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22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15
掌聲鼓勵 : 4473

發表時間 : 2020-09-25 00:20:31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母親恩情深似海—我的母親 / 文:曹國揚 --閱讀人次 : 2418

 今天,高山低頭,河水讓路,蒼天流淚。我們慈愛善良的母親劉黁妹女士,生於民國16年農曆正月29日,福建長樂潭頭鎮曹朱村人,於民國109年 7月 30日下午三點十五分,老人家帶著對兒女親情的無限牽掛與對鄉親父老深切的留念永久離開了我們,享壽94歲。我們的母親,一生辛勞、一生勤奮善良,我們的每一步成長,身後都有母親辛勞的背影。

 母親乃童養媳,在此土生土長到17歲,成婚後,我們兄妹7人先後出生,在那一個艱困的年代,特別是民國52年我們的父親去世以後,為了 8口之家的衣食住行,油鹽柴米,母親含莘茹苦、吃盡人世間所有的苦楚,一年 365 天,母親總是起早貪黑,不分晝夜的工作,除了四處兜售水果、種菜、養豬、養雞和養鴨來餬口之外,並不時的到苗圃打零工貼補家用,靠著一雙勤勞的雙手支撐著我們的家,養育著我們六子一女長大成人。

 母親捨不得吃,讓我們一家不曾挨餓;母親捨不得穿,讓我們一家穿戴整齊;母親捨不得用,把家裡的每一分錢都用在培養孩子的身上,讓我們的兄弟姊妹在困頓的環境中成就了在公部門、軍、商、金融界的中堅份子。我們各自成家立業後,母親生怕額外增添兒女們的半點負擔,依舊閒不住的每一天操持家務。您是我們登天的梯,您是我們拉車的牛,您老人家一生付出的心血和代價太多太多了。

 您幾十年如一日,早起晚睡,縫縫補補、洗洗刷刷,辛勤地為全家操勞,從無怨言。您對待鄰里鄉親,左鄰右舍,總是和睦相處,熱心助人,寬人嚴己,不管年長年幼,個個尊敬。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一針一線慈母淚,一枝一葉總是情。媽媽,您對我們的養育之恩,恩重如山、情深似海;對我們的言傳身教,銘記在心。

 您待婿如子待媳如女,六個兒媳與您相處和睦,互敬互諒。為了扶養我們,頂著寡母的身分,忍受冷潮熱諷,您人前笑容,暗夜却獨自淚流,任勞任怨,操勞一生,功比山高,恩比海深。世上只有媽媽好,沒媽的小孩像根草。從今往後,我們在這個世上就成了沒有媽媽的草了,我們再也得不到您無私的母愛了啊;再也看不到您慈愛的笑臉;再也牽不到您溫暖的雙手了啊;花落逢春可再開,但是媽媽啊,您這一去就永久不再回來了,您叫我們如何捨得啊,我們再多的淚水也留不住您,再多的呼喚也喊不醒您。敬愛的母親,逝去的是您衰竭的軀體,昇華的是您永恆的靈魂,親愛的媽媽,若有來世,我們還要做您的兒女,來回報您的恩暉。

 昨日,您的音容笑貌歷歷在目。思今日,您卻與我們天各一方。明日,我們將會永久懷念著您。母親,今天我們站在您的面前,我們曹家的子子孫孫會更加的團結、更加的互助,更加的友愛。我們會牢牢記住天道酬勤的家訓,我們也會記住您教給我們生活的點點滴滴。

 母親,您雖已離我們而去,然而您的精神將和青山綠水長存,我們將永久銘記您的恩情!我們永久緬懷您。您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安息吧,母親!我們會永久懷念您,我們苦難一生的母親,無私奉獻的母親,偉大高尚的母親。

愛您的兒女 / 親小孩:曹金官、曹依俤、曹金章、曹常訓、曹宏宇、曹亞穎、曹國揚泣上



影片委託馬港外灘38號攝影工作室 周柏延(粥薄鹽)製作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