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10級 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300公尺 北竿雲高:8000呎 能見度:4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26
掌聲鼓勵 : 4473

發表時間 : 2018-10-22 12:36:32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北竿的北角星(馬媳會臉書) --閱讀人次 : 1279

 一場集結北竿媳婦們與坂里國小師生共同演出的「白馬大王傳奇」故事,在民國105年的擺瞑盛會上獲得廣大的佳評!隨著戲劇落幕,一顆北角星也已在劇員們心中悄悄蘊釀萌芽。在碧雲校長熱心的號召下,終於催生出由北竿媳婦們組成的-「北角星劇團」。

 不禁令人好奇為何想做的是劇團而不是其他的呢?身為團長的蕊金阿姨笑說:「我們不會唱歌啦!我們喜歡演戲!想透過戲劇張力讓更多人知道馬祖在地的故事。」而劇團成立也代表著責任降臨,這群媳婦們白天各自有工作,只能利用晚上空閒之餘,共同討論劇團發展的方向,從不同的年齡不同的視野來聚焦故事核心,而「童養媳」就成為此次最想演譯的在地故事。

 蕊金阿姨說:「民國15年,我的婆婆就是從對岸連江縣順皋鄉被帶回馬祖的童養媳當年才9歲大呀!婆婆曾經在15、6歲時因為想家,而偷渡回大陸,好不容易才回到娘家卻又被娘家的父母給趕了回來,從此婆婆便認清自己的命運,以夫家為天了!」「婆婆生了13個孩子,4男9女,其中有5個女兒也因為家境貧困無法教養全都送給別人當童養媳!

 每每講到這,婆婆總是淚眼婆娑!傷心不已」。透過蕊金阿姨提供的故事,串起跨年代的共鳴!「童養媳」彷彿已是早期社會下的犧牲品,她們過著男尊女卑與封建的家長制度生活著。這齣戲劇將會透過讀本方式演出,也令人期待!!

 反思現在已是提倡男女平權的世代,男女雙方皆多是由自由戀愛而結婚,女性對於婚姻也多享有自主權!也許婚後生活多有摩擦,但相較早期社會下的「童養媳」!馬媳我們是幸福的!!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