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晴時多雲 溫度:18℃ AQI:66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9-04-16 14:46:53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英文發音真的很重要嗎 --閱讀人次 : 1700

孩子很喜歡聲音,所以跟讀是件享受的事。然而,孩子的耐心多數不足,耳朵跟心相連的學習態度不強於天生耳朵靈敏的優勢。

從孩子的學習態度,可看見人原本的處事態度;天生的優勢沒有加上對生命的熱誠、耐心的增長在學習過程中所需的毅力常在挑戰中顯露不足。

舉例來說,今天課程學東西出版社發音書籍中”a”的短音。我讓他們跟讀後錄製,其中一段“nap, nap, nap”,學生錄出來的是”Napa Napa NAPA“。我將同樣的文字內容讀3次,其中1次是正確的,其它2次是學過中文的人常會犯錯的尾音。

孩子有些聽得出正確的答案,但是再錄1次時,效果改善有限。耳朵與嘴巴的距離有多遠?願意學習的心與專心虛心學習的態度會是重要關鍵。

學習過程,從小到大各有各不同的挑戰,而不是年級越高越難;就如人生一樣,不同階段有不同挑戰。如果孩子無法從學習過程,提升學習態度,內化好的素養,那麼畢業得到的不過是一張文憑罷了!

在少子化的今日,基礎的聲音學習,統整耳朵與嘴巴的功能,也涵蓋濃濃謙虛、耐心、...等優質人品養成,這才是真正教育所期待展現的成效。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南俠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3-02-08
發表文章 : 192
掌聲鼓勵 : 671

發表時間 : 2019-04-16 15:41:43
FORM: Logged


南俠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南俠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英文發音就像中文注音符號,小學生學習國語的注音

上高中唸大學,不再使用注音,看字發音整句讀出

英文也是一樣,英文發音是學習英文短暫過程

1987年,學習十多年英文,發音標準到美國,

民族大熔爐,同學同事南腔北調,發音盡不標準

英文發音,學習態度認真即可,結果沒有那麼重要 !

-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0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9-04-16 20:04:50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感謝資深會員南俠回應:

是的,學習領域知識會是挑戰,學習過程品格、或素養的養成才是教育真正的目的,因為是要讓人從學習中面對現在生活、更能在將來有能力生存於社會,這也是108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

以上說的是低年級,昨日上的中年級的閱讀及寫作課,從中可看到孩子學會知識,在素養上的確是較需要加強。例如:

1. 面對挑戰的信心:
剛拿到閱讀學習單時,他們先有2分鐘的閱讀時間,他們直說看不,於是先請他們畫下不懂的字,他們還是說都看不懂。2分鐘過後,請他們念第1行,他們不僅全會念也會翻譯,接著每1行如此,他們順利地完成了閱讀的任務及目標。這顯示
(1)孩子不夠勇敢去面對挑戰。
(2)孩子需要陪伴才會有安全感,所以在自主學習上有待加強。
(3)正確的學習責任態度尚未建立妥當。
2. 自主學習在有陪伴的安全學習下能展現實力:
在有老師陪伴1行行自行閱讀、理解時,也能自動更正錯誤、找出正確答案。這顯示他們有閱讀能力,然而耐性、與驕傲不自覺地在顯現能力時也自曝其短。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maxma 
高階會員 


來自 : 那美克星
幫別 : 阿兵哥
下崗 : 睡覺
註冊 : 2004-04-01
發表文章 : 142
掌聲鼓勵 : 355

發表時間 : 2019-04-16 23:04:47
FORM: Logged


maxm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maxm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那中文發音很重要嗎?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快退伍摟.................
紅色橘子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4-02-28
發表文章 : 61
掌聲鼓勵 : 81

發表時間 : 2019-04-17 18:11:54
FORM: Logged


紅色橘子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紅色橘子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很多馬祖人和我一樣念不清,王、黃永遠就是念不對,被講40年就是改不了><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