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4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93
掌聲鼓勵 : 2517

發表時間 : 2018-11-29 05:27:03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依媽的故事 (馬媳會臉書) --閱讀人次 : 965

「來呦!來呦!買魚呦!」這是在橋仔村最常聽見也是迴盪在我腦海裡的叫賣聲 帶點低沉又急促,這是我印象中依媽的聲音。

每天在夕陽西下的橋仔碼頭上不難見到她的身影,頭戴碎花圓帽將臉頰兩側的碎花綁帶繫緊綁在下巴處,儘管依媽額頭上的汗滑落到眼瞼上 她的手卻因為分理魚貨而無空閒拭汗了。

村子裡漁船收網歸來全靠村裡的婦女將魚用一框框籮筐分門別類的擺在藍色小貨車上,而在那一群婦女之中依媽高大的身材,隨意盤髻的髮型讓我在遠處一眼就能認出她。

「每日思念你一人,沒得倘相見……」,這是依媽給我的第二印象,剛到馬祖的我,常見她躲在房間用舊式的音樂播音機不停重覆播放這首望你早歸,一邊擦拭着滑落臉上的淚水,我倚着門縫偷偷地看着她,深怕打擾她的思緒。

依媽很少說起以前的事,我好奇的向村裡的阿姨們打聽,慢慢拼湊起她的故事-

依媽在花樣年華的18歲嫁給大她10歲牛角村的丈夫,小倆口為了討生活輾轉回到依媽的村莊,跟著哥哥一起討海捕魚渡日子,先生出海、她補魚網務農,幫忙處理魚貨,雖然忙碌,卻也踏實!!幾年下來也接連迎接她們5個孩子的出世,一家人平淡也幸福。民國74年那年颱風前夕,海象變化甚大,她的丈夫出海後就能沒回來了,依媽站在岸邊期待其他海上的船隻能救回她的丈夫,可惜……至今都未能稍回丈夫的訊息……就像斷了線的風箏再也找不回了!

依媽面對丈夫出事,家中5個幼兒,最大的也不過12歲,最小的才1歲10個月,隨著時間飛逝現在回想起父親面容已經模糊不清,那年家中重擔全落在依媽身上,為了承擔一家溫飽,她不得已上船和男人們一起討海去,拉網、拋纜繩,樣樣都得做。平日下船後,還得處理魚貨,補魚網,理家務;她努力的工作,卻無法平衡家計,她只能考慮將孩子送到南竿的育幼院,割捨與孩子相處的時光,卻也無奈呀!

孩子在育幼院被欺負,偷偷搭船跑回橋仔村,哭著說:「依嬭,再苦我都要留在你身邊,我不要回育有幼院!」,母女抱頭痛哭,這是依媽自先生走後,哭的最傷心的一次了。

大時代有著很多令人動容的小故事,在依海維生的馬祖,早年像依媽這樣堅毅的女性不在少數,船難帶走最親近的家人,留下的盡是無奈,唯有改變柔弱的性格,硬挺腰桿,為了孩子們再苦都得撐下去!!謝謝這些看似平凡卻偉大的女性們,教養了無數個馬祖子女,也給馬媳們帶來最佳的典範!!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