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116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46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島上好團隊 
初階會員 


註冊 : 2019-02-15
發表文章 : 33
掌聲鼓勵 : 17

發表時間 : 2020-01-24 12:57:04
FORM: Logged


島上好團隊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島上好團隊 島上好團隊的個人首頁: 島上好-馬祖社區規劃師輔導計畫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島上好-2019島上好營造點--珠螺國小基地復興 --閱讀人次 : 934

■ 提案編號1-11
■ 珠螺國小基地復興
---為社區注入活力的新生基地/南竿鄉珠螺村---  
  
//珠螺位於清水與馬港之間,經歷時代更迭人口外移,幾近毀壞的上村民房,頹圮的地景風貌使之顯得沉靜,直到馬青協會打響復興珠螺國小的鼓鐘,湧入的青年活力才喚醒沉睡已久的珠螺。馬青協會視珠螺國小為「匯集青年力量及跨世代合作」的基地,期待能凝聚不同區域與時代的青年力量,跨越藩籬促成世代交流。這股青年旋風引起珠螺村民的好奇心,參與式設計及工作坊也讓許多空間關係者化身為改造參與者,更讓人意識到關心與參與其實不難。//  
  
∥馬青活力復興沉睡珠螺村
2017年成立的馬祖青年發展協會,成員來自馬祖各島青年,還有喜愛馬祖而留下的外島青年,透過珠螺鄉親鄭女士引介下他們來到了珠螺國小。協會期待能透過青年基地的創建凝聚不同區域、不同時代背景的青年力量,期待能在仿若被時間遺忘的珠螺社區創造出馬祖的價值,透過跨世代的交流促進溝通、化解隔閡,期待能以青年們的活力喚醒沉睡的珠螺。
  
∥承載許多故事的珠螺國小
戰地政務時期「一村一校」的政策,讓馬祖各村都有一間小學校,經 記憶馬祖 團隊調查與彙整,珠螺分校成立於民國40年,民國42年為馬祖國民學校珠螺分班,後於民國56年停辦併入馬祖國校,隨即於民國57年由村辦進駐持續使用至民國81年才遷出,之後短暫作為民居,於民國103年交回社區使用。在馬青協會成員發現它的時候,已是被薜荔布滿屋頂與外牆,室內雜物堆積、斑駁不堪,百廢待興的模樣。刮除牆面的過程也一直掘出精神標語與塗鴉繪畫,步步褪去漆面外衣,遙想當年的時空景象。
  
∥延續「學校」學習、對話、交流的精神
這棟建築物是屬於珠螺村民、學生、任何時期的所有關係者共有的。協會成員不斷地與村民們對話,積極重啟場域與這些關係者們的連結,過程中辦理「珠螺國小返校日」、「拼出珠螺-重返記憶工作坊」、「珠螺國小植物生態環保之旅」,非常重視溝通與共識、再落於決策執行;重視對話的馬青協會,從空間機能、設計方式、史蹟活化等,無不透過參與式設計與工作坊活動集結關係者們的共識與展望,再由馬青團隊總動員齊心大改造。 
  
∥長期溝通與陪伴,活化場域,更暖化社區溫情
『協調需要體諒與耐心』、『老屋修繕需要時間觀察』、『老屋再造需要記憶調查』、『社區溝通的過程是很耗時、費力的。但社區營造的目的是為了讓社區透過空間改造的歷程中,讓居民參與進來,一起關注、熱愛社區,為社區盡一份心力。而馬青協會扎根珠螺為的就是能夠長久經營,因此非常重視與居民進行溝通互動、達成共識的過程。』馬青團隊很有感的說出改造心得。新的空間有常駐人員,將空間打開隨時歡迎人們來聊天、促進青銀對話、世代交流、關懷照護,不忘根本初衷的持續進行。在珠螺的改造不隨改造完工而止歇,社造精神也在次次活動中延續滾動。  
  
馬青團隊:
『社區溝通、參與、共識很重要,這樣才能走的長久且真正透過空間營造捲動社區。』 
  
▲營造點小檔案▲
■ 計畫名稱:珠螺國小基地復興
■ 執行單位:馬祖青年發展協會
■ 村落位置:南竿鄉珠螺村
■ 施作範圍:珠螺國小
■ 活動辦理:
 。珠螺國小返校日
 。拼出珠螺-重返記憶工作坊
 。珠螺國小植物生態環保之旅
■ 開放時間:
 。人員駐點時間/
  週二至週六白天(午休1小時)
 。揪伴實驗計畫/
  週日、週一、週二至週六晚上
■ 維管單位:馬祖青年發展協會

FB粉專:島上好-社區規劃師輔導計畫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島上好 #人人可參與 #處處可改變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