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449
掌聲鼓勵 : 4437

發表時間 : 2020-11-10 14:28:16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閩臺宮的由來(影片/曹先生製作) --閱讀人次 : 874



閩臺宮

民國64年由馬港移居來台的曹亦蓮女士,因媽祖娘娘託夢顯靈,於大湳公園邊創立閩臺宮,主祀媽祖娘娘。其後經邱鸞金、葉逸清、張秋英、楊祥俤、游健雄、朱涵生等鄉親,鼎力協助,於民國68年改建為現有規模。

分靈自馬祖境天后宮,馬祖人在臺開基媽祖廟,桃園市府列為桃園市馬祖信仰中心。

據鄉賢林金炎在馬祖列島志中所言:「至蔡耕淪為海盜,為紀念媽祖娘娘,在南竿興建媽祖廟三所,即馬祖、津沙、鐵板三所天后宮」,蔡耕應是蔡牽,曾於嘉慶元年至十四年,出沒閩海劫船為寇。此言雖無可證實,但可資比較的資料有津沙天后宮所遺留清道光年間建廟捐資者石碑。本廟始建亦無可考,但已知曾多次重修,有碑文可供考據的有:民國三十二年張逸舟(仙遊人)「重脩馬祖島天后宮記」和民國五十二年彭啟超將軍題名,碑文言:「媽祖生性至孝,以及負父屍漂至本澳口故事。據聞天后宮為重建時是座木結構的廟宇,氣勢宏偉,樓高兩層,登上二樓可瞭望閩江口進出船隻…」廟宇經多次整修面貌全非早年模樣,據鄉老表示馬祖澳的天后宮,自民國以後,大約每隔二十年就要修一次,民國九十年拆除舊廟新建,聘莆仙一帶設計師,依湄州媽祖祖廟型式建造一座宮殿式廟宇。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