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78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站務區 » 刪文留置區

刪文留置區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58.18

發表時間 : 2019-02-15 16:39:35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島上好-入選分享 生態備料庫建置計畫 --閱讀人次 : 1041

上個月緊鑼密鼓地辦理了『島上好食在』、『島上好風光』徵件提案與公開徵選會,經評選委員評定後,於收到的17來件提案計畫中,選出了4件值得推廣的島上好創意。島上好團隊將一週一分享,與大家共享這些好創意!!

這週要跟大家分享的好創意是
✨ 生態備料庫建置計畫 ✨提案團隊:鳳凰小隊✨

團隊背景 | 由一群建築、景觀背景組合的團隊,長期關心建築與生活環境之間的關係。

團隊喊話 | 「因為各種『關係』造就空間,形成整體文化風格,我們非常重視生態與環境發展的平衡,不忍見到地球受到破壞!! 」

提案地點 | 馬祖四鄉五島內的公、私有閒置空間

提案構想 | 建置生態備料庫
1.【生態備料庫內容】
①整建/拆除工程後的可再利用建材,例如早期民居使用的石頭、磚、瓦、木頭,甚至生長良好的植栽。
②材料/工班/工法/運送清單。
③供、需清單,以可相互媒合。

2.【生態備料庫運作模式】
①將島上的改建、拆除工程紀錄於平台上
→②可於此平台上進行供需求媒合(供方登入拆除的材料,需方提出所需的材料)
→③拆除後的材料送至中繼站(閒置空間),景觀規劃後的中繼站即可作為景觀建築材料資料庫,也能作為小型育苗點
→④循環再利用島上資材。
將使島內各項公共工程或私人自行發包工程項目能被登錄及查詢,綜整材料/工班/工法/運送等資料,讓供需兩端得以接上資訊,善加利用島內已有資源,減少運棄以及得向外購買的運輸碳足跡。對於馬祖島上景觀樣貌與建築形態形成一個良好機制。

3.【登錄平台的功能】
①登錄公共工程整建/拆除等相關工程
②登錄居民自行發包的整建/拆除工程
③提供可登錄供/需清單之系統。

預期效益 |
①因地制宜善用島內資源,減少浪費與消耗,且保留具有歷史價值的材料,可讓後續興建工程得以延續建築質感和語彙,也期待降低水泥化比例。
②中繼站即可部分做景觀改造或材料應用的示範,供後續各種大、小型的生活空間改造參考。

#島上好
#人人可參與
#處處可改變
#值得推廣的島上好創意

提案短片請詳:https://s.yam.com/VujKH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島上好團隊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9-02-15
發表文章 : 3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19-02-22 19:48:36
FORM: Logged


島上好團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島上好團隊 島上好團隊的個人首頁: 島上好-馬祖社區規劃師輔導計畫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生態備料庫運作模式圖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島上好 #人人可參與 #處處可改變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