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21℃ AQI:67  風向:北 風力:6級 南竿雲高:300呎 能見度:1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1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庭旭

林庭旭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庭旭 
初階會員 

林庭旭

註冊 : 2006-06-12
發表文章 : 41
掌聲鼓勵 : 58

發表時間 : 2020-06-29 22:28:48
FORM: Logged


林庭旭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庭旭 林庭旭的個人首頁: http://www.facebook.com/TVShowHostTingShi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故事典當所》#10 蝴蝶 --閱讀人次 : 987




每次收到對方提出的交換物品時,我總會想著為什麼對方會用這個跟我交換?但我從不在邀約的訊息中提問,把一切留待見面時再揭曉。

「我想交換我跟我先生結婚時的誓詞,我會把它印出來給你。」

這應該是第一個,讓我有最具體想像的交換物品,我猜想會是段很特別的結婚誓詞,又或者是一段令人稱羨的愛情故事。帶著這些想像,跟她約好下班後在內湖的貳樓餐廳碰面。

當天她穿著色彩繽紛的長罩衫,畫著綠色的眼影,手臂上有幾個顯目小圖騰的刺青,還有搭配穿搭風格強烈的項鍊與戒指。她絕對是個走在路上會讓你不自覺多看兩眼的女生,風格獨特但卻不違和,搭配她說話時明亮的語調,感覺到她整個人散發出濃厚鮮豔的色彩感。

坐下後她拿出印在同一張紙上兩人的結婚誓詞,男生的字距行間沒有特別規則,看起來字跡瀟灑而自信;而女生則在紙張的限制範圍內,不浪費絲毫的空間,填滿了字句,字跡看起來相對拘謹且保守。不僅是文字看起來有種互補感,字裡行間也感受的出來,他們為彼此的人生拼上了最後一塊拼圖。那是一段簡短且真誠的文字,但並非我想像的與眾不同,因此對於為何要用結婚誓詞當作交換產生了更強烈的好奇。

「我原本想用一把車鑰匙或是弓箭用的彈力帶來跟你交換,最後選擇了結婚誓詞,都代表著今天要說的故事的中的一段歷程。」

她在一個極度重男輕女的家庭環境中長大,對她而言成長過程中缺乏著被照顧的感受,或許也因此讓她總是喜歡上比自己成熟的男生。他是一個大她十多歲能給予滿滿呵護感的男生,故事初期她就像童話故事主角般的幸福,對方甚至買了車給她代步。

「本來想要給你的車鑰匙,就是這台車賣掉後意外遺留下的。」

直到對方的正宮找上門後打了她後,正式打碎了她對於真愛的幻想,原來對方早已結了婚她卻渾然不知。依賴感讓她相信對方會選擇自己,期許愛情能走向屬於彼此的終點。但這樣不切實際的信任只換來了更多的錯愕,一段時間後再次有別的女生找上門,她才發現自己只是眾多選擇之一罷了。

「那妳為什麼不選擇離開他?」

「我也想離開他,但當時的我做不到。」

愛情總有著讓人無法正確選擇的魔力,那連自己都無法接受的錯誤,讓自己在難過時已經沒有勇氣再向朋友反覆提起,因為再多的建議都無法讓她做出理性的抉擇,只能開始學習與孤獨和平共處。害怕獨處的她,開始學習一個人吃飯、看電影甚至旅行,學會自己消化這些說不出口的難過。也因為這些獨處的日子,她開始嘗試自己真正想要的人生,開始選擇做自己,也找到勇氣向這段走了近四年的愛情告別。但對方卻化身成了恐怖情人,持續長時間的跟蹤、騷擾甚至是動手傷害她,直到搬家才讓一切的惡夢畫下句點。

「離開他之後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報名朋友推薦我的弓箭課。」

她開始展開新的人生,卻也不經意的開啟了新的戀曲,她跟弓箭課的教練意外發現彼此都是愛貓的人,家中都收養著流浪貓,從那一刻起他們的人生產生了連結,逐漸從師生的關係轉化成終身的伴侶。

「如果結婚後,我不想要有小孩,我只想要有貓陪著我就好了。」

「我也是。」

「那我們要結婚了嗎?」

「好啊!」

「你會不會後悔?」

「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肯定過。」

他們決定結婚的談話,如同結婚誓言般簡短而深刻。那時他們也不過只在一起一個月的時間,就決定為彼此許下終身。

「我們選擇在鬼門關的那天辦婚禮,能在一起多久應該是由兩個人共同決定的,而不是相信迷信,而且那天辦喜酒價格便宜真的很多。」

衝動的愛情搭配大家眼中不吉利的日子,並沒有成為她們愛情的殺手,用結婚超過五年的甜蜜時光證明了這一切。而先生也陪伴她面對著人生中難以接受的重大時刻,首先是陪伴自己十八年如同家人般的貓過世,隔年從小最疼愛自己的媽媽也離開了。

「我覺得貓的離開,是為了讓我準備好面對媽媽過世的勇氣。」

過去不完美的感情歷程讓她有了勇氣傾聽自己的內心,而貓的離世讓她知道自己該怎麼在家人的最後時段陪著她們,在媽媽最後的時刻,她跟媽媽做下決定不插管,好好的享受最後的人生,沒有遺憾的送媽媽離開。

「我覺得自己是個怪人,但我花了二十八年才學會如何當一個怪人。」

她口中所謂的怪人,其實不過就是一個勇敢傾聽自己心聲的女生,但她並非天生如此,而是經歷了好長一段人生才轉變成今日的模樣。現在的她在我眼中就像隻炫目的蝴蝶,舉手投足與想法都自在地讓人羨慕。再美麗的蝴蝶,都曾經是隻不起眼的毛毛蟲,用盡全身力氣緩慢且不確定的前進著每一步,啃食著帶著苦味的葉片當作成長的養分,把一切的經歷幻化成蛹作繭自縛著。二十八年後終於迎來破繭而出的時刻,脫離過去的那瞬間,發現已經長出自己從未擁有過的翅膀,成為令人驚艷的蝴蝶,終於能自由自在的飛向自己想去的世界,花蕊的甜蜜成為接下來人生的滋味。

倘若沒有那些不堪回首的過往,又怎能成就今日的她呢?此時想起她曾經想過要跟我交換的物品選項,顯得格外有意思。

代表過去的車鑰匙她不小心遺失了;連結現在的弓箭彈力帶她選擇留下;象徵未來的結婚誓詞她複印了一份勇敢與甜蜜給我。

於是我決定用過去的愛情、現在的人生還有未來的規劃當作交換,反饋她藏在物品後的人生篇章。

「為何想跟我說這個故事呢?」

「我想藉由你讓更多女生知道這個故事,也希望能讓她們有著更多的勇氣做自己。」

故事典當所,我收下物品的同時也收下了另一個人的人生,希望藉由文字,讓另一個妳也能有著破繭而出的勇氣。

故事緣起
粉絲團圖文閱讀版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