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36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80.23

發表時間 : 2005-08-13 00:10:06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瓊麻」恣意林立營區附近 南洋風味、軍事色彩/曹重偉 --閱讀人次 : 4915

2005-08-13 馬祖日報


 瓊麻慣生在海邊,高聳的主幹及特殊的造型很難讓人不去注意到它的存在。(圖/文:曹重偉)

 【本報訊】好有南洋風味的植物,它叫做「瓊麻」,慣生在海邊岸際,高聳的主幹及兩側看似花椰菜的葉片,讓不少觀光客好奇這是什麼植物這麼「有趣」;而受到兩岸對峙及戰地政務的影響,地區各島岸邊都是碉堡、陣地林立,也讓在營區附近生長的瓊麻,似乎也染上了軍事色彩。

 瓊麻屬龍舌蘭科,原產於中美洲,為熱帶多年生草本纖維作物;有二變種,一為綠葉種,一為白葉種,台灣栽培種類屬於綠葉種,於西元1901年由美國領事達文生先生自中美洲引進,多在丘陵地區栽植,瓊麻以供採纖製纜,像恆春半島由於風勢強烈且多晴日,麻質堅韌優良,近五十年來,為全省瓊麻工業之重鎮。殆至人造纖維問世,麻繩漸為尼龍繩取代,麻業遂日趨式微;至於馬祖的瓊麻,據聞也是戰地政務期間引進廣為植栽的。

 馬祖四面環海,想要在各島發現瓊麻的蹤跡並不難,不過外來觀光客要多注意路標及警告標示,不然誤闖軍營甚至觸犯「要塞堡壘法」可會得不償失喔!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