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陣雨 靄  溫度:18℃ AQI:119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6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Graphi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7-10-22
發表文章 : 2
掌聲鼓勵 : 11

發表時間 : 2018-02-05 21:13:56
FORM: Logged


Graphi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Graph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憶~~壁山白雪飄飄的日子,苦啊~苦! --閱讀人次 : 1563

 吾年近花甲,寒冬蠟月出生在壁山,曾聽母述:她在作沒有雞米香的月子,奶水不足。幾度奄奄一息的小命,讓我活下來真是萬幸。
 童年一件破棉襖裹著我渡漫漫長冬,白雪飄飄的壁山,寒冬的日子,哪會這呢寒(台語) 苦啊~~苦!
 手腳凍瘡長到皮破血流,沒醫生也沒藥擦,痛啊~苦啊~苦!
 父親在野外挖回不知名的植物根部,將它熬煮一鍋滾水倒在大木盆裡,木盆上橫放一根扁擔,叫我拿張小板凳坐著,雙腳踩在扁擔上,然後他用大麻袋整個包覆住我的雙腳和大木盆,燙啊~痛啊! 苦啊~苦!
 晨起看見長長的山坳裡,積滿長長的白雪,好像劉文正唱歌時脖子上圍著長長白色的圍巾~美極了!
 白雪飄飄的日子,唯一的樂趣,就是晚飯後拿出家中僅有的鍋子臉盆,裝滿水放在屋外,水盆裡放著各種形狀的葉子,隔天起來,葉子被冰凍在水盆裡,美極了~然後又看它化作一盆水,當下似乎有所感觸,但年幼不知怎麼形容。
 在室溫八度的電腦螢幕前,看著小朋友在雲台山、壁山觀雪驚喜的尖叫聲,讓我淚光閃閃,不知是憶起當年在壁山飢寒歲月的辛酸,還是感染孩子們觀雪開心的喜悅。
 拉拉山神木區已大雪紛飛白雪靄靄,花甲之年的我,已無體力去追雪了。孩子們快穿著你暖暖的羽絨衣,裹著爸媽滿滿的愛,管他是冰霰還是雪花,盡情的去感受寒流的威力吧~~



  已有 7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