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01  風向:北 風力:8級 南竿雲高:35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馬祖家扶 
資深會員 

馬祖家扶

註冊 : 2015-11-27
發表文章 : 465
掌聲鼓勵 : 215

發表時間 : 2019-01-07 13:50:56
FORM: Logged


馬祖家扶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馬祖家扶 馬祖家扶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tfcf35/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家扶-淺談發展遲緩 --閱讀人次 : 598

職能治療師/徐南漪
美華的女兒小美今年開始上幼稚園,隔壁的小明是班上同學,常會互相去家裡玩。美華常會注意兩個小孩在玩什麼遊戲,也愛偷聽他們講話時的童言童語。上幼稚園已經半年了,美華注意到小美變得很愛講話,也講很多長句子,還會像個小大人一樣和小明說話,模樣真可愛!但是,美華心裡覺得很奇怪,小明怎麼去上學以後還是很安靜,說話也只說短短的三四個字?玩遊戲的時候雖然有時會學小美的動作,不過還不太會用玩具湯匙、刀子。美華雖然覺得奇怪,但是想到老人家常說”大隻雞慢啼”,因此也一直沒有和小明的媽媽聊這件事情……
小明怎麼了呢?其實小明很有可能是發展遲緩的兒童。
發展遲緩是什麼?發展遲緩的定義為:未滿六歲的小孩在認知、動作、語言溝通、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等方面,與絕大部分同齡孩子相較,有明顯落後或異常的現象。發展遲緩的孩子可透過早期療育得到很多幫助,大家對發展遲緩的徵兆越敏感,越能及時提供孩子協助。一般大眾雖然沒有專業知識,也能透過直覺以及觀察孩子的一些表現來提高敏感度。
發展遲緩的孩子是什麼樣子呢?在生活互動中,大人會發現孩子可能經常跌倒、動個不停或是過於安靜,對於模仿其他人興趣缺缺,特別愛哭或愛生氣,而且持續時間很長。在家中玩玩具玩不久,需要一直黏著大人無法自己找事做,或是相反的自己可以獨處一兩個小時。孩子講話短短的、講不清楚或是跟他講話時表情常是一臉茫然,好像有聽沒有懂,這些都是生活中可觀察的部分。
在學校時表現會更明顯,因為孩子周遭大部分都圍繞著年齡相近的同學,當很多同學都能做到的表現他還不行,而且是大部分的行為都做不出來時,就應該警覺孩子是否有發展遲緩。
在共同接觸孩子的人群中,家長一定要特別留意兩種人對孩子的觀察與評價:一為班級老師,另一為家中有年齡相近的孩子的家長。因為班級老師看過無數孩子,大部分具備很敏銳的直覺,而相似背景的家長則有一些個人經驗可供參考。
在接下來的系列文章中,我們會來談談各種不同類別發展遲緩的孩子的特質與表現,以及除了早療專業人員之外,平時大人還可如何幫助他們使他們變得更好。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