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54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曹楷智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4-07-01
發表文章 : 103
掌聲鼓勵 : 519

發表時間 : 2005-05-03 00:26:08
FORM: Logged


曹楷智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曹楷智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教育、文化、觀光年」=輕薄文化的宣示 --閱讀人次 : 2812

前些曰子,在馬祖曰報上,看到縣長期許今年為「教育、文化、觀光年」,今年到今天己經邁入第五個月了, 連半個政策都沒有出現,等菜單出來大概半年也過去了,端出菜來大概也要等到明年囉。難道我們的縣長指的年只有「半年」,如果是這樣,就難怪坊間的流傳:「今年是縣長大人的選舉宣傳年」。看來這種說法似乎較為接近事實了。

馬祖在教育的歷史上,已經超過了半個世紀,培養了無數的教育及其他的人材,學校的運作機制都己經上了軌道,教育制度堪稱完備,然而教育的問題卻不是沒有, 在功利主義價值的認知判斷上,認為某些本該重要的東西,不那麼重要了,估且不論學校教育政策是否有所缺失,在教育部都不知如何因應,一切都還在試管階段, 卻讓我們的孩子當白色老鼠,讓我們的老師無所是從,我們何忍苛責學校的老師的不是與盲目的教育品質呢?而觀光與文化卻又不同,它是最近幾年新興的行業,抽象的說是大家對它有那麼一點知覺,身體的感覺器官也感應到了,具體的診斷,顯然有麻痺的現象,我們可以理解外人為何稱我們為「文化沙漠」。雖然我們自己不承認也不那麼自覺,甚至「麻木不仁」到無可救藥的「夜郎自大」!畢竟文化藝術和觀光,都沒有像樣的作為和亮麗的成績,更毫無驕傲之處,某些可以有作為的人,依舊處於陰暗潮濕的角落,看不到天日。這股有為的力量將轉為具體挑戰面對這樣的事實。

觀光的先決條件是文化,文化必須有豐沛的產業,這個產業就是文化的資產。觀光理應在文化之後,具體一點說,沒有文化的建設,沒有文化的根基,「觀光」是空洞的名詞,絕對不會是動詞,它只是欺人的幌子。沒有了文化的基礎,觀光是未來不定式,不會是現在進行式的。文化和觀光的關係,好比「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是宿命。生的孩子有出息,在社會上有地位,會修繕保護祖先的產業,光宗耀祖,是父母引以為傲的事。父母就是文化,而文化能繼續發展。子女不肖,變賣祖產,坐吃山空,將家產變賣後棄父母於不顧,子女好比觀光,殺雞取卵,這是鄭文正先生所擔心的「觀光反噬文化」啊。政府有教化人民的義務和責任,不該用空洞的字眼,來矇蔽人民獲取選票。

文化在廣義上的解讀,是可以無限的寬廣,可以無限上綱,甚至連教育都該包函在文化之內。文化在陜意的項目,至少是八大藝術的領域,試問連江縣從王、李、賴、林、曹、劉、陳諸大縣長冶理下,何人、何時重視文化藝術,何曾有文化建樹而有具體事蹟的呢?搜遍史料;除劉縣長任內有一些文化的東西外,其他諸公「乏善可陳」,嚴格說來,劉縣長對文化也沒有多大的建設,不過至少他選擇認真的面對問題,陳縣長尋求連任之路,何不學習劉縣長對土地文化的謙卑呢?

文化的建設不只是對過去古蹟史料人、時、事、地、物等的搜整保存,它還要對現有的建築、雕塑、書法、國畫、素描、水彩、版畫、油畫、陶藝、工藝、設計、廣告、音樂、戲曲、舞蹈、攝影、電影...等等做有系統的整理、展、演、保存、推廣、培養、獎助、典藏、交流...等認真嚴謹的對待,最重要的是「還要規劃未來」。縣長豈能獨厚某人和其中的某項,請問連江縣已經沒有其他文化藝術可以發展了嗎?即便縣長對某項藝術特別鍾情,何以在眾目睽睽之下,借喝茶之名「私相授受」昵?行詐術呼公然買票呼或另有目的呢該不該上網公告或是評比優劣,將經費攤在陽光之下呢?也許還能有機會挽救您文化施政的弱勢!

選舉漸漸逼近了,敢問大縣長:
「連江縣美展」的預算做了沒有?
「美術典藏」的制度建全了沒有?
「文化藝術」的紮根、推廣和交流又如何了?
「文化藝術長期發展計畫」藏到何處去了?
審理文化藝術的政策和監督執行企劃的「文化審查委員會」或「文化諮詢委員會」都去那裡了?
還是縣長您說了算,自個兒決定就好了?
學校的「美術、音樂、勞作、工藝」就讓它長期癱瘓嗎?
喚起芹壁聚落再生的靈魂一「藝術家進駐」,和拋磚引玉的「藝術家進駐校園」因為一倆個不肖教師不負責的言論,就此擱淺嗎?
您的閩東建築的特色還做不做?
文化資產和歷史建築緊急搶救的經費預算編了沒有?
此外;關於人民的生計命脈的管線地下化!癈水污水的處理和排放打算如何?
連江縣人民的素質和要求居住環境的品質,已非當年的「吳下阿蒙」,這些的希望和期許卻並沒有比其他縣市的人民要高,縣長認同否?
何時還我牛角美麗的沙灘?

「文化藝術」對全人類具有不可抹殺的精神貢獻,有普世的價值,這種價值可以經得起千鎚百鍊,千古不滅。歷史告訴我們:從古至今大多數人知道柏拉圖、亞里斯多得、沙士比亞、畢卡索、米羅、達利、梵谷、高更、莫內...等等,在中國稍有一些基本常識的人都曉的李白、杜甫、王維、王羲之、王獻之、唐伯虎、祝枝山...等藝術家、大文豪和他們偉大的藝術及獻,卻又有幾個人知道並且叫的出當時皇帝的名字呢?更別說是小小的七品官了,執政者能不心存善念「戒慎恐懼, 謹言慎行」嗎?

(本文作者曹楷智先生,國立藝專美術科西畫組畢業,西班牙馬德里大學美術學院研究,西班牙瓦倫西亞大學美術碩士鑑定,西班牙塞維亞大學美術博士候選人,撰寫論文題目「中國書法藝術的象徵如素描和設計影響西方」)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