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朗 溫度:17℃ AQI:6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455
掌聲鼓勵 : 4437

發表時間 : 2020-03-22 21:55:25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觀測所】疫情升溫,馬祖守的住嗎? --閱讀人次 : 313

 最近一週,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不斷以兩位數向上攀升,昨天再新增16例。原本零確診的屏東縣,前天就已破蛋,台灣只剩本島的嘉義縣市和花東,離島的澎金馬等7縣市零確診。問題是,從歐美疫區返國人數持續增加,清明掃墓在即,碩果僅存的7縣市,還能守多久?尤其是,我們居住的馬祖列島,最後能守的住嗎?



 雖然台灣的邊境管制措施,一日強過一日,但根據桃園機場統計的旅外國人入境人數,3月13日約7800多人,14日及15日都攀升至1萬多人,16日後每天都約9000人,20日為7300多人。至今,從疫區歐美返台人潮,仍進行中,已成為台灣防疫的重大隱憂。

 更令人擔心的是,小兒急診醫師謝宗學在臉書發出「毀滅倒數28天」警訊,他指出,台灣防疫的破口,是3月4日至15日從國外返台的1萬多人,往後28天才是台灣防疫成敗的關鍵期,前14天是觀察返台者是否染病,後14天是觀察其接觸者是否染病,關鍵28天是否變成「毀滅倒數」,關乎全民是否能配合防疫。

 到今天為止,馬祖仍是零確診,但不代表馬祖民眾不憂慮和緊張。日前一位需要居家自我健康管理的民眾,竟搭機來馬祖探親兼旅遊,他的自我健康管理日期已於昨天截止,但面對全國居家檢疫已高達2萬4000多人的驚人數字,馬祖沒有鬆口氣的本錢。未來,我們籲請政府和民眾,大家一起努力,建議如下:

一、中央同意離島居家檢疫居民可以搭乘國內線航班返鄉,但由於金馬澎離島地區醫療能量相對不足,恐將增加地方政府的防疫負擔。建請中央統一安排離島地區民眾需居家檢疫者,安置於台灣防疫旅館。此一建議,日前金門縣已率先提出,請本縣劉縣長和陳立委聲援,共同努力。

二、建請國防部儘速訓令離島部隊暫停返台休假28天,在關鍵的防疫期間安全渡過後,再開放返台休假。

三、除了軍方,請縣府所屬公務員、海岸巡、中央駐馬單位等公務員,在未來28天內,儘可能留島休假,減少人員不必要的流動,讓自己安全,也讓馬祖更安全。

四、為防止居家檢疫者搭機來馬,請縣警局加強機場和碼頭的臨檢,利用M-Police行動警察平台,取締違規民眾,並透過媒體,加強報導,發揮遏阻作用。

五、配合警方防疫,請民宿業者登錄房客資料後,主動將房客姓名與身分證字號向縣警局通報,以利取締落跑來馬觀光的居家檢疫民眾。

六、日前東引7-11竟有民眾排隊購買酒精,顯見馬祖酒廠贈送的酒精已不敷使用。建議再製造一批分送給需要的民眾,尤其要多供應給餐飲和民宿業者,強化他們的防疫能量。

七、清明掃墓是優良傳統,但在疫情嚴峻之下,不妨委託馬祖親友「代掃」,即使找不到人代掃,也儘可能不要返鄉,這是為了確保馬祖安全,相信祖先會諒解。

 在未來關鍵的28天裡,民眾配合防疫也是重中之重。個人防疫要領,已在媒體不斷宣導下,大家知之甚詳,請務必確實遵守,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最後,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希望馬祖守的住,天佑馬祖。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