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小雨 靄  溫度:17℃ AQI:  風向:北 風力:5級 南竿雲高:13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彥蓁 
榮譽會員 


來自 : 海另一端的城市
註冊 : 2004-01-18
發表文章 : 34
掌聲鼓勵 : 598

發表時間 : 2005-09-18 15:38:17
FORM: Logged


彥蓁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彥蓁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又一個圓 --閱讀人次 : 2987

 又來到了9月。這些日子天空的顏色藍得乾淨,猛烈的陽光從薄薄的雲層和淡淡的藍間穿透。「好熱~喔」是秋老虎,張牙舞爪的對著大地猛撲,然而夜晚已略帶點舒適的涼意,看著黃色的月一天比一天圓一些,終於,圓到了中秋。

 記得92年那年是很想到馬祖過中秋的,不曉得為什麼,就直覺相信馬祖的月一定更亮更美;93年的中秋則不知是怎麼安排的,竟去士林看了人體解剖展。很冷的展館,太酷的展品,讓我大概只忍待了四十分鐘就先到樓下漢堡王坐等,看到海底總動員的兒童餐玩具贈品正流行,竟連想到了這年,我跑去看了東部的海,看了南台灣的海,還有北台灣、中台灣的---隨著浪濤都會引起我的一股思念,想著這片海和馬祖的海應都是相連的吧,可是又不太一樣!---竟這麼感性!然而那天是第一次對家家烤肉萬家香提不起興趣,腦海中的人體一時無法忘記,只好多望一下月亮。雖然是在台北,我記得那天在河隄旁的月色仍是不錯的,是個亮黃的大圓盤。只是我依然會想,馬祖的月,一定更漂亮!

 同樣在93年的9月,因為聽到一首英文歌讓我連預購都來不及就直接跑去社教館看了一場劇;「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聽起來滿熟悉又像是個好故事的開頭,而那場戲就叫做「月亮在我家」。確實,這個場戲的故事就發生在9月,一個幽默可愛又溫馨的小故事。只是不知怎地,一邊看著戲我一邊想著,那個月亮,應該不是回家才能找到吧!應該是時時亮在心上。於是回想起似曾與馬祖交會的月光,寫了「月亮在我心」。而當時看完一直想去找原劇本來看的衝動,到現在還沒有去做。「Try to remember, the kind of September…」這首歌倒是可隨時琅琅上口,讓人在這9月天,像是想起了很久很久以前的記憶,有些什麼美好的故事發生著。

 上個星期收到朋友說一群人要去芹壁的媚兒(我想,有些人把芹壁當北竿的代名詞了),問我有什麼好看、好吃的。我回說,到處都好看,好吃的等到了之後再問當地人就知道了。好像沒有回答,但對方卻說「知道了」。因為,我也不知要如何在三言兩語間形容,畢竟有些體會確實要在當地才能感受的到,或者到當地再發現,才會比較有趣;有些美味,是在經過鄉親推薦才又更顯不同的。而且我心裡滿複雜的,我再怎麼形容那邊的陽光、空氣、海等大自然,還有聚落、廟宇等人文;或者坑道、壕溝等戰地風光,也不及自己去體會的十分之一呀。趁著秋天好時節,乘著風,去旅行吧!

 眼看著就是中秋了,今年肯定是原地度過,沒有奇怪的展覽或好看的戲。但今天的天空仍是乾淨的藍,透著猛烈的日光,月亮看樣子今晚也不會缺席。又過了365天,從去年中秋到現在,又是另一個圓,一個想念的終點與另一個想念的起點。我想,馬祖我們一定會再見面。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