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衛生福利局保健科 
高階會員 

衛生福利局保健科

註冊 : 2017-08-08
發表文章 : 358
掌聲鼓勵 : 43

發表時間 : 2019-01-11 11:40:04
FORM: Logged


衛生福利局保健科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衛生福利局保健科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為什麼孕婦要注重飲食、遠離菸酒? --閱讀人次 : 727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8531

作者 : 洪蘭
要孩子健康,母親在懷孕時就得注意自己的飲食和習慣。

前幾天在公車亭看到一對年輕人抽菸。台北的候車亭是禁菸的,但是沒有人站出來說話,大家都往上風處擠,逃避菸味。

我看到抽菸女子懷孕大約7個月,因為香菸(包括二手菸)會傷害胎兒大腦發育,便上前勸阻。他們兩人對看一眼,又四周看一下,發現沒人附和我,便猛抽一口菸往我臉上噴來。我急忙載上口罩,但仍不放棄地說:「抽菸對胎兒不好。」那個女的當我的面再抽一口,我只好走開。但是我想,其他人不站出來,可能是不知道尼古丁對胎兒大腦傷害的嚴重性。

菸酒不利胎兒大腦、神經發育
丹麥追蹤了4169名男性,發現母親懷孕時,一天抽20根菸以上,孩子成為暴力犯的機率比別人多1倍。芬蘭追蹤5966名男孩從一出生到他22歲,也發現母親抽菸的孩子有犯罪紀錄的機會是別人的2倍,而且到他26歲時,不但暴力犯罪倍增,還重複進出監獄。在美國,如果懷孕時一天抽10根菸,她孩子行為障礙症(Conduct disorder)的機率是別人的4倍。因為抽菸會產生神經毒—尼古丁和一氧化碳。

尼古丁會透過胎盤直接影響胎兒,使血管收縮,減少子宮血流量,因此減少了胎兒神經元發展所需的養分和氧氣,大腦發育因而受損。這些孩子頭圍較小,眼眶皮質和內額葉迴較薄,這兩處正是與暴力行為有直接的關係。

這些孩子不易被恐懼制約,膚電反應小,而且靜態心跳(Resting state)的心跳率慢。膚電反應小和心跳速度慢是犯罪的一個指標,因為尼古丁會減少汗腺分泌,減緩正腎上腺素系統發展。美國賓州大學講座教授雷恩(A. Raine)在他的著作《暴力犯罪的大腦檔案(Anatomy of Violence)》中指出尼古丁會干擾胎兒的交感神經系統發育,使他長大後需尋求更多刺激滿足感官需求。這些孩子愛冒險、無所懼,敢做別人不敢做的事,因此常死於非命。

文章出處: 康健雜誌241期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