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2℃ AQI:51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4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祖家扶 
資深會員 

馬祖家扶

註冊 : 2015-11-27
發表文章 : 465
掌聲鼓勵 : 215

發表時間 : 2018-10-22 08:16:42
FORM: Logged


馬祖家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家扶 馬祖家扶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tfcf35/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家扶-當我們玩在一起─情緒與自我調節篇 --閱讀人次 : 609

職能治療師/徐南漪
上一季的主題是透過遊戲協助孩子發展認知與問題解決能力,家中常見的遊戲素材是選擇了建構類玩具(積木、樂高等)、扮演類玩具(扮家家酒等)、繪本這三樣來介紹。這一季的主題是:如何透過陪玩提升情緒發展與自我調節能力。
情緒是一個人終其一生都要面對與處理的課題,在幼兒時期更是大大的影響了幼兒各方面的表現:情緒穩定的孩子較能夠參與當下的活動,也較能接受他人引導學習;情緒起伏較大的孩子很有可能因為挫折感而降低參與活動的意願,他人也需先花時間處理孩子的情緒,同時也消磨了照顧者的耐心。
以腦神經科學的角度來看,情緒是由在大腦內側較原始的腦所負責,認知能力是由大腦外側較文明的腦所負責,協助孩子發展情緒調節能力就是透過各種方法增強情緒腦與認知腦的連結,可透過覺察情緒、理解情緒、建立自我調適策略三步驟來達到連結的效果。
建構類玩具的陪玩方式
在組合玩具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的困難就是組不起來、組得不像、組好的東西被弄壞,當孩子為此產生情緒時,此時就可先幫助孩子講述遇到的困難,再描述他的情緒反應,讓孩子了解這種感覺產生的原因以及它的名稱,接下來可一起討論該怎麼辦,包括如何讓自己覺得好一點以及如何修補作品,即為建立自我調適策略。
扮演類玩具的陪玩方式
扮演遊戲可在情節中加入角色遇到問題和狀況時會有什麼情緒反應,大人可藉由角色的話語、動作來演出整個情緒發生到自我調整的完整過程,劇本舉例:”阿!我的蛋糕掉了!可惡,我太生氣了(丟東西)!” ”……嗚嗚嗚,其實我把蛋糕弄掉了好傷心,但是這樣也沒辦法解決問題,我還是請老闆再給我一塊蛋糕,心情才會好一點。”
繪本共讀的方式
家長可透過繪本的情節去強調注意角色的情緒反應與事件的關聯,也可直接選擇情緒主題的繪本,在共讀過程中可多引導孩子注意角色的表情、言行背後所代表的情緒為何,並將孩子曾有過的經驗提出來比較與討論。可先和孩子一同猜想角色會如何調適情緒、解決問題,然後再一起往下閱讀尋找答案,可提升共讀的趣味性,也增加孩子思考的機會。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