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96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連江縣消防局 
初階會員 

連江縣消防局

註冊 : 2018-05-04
發表文章 : 50
掌聲鼓勵 : 7

發表時間 : 2022-10-31 17:08:23
FORM: Logged


連江縣消防局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連江縣消防局 連江縣消防局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matsufiredept/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爐火烹調多小心、用火用電重安全」 --閱讀人次 : 493

發布時間:中華民國111年10月31日
發布單位:連江縣消防局
標題: 「爐火烹調多小心、用火用電重安全」
內容:
日前(21)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接獲民眾報案於南竿鄉某民宅發生火警,消防人員迅抵達現場,民眾使用滅火器將火勢撲滅,火警原因使用爐火烹調不慎造成。
因天氣漸漸轉涼,家中的爐火、電氣的使用頻率也隨之增加,依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110年住宅火災起火處所以廚房發生 1,652 件最多,占 38.1%;臥室發 生 649 件為第 2 位,占 14.97%;客廳發生 456 件為第 3 位,占 10.52%;陽台發生 338 件為第 4 位,占 7.8%。建築火災之起火原因統計以爐火烹調高居第1位,究其原因以「乾燒」、「油鍋起火」、「食物溢出造成爐火延燒」、「食物溢出造成爐火延燒」、「排油煙機積垢」等為主,且大致為人為疏忽所致,消防局呼籲:因天氣漸漸轉涼,民眾在家烹煮的機會變多,居家用火用電時間變長,火災隱患也跟著增加,除了注意爐火的安全,烹煮時人請勿離開火源,也要特別提醒使用電器應謹記五不一沒有要領,分別是「用電不過載」、「電線不綑綁」、「插頭不污損」、「插頭不用不插」、「周圍不放可燃物」及「沒有安全標章的電器不買不用」,請民眾不忘防火防災的重要性,才能有效降低火災發生風險。多一份小心才能避免火災意外發生。
消防局表示,看似不起眼的住宅用警報器,在性命緊急關頭時能在第一時間發揮救命功效,希望民眾家中能多裝置住宅用火警報器,現在市面上已經有智慧連動型的住宅用警報器,籍由住警器偵測火災訊息後,同步將讯通知家人、鄰居,以及早就近協助救援,大家可以參考使用,以確保家人生命財產的安全。
最後消防局提醒大家居家烹煮別因電話聊天或離開現場,造成食物燒焦釀災,請謹記 人離火熄原則,並注意以下事項:
1、湯鍋煮食時,避免內部湯汁液面過高,沸騰時湯液溢出。
2、爐火附近勿放置易燃物或危險物品。
3、定期清洗排油煙機及排油煙管路積附油垢。
3、選擇具有熄火安全裝置及溫度感知功能爐具,偵測爐火熄滅或鍋底達到一定溫度時會自動切斷瓦斯。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