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5℃ AQI:78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60.234

發表時間 : 2005-06-12 06:36:35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兩個人的一個人的日子/小貓姐姐&小勇/星報 --閱讀人次 : 4286

躺在浴缸中,我好懊惱,若不是害羞,現在應該和他一起泡在這裡了吧?這時,他在門外喊著:「小姐,妳有外叫光屁股按摩男嗎?已經到了唷!」我馬上拉起浴巾包住身子,把門打開,因為第一次在心儀的他面前袒裎相見,更因為瞥見他渾圓緊實的臀線,忍不住漲紅了臉……

●文:小貓姐姐 & 小勇


這五年來我最依賴的人要去當兵了!
這個成熟的小男人雖然小我九歲,卻總是無微不至地照顧我、呵護我,總是用一貫溫和的口氣指責我偶爾不盡圓融的處世態度,好像我小他九歲一樣……

害怕的一天終於還是來了,送他去搭車後一個人回家,忍不住趴在方向盤上哭了起來,不明白為什麼不能接受他必須當兵的事實。他會回來吧?一年多後,他還會像現在這樣愛我吧?

下班後,同事陪我到修車廠換輪胎,結果很冤枉地花了三千多元,原本只是被釘子刺到,只要花幾百元補胎,卻因這陣子提不起勁做其他事而耽擱成了大麻煩。不只如此,浴室天花板的燈像天上的星星會一閃一閃、馬桶蓋昨晚整個掉了下來、廚房的水龍頭也壞了……

這類該丟給男人的事,在男人當兵去的日子,像我這樣的生活白癡實在很難活下去。

* * * * * * * * * *

倒數526天

斗煥坪的第十六天

還記得來台北第一天,因為預算不多,繞了整個台北還找不到落腳處。險些沒地方住的我們,幸好遇到一個好心的老伯,將他赴美唸書的兒子的房子租給像是一對姐弟的我們。那天晚上簡單打掃過後,小勇細心地在嶄新的按摩浴缸裡幫我放好洗澡水,我拿了乾淨衣物走進浴室前,心裡有股衝動想問他要不要一起洗,只是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最後還是把門關上了。

躺在浴缸中,我好懊惱,若不是害羞,現在應該和他一起泡在這裡了吧?這時,他在門外喊著:「小姐,妳有外叫光屁股按摩男嗎?已經到了唷!」我馬上拉起浴巾包住身子,把門打開,因為第一次在心儀的他面前袒裎相見,更因為瞥見他渾圓緊實的臀線,忍不住漲紅了臉……

此刻腦海裡不斷出現的過去太甜蜜,反而讓我更痛楚地面對眼前這一切。

* * * * * * * * * *

倒數505天

斗煥坪的最後一天

普天同慶的雙十節,我坐在斗煥坪會客室裡的長沙發,等著見他一面。

今早他抽到193旅,電話裡只說他即將去很遠的地方。193旅是哪裡?讓我有種不祥的預感。在知道是馬祖後,我完全沒有了主張。

躺在床上,看著從「馬祖資訊網」抓下來的地圖,地圖北邊角落的馬祖,和台灣只有一根小拇指長度的距離,但我卻得用一整個晚上的時間才能航越那片海洋見到他。

想起接下來的一年六個月,他將在遙遠的小島……讓我就這麼一直哭到兩點、三點、四點、五點,一直哭到曙光乍現……

* * * * * * * * * *

退伍第1天

上午九點零五分,小勇打電話來說他上船了,還說三位同樣在前年十一月一日搭合富輪抵馬的同梯羨慕地說:「今晚你女朋友無論如何都會來接你吧?」

我聽了好難過,退伍該是最歡欣鼓舞的一天,我卻哭了好幾回。終於有了一份得來不易的職位,卻害怕主管誤以為我心態上不重視新職務賦予的期許而動彈不得。

此刻已埋首於接下來的工作,儘管偶爾分神想到他,心仍隱隱抽痛……

無法在第一時間出現,一旦他的臉與我只剩下20公分的距離,我要說:「親愛的勇士,你終於回來了!」

同樓層財會部門的Bredan及總經理室多位要好的同事,每天幫著我倒數,今天也不例外地陪著我難過,因為大家都知道我等的盼的就是小勇退伍的這一天,卻因為必須加班而就要錯過……

下午將近三點,只能埋首於晚上簡報的我,抬頭看見新主管走到面前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我趕緊拘謹地站起身,謝謝主管的關心,卻什麼也沒要求。

三點四十五分,傳來一封Mail上頭寫著:「看妳眼睛腫的、鼻子紅的,應該像午餐時XX說的,很想去基隆接男朋友退伍吧?讓我想起我男友退伍那天,如果我也能放下工作,同他分享光榮退伍的喜悅多好,而不是讓他一個人從湖口XX營區走回家,因此而留下一點殘缺……」

看來,上天總是一直憐憫像我這樣的愛情白癡!得到新主管的默許,我趕緊遞出假單,在四點十分飛車趕往基隆西二碼頭。大業隧道出口永遠是那麼壅塞,我恨不得有雙翅膀飛過長龍般的車陣。

站在基隆西二碼頭的我,終於在五點十分見到他了!終於排除萬難親眼看著他走下台馬輪,曾經以為會激動得流下淚,也以為會說出「你終於回到我身邊了!」,但卻只是默默迎向一步步向我走來的他,接過他手中簡單的行李。

在啟動引擎前,他將手覆在我握著方向盤的手,看著我,一年多來辛苦而充滿淚水的一切,在那一刻,盡化成無言的喜悅。

回到公司,趕緊上網看嘉君還有鴻儒說的天大號外──真的!站長在所有馬祖人都看得到的馬祖資訊網上,用跑馬燈一次次跑出:「小貓姐姐的Happy Ending!!她已經在17:10於基隆西二碼頭接到退伍榮歸的小勇了……」的道賀。身邊的小勇唸出螢幕裡的一字字,我倆激動的淚水再也忍不住流下!

* * * * * * * * * *

這不是結局

故事真的結束了嗎?當然不是!

2004年6月6日,小貓第49次前往馬祖,從馬祖縣長陳雪生手上接過「榮譽縣民證」,正式成為「馬祖的女兒」!

而這一年小貓的生日,她收到了一份很特別的禮物,因為太過感人,小貓忍不住被弄哭了──

那是一張寫著小貓與小勇名字的結婚證書!

如果有那麼一天,小貓能在大家的祝福下和小勇步入結婚禮堂,她被執起的手在套上戒指的那一刻,應該會拚命發抖吧?在被問到願不願意的時候,一定會連說好幾遍「我願意」吧?

只是,那一天還不會那麼快來到,雖然小貓姐姐終於下岡,終於又能在每天下班後奔向小勇懷中,終於又能天天坐著摩托車幸福地抱著小勇的腰……但是,這樣還不是結局。

直到有一天,小貓和小勇得到雙方父母的祝福;直到有一天,小貓和小勇在結婚證書上蓋上一輩子不變的誓言,這個故事才可能有個大家都樂見的結局。

雖然這一天可能還是那麼遙遠而不可及,但小貓和小勇永遠不會退卻,他們還有好長一段路要攜手努力走下去,就像所有正在愛和正被愛的人一樣,他們珍惜著、期待著,也幸福著。

他們的故事,還沒結束……


(摘自野人文化出版《國防部軍眷幸福處收》一書)


【2005-06-12/星報/28版/書房】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