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117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6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阮琦雅

阮琦雅友善列印



張貼者
阮琦雅Chiya 
資深會員 


註冊 : 2014-07-23
發表文章 : 796
掌聲鼓勵 : 574

發表時間 : 2019-12-15 19:59:26
FORM: Logged


阮琦雅Chiya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阮琦雅Chiya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荷槍實彈 --閱讀人次 : 1327

20年前走訪以色列的遊客,一定會疑惑:「他們百姓不論男女各個荷槍實彈於街頭,萬一一言不和,擦槍走火,如何了得?」得到的答案是,教育的成功。他們槍口只對準敵人,如雙方火氣上騰,一定放下槍桿,赤手空拳搏鬥。

今日協同教學的老師給孩子用竹筷子製作機關槍,孩子完成後開心朝標靶輪流射擊。其實製作過程有挑戰,首先媒材英文要記熟方能領材料。對低年級而言書寫、加聽說需靠強烈企圖心,以及夥伴協助,達到共學互助合作完成任務目標。

接著他們需要學會忍耐、等待、與堅持,以完成製作的每一步驟。忍耐製作中難度的挑戰、排隊等候老師協助調整、並堅持每一步驟確實無誤直到最後完成。

孩子們一致認為這是最棒的玩具,大家玩得很開心,沒有人不守規矩。他們體認彈力、距離與命中率的關係、⋯。然而,為了安全的考量,有人有微詞。

這讓我想到夜遊與守更,同樣是晚上外出活動,前者不帶責任,後者儆醒完成任務;不一樣的是,不儆醒的出事多。如果教育在意「不出事」勝於「教育本質」,那能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再說不必「守更」的現代,孩子有因此不「夜遊放蕩」?多年前台灣有一叛逆女孩,不顧母親勸阻放蕩夜遊。前腳才出門不久,乘坐的摩托車著火出事。這女孩的下場是4肢全失,單親的媽媽得抱她完成一切的生活作息所需。

教會孩子「謹慎小心、明辨是非、⋯」要比為了避免而禁止更切合教育,不是嗎?

期待國內的孩子各個都是文武兼備的棟樑之才!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阮琦雅Chiya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