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9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Hsiao 
新進會員 

註冊 : 2014-12-12
發表文章 : 3
掌聲鼓勵 : 4

發表時間 : 2018-07-30 12:22:19
FORM: Logged


Hsiao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Hsiao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其實,國文課文既實用又有趣 作者:林維倫 --閱讀人次 : 2274

國文天地 2018 年 7 月號 第 34 卷第2期

其實,國文課文既實用又有趣
林維倫 臺中市立居仁國中國文科退休老師

一、前言

二○一七年九月十日報載幾個高中學生社團對降低文言文比例的聲明,說︰「許多學校的國文段考題目超過九成是文言文相關考題,國文課成為每天不斷背課文、注釋、 翻譯,不斷默寫的科目。文言文占高比率,也嚴重排擠其他文學,降低文學教育的多元性;老師們上課都教文言文,白話文回家自己閱讀,國文教育不僅獨尊中國古典文學,且不重視其他文學作品」。聲明舉賴和小說〈一桿秤仔〉為例,「該文選進課本已超過十年,但大部分老師不是唸一遍就當作教完,就是要求學生回家自己讀,有些老師甚至直接跳過不上。」
其實,國文課文既實用又有趣,各科目的設計,都是為平日的做人做事、學養品德打基礎的,國文科當然也是!因此,當我們讀完每一課後,都要問自己:這一課,對我的做人有什麼幫助?這一課,對我的作文有什麼幫助?如果回答不出來,即使把課文和注釋背得滾瓜爛熟,還是等於沒讀——沒把課文讀到生命裡去!

二、要懂得把課文讀到生命裡去

試舉比較淺近的國中國文例子:
〈陳元方答客問〉 陳太丘與友期行,期日中。過中不至, 丘舍去,去後乃至。元方時年七歲,門 戲。客問元方:「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友人便怒曰「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友人慚 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

課文很短,在做人方面,要能領會出人家對你的態度,其實是你教的;平常對別人所發出不懷好意的言辭,要懂得給予立即、直接、而且有效的反擊,像:
(一) 太太在搜查丈夫的口袋
丈夫:「請尊重丈夫的隱私權!」
太太:「請尊重太太的搜查權!」
(二) 一個老太太好不容易等到一個停車位,卻被小伙子捷足先登。
老太太:「你為什麼故意快速泊車,是我先等著的位置啊!」
小伙子 :「 因 為 我 年 輕 , 因 為 我 動 作 快!」
老太太二話不說,發動馬達就朝小伙子的 車尾撞了個稀爛。
小伙子簡直不敢相信這是怎麼一回事 :
「老太太 , 妳 為 什 麼 故 意 撞 壞 我 的 車 子?」
老太太:「因為我年紀大,因為我有錢!」
(三) 女友:「你是念航海的,對那藍海的看法如何呢?」
回答:「妳是念商的,對鈔票的看法如何 呢?」
(四) 鄰居的孩子屢次來我家借醋,
昨天又來說:「我們家要吃螃蟹,請你們借一點醋。」
爸爸吩咐我到鄰居家說:「我們家要吃醋,請你們借一點螃蟹。」
(五)父:「還哭不哭?還哭不哭?還哭,我再打!」
子:「還打不打?還打不打?還打,我再哭!」
(六)小妹就讀臺中女中。一天跟同學到逢 甲大學玩。幾個該校學生看到她們穿綠制服,其中一個就半輕視地問:「北一女的 嗎?」
小妹的同學有一位很機警,只見她手叉著腰,歪著身子,斜著眼,從頭到腳地打量了一番,然後很老練地問到:「臺大的嗎?」

懂得給予立即、直接、而且有效的反擊,讓人家不能欺、不忍欺、不敢欺,就不 會有「當時我為什麼不這麼說」的遺憾—— 千萬要記得:人家對你的態度,其實是你教 的 ——課文最後三句:「 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實在是耐人尋味,引人深思啊!

三、要懂得把課文應用到作文和生活中

在作文方面,敘事要簡潔,會用最精鍊 的句子,把原因、經過、結果、語氣、情 境,一一交代清楚;此外,尊稱、自稱也是 必備的常識。千萬不要出現不通的句子如:
(一)敝府上安徽。
(二)貴師是一個佳好的教師。
(三)祖父過八十大壽,孫子為老人家和自 己都斟滿了酒,然後站起來說:「爺爺, 讓我們同歸於盡!」
(四)人們都說:「竹風蘭雨」——新竹的 風與宜蘭的雨是最有名的,這次我們幾個 姊妹暢遊新竹,卻被吹得滿身灰塵,成了 不折不扣的「風塵女郎」!

