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76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王忠銘

王忠銘友善列印



張貼者
前進@馬祖 
資深會員 

前進@馬祖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21-10-22
發表文章 : 239
掌聲鼓勵 : 1232

發表時間 : 2021-12-10 10:33:30
FORM: Logged


前進@馬祖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前進@馬祖 前進@馬祖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4954244797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落實居住正義 ‧ 打造示範住宅 文 / 王忠銘 --閱讀人次 : 1813





  常有人問,家,是什麼地方?小學生照課本會回答「家是避風港」,出社會則回答「家是休息站」,年邁退休會回答「家,就是家」。這個你我的必需品,不能有供需不均,不能有價格失調,這就是居住正義!

  近年來,因著馬祖發展蓬勃復甦,地方鄉親對於住的需求,顯得較以往更為迫切。去了趟北竿,瞭解目前示範住宅進度,年輕人發現,自己家鄉比起大城市更加適合發展,從「移居」轉變為認同家鄉「宜居」。



  台北市的房價,為年所得的17倍,也就是以一般家庭的所得,必須不吃不喝17年,才能買得起房子。沒有買到房子的年輕人很可憐,買到房子被房貸壓到喘不過氣的年輕人更可憐,這現象著實不能在馬祖發生。

  為了解決這方面問題,縣市政府紛紛提出社會住宅、合宜住宅、示範住宅,以滿足民眾的需求。這類住宅的座落,在台灣猶如兩面刃,弱勢希望能買得起房,但又要面對周遭居民擔心影響房價而視為臨避設施。



  避免馬祖的示範住宅被標籤化,搭配適合於馬祖的景觀美學,注重品質且考量所座落社區整體需求,讓人看見公宅宛如看見豪宅一般。如此一來,更是賦予本縣示範住宅一項使命,帶動馬祖整體質感的火車頭。

  各房型的戶數,引用縣府主計處調查各鄉人口住宅普查呈現實際狀況,依據居住結構分配,照此比例來規劃。例如台北市近期公宅,一房型70%、二房型20%、三房型10%模式,屆時也可依各鄉狀況來規劃戶數。



  蔡英文總統喊出八年廿萬戶,柯文哲市長擘劃八年五萬戶,最終落成戶數不及一半。仁愛147推動,楊綏生縣長任內五年,劉增應縣長任內三年,足足花了八年時間,可想而知,示範住宅並非想像中這般簡單。

  以仁愛147當作示範指標,將最難解決環節逐一排除,按照這成功案例,轉為經驗的傳承,建立SOP移植到各鄉。年輕人願意返鄉,注入創意與活力,使馬祖的鄉親住者有其屋,讓居住正義口號在馬祖得以落實。

#居住正義 #四鄉五島 #青年回鄉
#青年回家 #示範住宅 #仁愛147經驗傳承







  已有 1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