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8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曹爾元

曹爾元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448
掌聲鼓勵 : 4437

發表時間 : 2021-07-29 00:05:34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悼念 不一樣風格的一位軍人老縣長 文/曹爾元 --閱讀人次 : 1345

<船夜援琴> 白居易
鳥棲魚不動,月照夜江深。
身外都無事,舟中只有琴。
七弦為益友,兩耳是知音。
心靜即聲淡,其間無古今。

馬祖,在戰地政務時期,縣長一直是官派軍職轉任,軍人總是給人印象剛烈而嚴謹。但是,那個年代,賴宗煙縣長雖然是軍職,卻有著不一樣的風格。因為,他更像一位飽讀詩書的文人,直至今天,這個印象仍停留在縣民鄉親的心中。

還記得,大約民國75年,賴縣長甫接掌縣政,第一站視察行程就是苗圃,當年苗圃有引進並培育各樣美化苗木,負責全縣的綠美化工程。他指示,未來應全力培植草花,先從家戶開始美化,進而推展到村莊。

之後,我調任農改場作物股長,賴縣長指導引進具有經濟價值的水果,如草苺、哈蜜瓜、蕃茄等,增加農友收入,對農業有著深度的了解。

曾好奇,他為何如此深入農業?原來縣長出生於農業大縣的彰化,並就讀員林高農後從軍。一次有幸和廣塵一道陪其返鄉,宗親熱情接待,還介紹了家鄉農業的現況,因此,有著鄉親的支持,急欲把馬祖打造成和他家鄉一樣富而美的農業縣。

個性低調的賴縣長,對於棋琴書畫特別鍾愛,尤其書法。雖身處軍旅,卻善用丹青墨筆抒發戎馬柳營的生活,展現自我豪放情懷。他的書體涵蓋草書、隸書、篆書、楷書、行書以及甲骨文等字體。觀賞其作品,不僅揮灑煙雲運筆自如,懸臂用筆筆筆中鋒,整幅字一氣呵成,功力深厚,總有股大氣、正氣與浩氣的將軍書風撲面而來。

近兩年,常見老縣長在馬祖的身影,傳授其書法、組織國樂團,不懼舟車勞頓,孜孜不倦的推廣,顯見其對書法國樂的執著信念。

日前,閱報得知老縣長仙逝,靜靜地回想過往,他細心地指導農業的方向、揮灑筆墨的神情,清晰在目。明日(七月二十九日)告別繁華人世,感念,哲人已遠,遙祝,西方世界,一路好走。

悼念
不一樣風格的一位軍人老縣長

<船夜援琴> 白居易
鳥棲魚不動,月照夜江深。
身外都無事,舟中只有琴。
七弦為益友,兩耳是知音。
心靜即聲淡,其間無古今。
...

曹爾元發佈於 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