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9-03-23 04:07:54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外國人想不通,你也解釋不清的事 --閱讀人次 : 1253

當蕭邦被隻追著自己尾巴跑的狗逗笑了的時候,相信每個人都可以明白那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是那追著自己尾巴跑的狗永遠不會明白。

同樣地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問題,也會有相同的情況發生。台灣為了混齡實驗教育,與目前混齡教育模範國家荷蘭的專家學者定期作學術交流。例如每年寒暑假邀請荷蘭混齡教育專家到台灣與參加實驗混齡教育的指定學校,作一系列課程的研討。除此之外,為精進混齡教學,學期中每個月都有安排一次時間,與荷蘭領導混齡教育代表作定期的視訊會議。

會議中,雙方針對實施狀況多方探討。所有的教學新觀念、新教學法都非常地令人震撼!譬如說台灣雖然有課前3至5分鐘靜心運動的推廣,但是他們更是以遊戲或分享的方式,讓學生學會彼此尊重,確實在課堂啟動前營造共學共好、合作和諧的學習環境。

然而一切的美好似乎只能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橘越淮為枳」。不是語言上溝通的問題,而是他們無法理解台灣學童在原生家庭背景文化教養下,所養成的價值觀、性格、與態度。

荷蘭的教師努力傳達,身為一個混齡實驗教育的師長應該如何在教學上,視學習者為主角。例如,教師在設定學習目標後,如何尊重學生,協助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去達成老師所設定的學習目標。或者,協助學生自訂任務,主動達成自已所設定的目標。

然而,台灣家長的觀念及孩子在父母教養下所塑造出的價值觀、素養、和態度等等,會影響混齡實驗教育的推動進行。這並不是說外國好的東西不適用,而是好的東西要有適用的人。台灣家長遊走在權威或放縱隨意引導,輕忽心靈素養建立在良好的彼此尊重、與自重守法自發上時,所教養出的孩子要適用這樣的教學模式,還有一段路要走。

我們多期待這段路拓荒者能堅持走下去,更期待這樣的努力台灣能跳脫經濟利益掛帥誤導教育功能、扭曲人格成長,所造成種種隱藏的心性內化弊端。

看到荷蘭人在交流中認真與真誠的付出,台灣拓荒隊有苦難言的辛勞,激發願意默默耕耘、堅持努力向前跑的動力,沈重的腳步在感恩中不敢鬆懈。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