,大伙兒一起吃飯,小珍食量比較大,小朱看了就說:「妳家是養豬的嗎?」
沒想到小珍也不是省油的燈,輕輕回了一句:「你又沒來過我家,我怎麼養?」
大伙兒忍不住拍掌叫好;想到自己被損過,現在有人代為出氣,真是大快人心!
36.兩人見到汽車擋風玻璃上夾著一張告示:「出售,電話二八一五二○○○」。其中一人轉過去問另一人道:「有興趣嗎?」
「當然沒有,」他朋友說:「我要多一個電話幹嘛?」








心煩的時候看看這四張圖,心情一下子就豁然開朗!

人,難免會有煩惱、鬱悶的時候。今天,要送給大家四幅很有意思的神奇圖片,心煩時候看一看,心情立馬就會豁然開朗。

第一幅圖:
是三根木頭還是四根木頭?
答案是三根還是四根,關鍵在於你站在哪個位置看。

第二、三幅圖:
首先看一下這幅圖,您看到的是什麼?
很明顯,您肯定會說,一隻青蛙啊!那現在把圖片倒過來看一下,竟然變成了一匹馬,有些不可思議是吧?

第四幅圖:
你看到的是個花瓶還是兩個女孩的頭像?
這關鍵是您關注的是白色部分還是黑色部分。

第五、六幅圖:
這是一幅相當經典的圖片,叫「老婦和少女」:
這很明顯是位老嫗,但等圖片倒過來再看,怎麼年輕了呢?這就是換個思路看問題的奇妙之處。














「換個角度」人生不卡住
全家三口,夫妻兩個和一個5歲的孩子,在找要出租的房子。
他們跑了一天,直到傍晚,好不容易看了一間房子出乎意料的好。於是,就前去敲門詢問。這時,溫和的房東出來,對這三位客人從上到下地打量了一番。丈夫豉起勇氣問道:「這房屋出租嗎?」房東遺憾地說:「啊,實在對不起,我們公寓不招有孩子的住戶。」
丈夫和妻子聽了,一時不知如何是好,於是,他們默默地走開了。那5歲的孩子,把事情的經過從頭至尾都看在眼裏!可愛的想:「真的就沒辦法了嗎?」
他那凍僵的紅葉般的小手,又去敲房東的大門。
這時,丈夫和妻子已走出5米來遠回頭望著。門開了,房東又出來了,
這孩子精神抖擻地說「......」房東聽了之後,高聲笑了起來,決定把房子租給他們住。
5歲的小孩子說了什麼話,說服了房東?
小朋友說:「我要租房子,我沒有小孩,我父母要跟我一起住,可以嗎?」

真的是好棒的小孩!

專注在目標,換個腦袋思考……勇敢朝向希望前進,贏得喝采!

喜歡主動買單的人,不是因為錢太多,而是把友情看的比金錢重要。
合作時願意讓利的人,不是因為笨,而是知道分享。
工作時願意主動多做的人,不是因為傻,而是懂得負責任。
吵架後先道歉的人,不是因為認錯,而是懂得珍惜。
願意幫你的人,不是欠你什麼,而是把你當真朋友。
常常傳line給你的人,不是因為太閒,而是真心希望讓你時時開心快樂。

有多少人忽視了這簡單的道理,又有多少人覺得理所當然。

快樂不是擁有多,而是計較少喔!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