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45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6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8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訪客 160.234

發表時間 : 2005-09-21 11:01:27
FORM: Logged


回覆 引言 刪除 IP位址: Logged

馬祖清水濕地淨灘有感 / 李偉文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 --閱讀人次 : 3733

上周六「清潔地球環保台灣」的活動,荒野在全台灣總共支援了十多個地方,除了原本的清潔活動之外,導入環境與生態的解說。我選擇了最遠的一個點─馬祖,到清水濕地淨灘。

常會感慨:「人們應該愛自己居住的地方,但是,很多時候,我們只是住,並不愛。更多時候,在有意無意中,我們卻不斷地破壞,殘害它!」

之所以如此,第一個原因是我們不關心。或許是工作壓力太大,每個人自己都有忙不完的煩惱!?哪有空去理家門外的事。第二個原因是不知道。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可以為環境做什麼事,不瞭解每個人的參與都會是產生影響與改變的重要關鍵。

「清潔地球環保台灣」,這種從自己住家周邊清潔起的小小行動,有可能就是未來更大的環境關懷的起點。
  
這次在馬祖的淨灘,環保局長很訝異居然會有這麼多民眾參加。因為清水村民才幾十戶人家,可是參與淨灘的人數卻超過150人,這種人數在馬祖「地廣人稀」的情況下,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這次荒野的伙伴們到馬祖,兵分兩路。

一路由荒野濕地庇護站的陳德鴻伙伴率隊,包括荒野青年團郁文伙伴等人,在淨灘前一天就先幫馬祖地區的小學生帶領濕地觀察與自然體驗的課程,淨灘後繼續留在濕地作調查,他們一行人由清水社區發展協會陳治龍理事長等人接待。第二路人馬由我帶隊,包括台北一期解說員賴麒泰、二期解說員謝幼琦、李素卿等伙伴,淨灘前後,在曹以雄縣議員及縣長候選人楊綏生醫師及當地文史工作者的陪伴下,參觀馬祖的社區發展,聚落保存以及整個自然環境的現況。

中秋假期三天中,看了很多地方,也拜訪了很多人。雖然馬祖也正如同台灣其他地方一樣面臨許多開發的壓力,但是我還是相當樂觀,因為我看到許多很有高遠視野的在地菁英以及有行動力的青年都願挺身而出,我想,這種在地的守護力量會是馬祖永續發展的希望。


李偉文 2005.09.19



  已有 8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