〈我所知道的康橋〉是一篇白話文,原 文共十三段,課文只取九至十二的四段,分 別寫春晨、春信、春遊、春夕。但這四段卻 用了二十五種修辭手法,以及第二人稱、小 題大作、因物抒情等三種作文方法。
光是最前面二句「靜極了,這朝來水溶溶的大道」就用了倒裝、疊敘、摹視、摹聽等四種修辭法。
徐志摩的感情豐富,所以他的文章也瑰麗璀璨,濃得化不開——試比較朱自清〈背 影〉的平實雋永、耐人尋味,就可以看出果真是「文如其人」了!
當讀到文中下面這一段話時,同學們千 萬不要輕輕放過:

「帶一卷書,走十里路, 選一塊清靜地,看天,聽鳥,讀書,倦了時,和身在草綿綿處尋夢去――你能想像更適情更適性的消遣嗎?」

把這幾句話和下面的歌詞對照,就能看 出其中的奧妙:

飄零的落花

想當年梢頭獨占一枝春
嫩綠嫣紅何等媚 人
不幸攀折慘遭無情手
未隨流水轉墮風塵
莫懷薄倖惹傷心
落花無主任飄零
可憐鴻魚望斷無蹤影
向誰去嗚咽訴不平

乍辭枝頭別恨新
和風和淚舞盈盈
堪嘆世人未解儂辛苦
反笑紅雨落紛紛
願逐洪流葬此身
天涯何處是歸程
讓玉消香逝無蹤影
也不求世間予同情

「心境決定處境,性格決定命運!」試想, 飄零的落花命運如何?

徐志摩描繪的心境平和安詳,怡然自得,但未婚媽媽,少不更事的小爸爸會有 嗎?
再把徐文和課文〈迢迢牽牛星〉中的「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相對照,就可看出:要懂得「先處理心情、再處理事情——即使高手如織女,沒心情,也是談不上好好工作和實現理想的!

四、對課文中的注釋,要懂得問「為什麼?」

其實,中文大辭典收字四萬九千九百○五,趙友培先生「鑰匙字研究」整理出字 根七○九,這七○九個字根幾幾乎統攝四萬九千九百五個中國字,注釋根本不必背 課文〈兒時記趣〉有「怡然」一詞,「怡字以「台」為字根:
「台」為「胎」的本字,象形。按: 篆「台」字上半部頭下腳上、頭大腳小,為胎兒頭下腳上形,下半部「口」字表示接生下來的胎兒,必須先注意嘴巴有沒有在哭 在哭就代表在呼吸,平安無虞。
所以,凡是跟「台」有關的字,都「胎兒」有關:
始:任何人都是從女人的肚子生出來「開始」生命的旅程的。
怡:懷胎有喜,心情「喜悅」。
怠:大腹便便 ㄆㄧㄢˊ ㄆㄧㄢˊ,易「疲倦」。
貽:「送」給胎兒的禮物。 飴:胎兒吃的「軟食」。
詒:「哄騙」胎兒。 笞:用竹鞭管教、「鞭打」。
迨:等待,胎兒不會馬上走路,要耐心「等待」。
紿:包住胎兒的布巾,引申為「綑綁」。
殆:从「歹」,「危險」,「差不多」快 完蛋了。
颱:會把胎兒吹上天的「大風」。 治:幫胎兒洗澡,清「理」大小便。
……
因此,「怡然」,課文的注釋是「喜悅 樣子」。
「台」是上列所有字的字根,我們認字,如果能從字根著手,就可以執簡馭繁,事半功倍,而不需死記死背煩死人!

課文〈王叔遠核舟記〉中有這麼一段話:

