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陣雨  溫度:18℃ AQI:121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11-26 20:46:15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東風齊著力 ——詞頌南投社寮國中黃建樹校長全方位辦學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1030

東風齊著力
——詞頌南投社寮國中黃建樹校長全方位辦學 林維倫

偏遠黌宮,山區年少,泰半童蒙;
曦光受限,又隔代孤窮。
弱勢安能放棄,營心處,盼見長虹;
栽桃李,菁莪德裕,薰沐春風!

五育不偏功,深切意,以身作則冰融;
耳濡目染,競努力成風;
不僅師生共仰,齊相勉,不負翔鴻;
健康操,光華絳帳,覈究稱雄!


https://youtube.com/watch?v=QcUIEnGzAIo&feature=share



https://youtube.com/watch?v=WHHNoMcMsDc&feature=share



https://youtube.com/watch?v=O98A5a2N_vM&feature=share









社寮有奇「樹」
——我最敬愛的校長黃建樹先生 社寮國中賴湘其
(本文原刊於南投青年456期 民110年10月出版)

自我來到社寮國中,校園裡有一棵「樹」的心思總是縈繞心頭。

明明能與其他的樹一樣,只要努力讓自己光鮮亮麗就好,不需在乎附近的花草和小動物的生長,但這棵「樹」卻一直努力看顧這些花草;在小動物們需要時,總是盡最大的努力幫助;小動物們心情跌落谷底時,又適時陪伴、適時支持,讓自己成為這些小動物超有安全感的避風港!

社寮有奇「樹」啊——不要懷疑,真的有奇「樹」!這就是我最敬愛的風格獨具、廣受愛戴的校長黃建樹先生 。他非常厲害,不管我們在哪——甚至是校外活動參訪,總會儘快趕到最需要的地方,適時陪伴。

一天我們出去露營,在過溪時,我因沒踩好石頭,不慎跌落湍急的水中;後來我扶著石頭狼狽站起,坐在其上休息時,已是精疲力盡!校長一聽到有一個社寮國中的孩子落水,立馬趕到,就坐在瑟瑟發抖的我身旁,遞紙巾給我擦乾濕透的全身,並安慰我:「你已經很努力了!你願意來這裡跟著大家一起溯溪,就已經比沒來的同學還努力、還勇敢!」在後續溯溪的路程中,校長一直在身邊陪伴我;要越過石頭時,總是先走在前方幫我檢查哪些石頭比較安全,因為生怕我又再次落水。
每天早上,我都是徒步上學,有時候時間比較充裕,都會放慢腳步,邊走邊悠閒聽著歡快的鳥鳴蟲唧,當然,免不了我也會以歌聲相和!雖然都是走同一條路,縱使到校的過程還是會有些變化,但有一個景象卻絕少改變——那個畫面就是每天早晨一邊指引同學們安全過馬路,一邊掃著校門口的校長身影(還真別不信,全校師生都知道:每天第一個到校的一定是校長!)——尤其是夏天,看到校長頂著大太陽在掃落葉時,心頭不自覺浮起一個念頭:「外面太陽那麼大,校長不會熱嗎?雖然校園超大,學生只三十三,但掃地的事不是應該我們學生做嗎?」剛想完這個問題,一聲溫柔又有活力的聲音向我說了一聲「早安!」,這聲「早安」讓我又有活力準備上課了!

校長從不在乎自己有多疲累,只要我們有事,從來都是笑容滿面迎接我們——是的,從來都是,無一例外!

盧梭曾說:「忍耐是痛苦的,但是它結的果實卻甜美無比!」或許有時校長不是不累,而是「忍耐」。社寮有奇樹,師生都有福!我真的是很敬愛這位風格獨具、身教為先的校長,他真真正正是位引航之師,將會在我一生之中,成為指路南針,我相信我一定一定、永誌不忘!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