其船背稍夷,則題名其上,文曰『天啟壬秋日,虞山王毅叔遠甫刻』,細若蚊足, 鉤畫了了,其色墨。又用篆章一,文曰『初平山人』,其色丹。」

課文的注釋是這樣的:「船背稍夷,船背比較平坦些」;夷,解為「平坦」。有同學問:「夷」字為什麼解為「平坦」?成語 化險為夷」、「匪夷所思」以及課文〈田 復國〉一文中的「夷殺其將騎劫」,這些「夷」字又怎麼解釋?它們都有關係嗎?
大哉問!這個問題問得好。這些「夷」字當然有關係!要透徹了解,必須從字形的剖析入手:
小 篆 夷 , 从 大 从 弓 。 「 大 」 就 是 人」,從正面看,張開雙手雙腳的樣子; 弓」就是弓箭;「人」帶著「弓箭」,當然就是要「進攻」、「攻擊」——〈田單復國〉一文中的「夷殺其將騎劫」,「夷殺」 為「攻殺」,就是「夷」字的本義。
古時東方人善用弓矢,「夷」指東方人。東夷、四夷、九夷、蠻夷、夷狄、夷服、以夷制夷……等詞,就是由這個意思出來的。
由「攻」引申為「殺」「滅」,故有 夷除、屠夷、夷三族、夷九族。
「攻擊」敵人,讓敵人「衰微」,故有「陵夷」。
「攻打敵人」有「平定寇亂」的意思,故引申為「平」,再引申為「平安、心安」,由此產 生的詞彙有夷為平地、化險為夷、履險如夷、夷然不以為意。
所謂「匪夷所思」,「匪」是「非」的假借字,解為 「 不是 」 , 「 夷 」 是 「平常」、「思」是「想」,「匪夷所思」合起來,就是「不是平常人所能想到的行為」。
至於「化險為夷」就是「化危險為平安」, 與「轉危為安」為同義詞。

艾雯的〈路〉一文第一段是這樣的:

「從鄉村到都市,從簡窳到繁華;路,像無數縱橫錯綜的血管,聯繫各個不同的體系,促成了社會風物習俗的新陳代謝。」

「新陳代謝」,課文的注釋是「事物變遷,以新代舊。陳,舊。謝,消逝。」
「陳」為什麼有「舊」的意思,要想掌 握這個字的意義,還是得由字形的分析入手:
「陳」字小篆,是由三個字構成的,从 阜、木、申聲,是個形聲字。
阜:表示「山丘、山巒」。 木:表示「樹木、樹林」。 申:表示「伸展、綿延」。申也是這個字的聲符,代表了這個字的讀音(申,音ㄕ ㄣ;陳,音ㄔㄣˊ;字的韻符都是ㄣ,也就是說:本字與聲符間,有「疊韻」的關係)。
三字合成「陳」,就產生了如下的意 義:
(一)排列——「樹木」在「山丘」上種了好多,一直「伸展」下去,「排列」下去。此義引申的詞彙有:陳列、陳設、列陳、橫陳……
(二)由「排列」引申出「呈現」、「施展」——課文〈季氏將伐顓臾〉中的「陳 力就列,不能者止。」翻成白話就是:
「能夠施展自己的力量,這才任職;若是 行不通,便該罷休。」
(三)由「呈現」引申出「說明、述說」
——此義引申的詞彙有:陳述、陳書、陳情、上陳、具陳、陳義過高……
(四)由「說明」又引申出「張揚」——韓愈〈愛直贈李君房別詩〉中「勇不動於氣、義不陳乎色」,「陳」字就是此義。
(五)俗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樹 一種就很「久」——此義引申的詞彙有: 陳舊、陳年老酒、陳言老套、陳腔濫調、 陳年老帳、新陳代謝、推陳出新……
現在回到前面所說的「新陳代謝」:
新:新的東西。
陳:舊。
代:來(不妨這樣聯想:班長常出任務,副班長就得「來」代理,故「代」有「來」 義)。
謝:去(不妨這樣聯想:花「謝」了,就是 花「去」了,故「謝」有「去」義)。
「去」就是「消逝」,故課文的注釋「謝,消逝」。
「 新 陳 代 謝 」 合 起 來 就 是 「 新舊來去」,也就是「新來舊去」,更進一步, 申為「舊的不來,新的不去」——課本「事物變遷,以新代舊」的意思就是這樣來的!
事實上,「新陳代謝」的另一個意思「生物體中新物質代替舊物質的過程」也由此引申——常常運動、流汗,就能促進新陳代謝,加速血液循環,讓身體更健康!

五、結語
最後,我要說明的是:國文既是目的學科,也是工具學科,它讓我們懂得欣賞咀 嚼、經營人生;也讓我們學會寫字、遣詞 造句、作文,並且正確使用本國文字而不鬧笑話。學國文不僅可以讓我們讀到生命裡去,而且根本就是愉快的事——但願同學們都能找到入門路徑,充實學養,進而擁有美滿的人生——這是我對大家的衷心祝福!


校對:林宇湘/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學生 楊智婷/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學生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