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2℃ AQI:58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5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37
掌聲鼓勵 : 4474

發表時間 : 2021-03-08 21:27:19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與炮彈聲相依為伴的前8年 作者:王伯安 --閱讀人次 : 1286



王伯安老師,1966年生人,屬馬,如果按屬相推演,屬馬的人一生精力充沛,不懼奔波。

王伯安老師,出生在福建連江,也就是馬祖島。

馬祖島屬於臺灣的外島。

民國初年,有一些漁民外出捕魚,累了就休息在馬祖島上,開始是短時休息、過夜,時間一久,越來越多的漁民停留在島上,於是島上便出現了許多村莊。

王老師的出生地就在馬祖島上的後沃村。由於島上的漁民長期靠天吃飯,生計不穩,所以島上漁民的宗教信仰十分虔誠。

馬祖島上大約有200多座廟宇。近年來由於馬祖島的人口大量外移,所以人們常常笑談:馬祖島是一個神比人多的地方。

現在的馬祖島以旅遊觀光為主,並且有一個很美麗的名字:藍眼淚的故鄉。光是看到這個名字,就已經讓很多人心裡產生嚮往了,恨不能立刻親眼欣賞她的美妙。王老師在馬祖島生活了八年,也就是1966年到1974年。每天面對湛藍的海水,欣賞著海天一色的景致。小孩子的內心是快樂和輕盈的。但與優美的自然景觀形成強烈反差的,就是八年與炮彈為伴的生活。眾所周知,國共戰爭結束後,蔣介石撤退到臺灣。馬祖島雖然離大陸較近,但是在行政隸屬上卻是屬於中華民國連江縣。所以島上的居民從小接受的,就是蔣介石政府的教育。

1958年開始,共產黨對金門、馬祖採取打零炮的策略,即堅持每天24小時不間斷地打零炮,每日打二三百發炮彈。王老師就是在這樣「炮火連天」、「宗教雜處」的環境中出生的,特殊的出生時期及成長經歷,造就了王老師不一樣的思維和認知。

因為父母離異、乏人照顧的原因,王老師大概三、四歲的時候,就跟隨哥哥一起去學校讀書。

說是學校,其實就是一座廟宇。哥哥在教室裡學習,王老師就在教室外面旁聽。小小年紀已經將哥哥學習過的內容爛熟於心。所以5歲半,王老師正式上小學的時候,往往非常輕鬆地就可以成績名列前茅。但是當時並不會說閩南語(也就是臺灣話),閩南語是1974年到了臺灣以後才開始學習的。

60年代生人,從小接受的是「反共」教育,連當時的教科書都形容大陸是一個沒有太陽的地方,形容大陸人民每天過的是貧窮不安的日子。從小接受這樣的教育,再加上炮彈轟炸的日子,很容易在幼小的心靈上埋下仇共、恨共的種子。直至若干年後,每每回憶起這段,王老師都會若有所思地說:從討厭共產黨到信仰共產黨,我是經歷了一段複雜的心路歷程的。

在馬祖的廟宇小學上課的時候,常會出現突然有人進來祭拜的情形。因為當地的風俗是,只要有親朋故去,就會到廟裡去祭拜。有一天,有人進廟祭拜的時候,王老師赫然發現,原來是自己的祖母過世了。就在一邊看到有人進來祭拜、一邊又要著急躲避炮彈的環境中,王老師度過了小學的前兩年。為了不讓蔣介石政府放棄金門和馬祖、造成大陸和臺灣分隔兩地的事實,在70年代初,共產黨減緩了對金馬的炮擊,採取了單打雙不打的政策,一三五象徵性開火、二四六則停火。但是對於幼小的孩子而言,並不完全瞭解當時的歷史背景和政治氛圍,只是單純地認為:為什麼總打我們?害我們跑來跑去躲這可怕的炮彈!

因為入學年齡比較小,王老師得到了學校老師格外用心的照顧。其中印象比較深的兩位,一位是一年級的班主任王寶誠老師,另一位是教導主任的女兒王香菊老師。王寶城老師是一名軍人,當時的現狀是,如果有軍人被派到馬祖,是會被借調到學校當老師的。王寶城老師是一位特別有工作熱情的老師。王香菊老師是浙江人,當時從臺灣來到馬祖,因為看到王老師家庭的特殊情況,就對王老師關愛有加。所以在馬祖學校的這幾年,這兩位老師溫暖的關懷彌補了王老師父母離異帶來的缺憾,讓王老師始終有一種媽媽在身邊的感覺。

王老師之所以對這兩位老師印象深刻,心懷感恩,除了因為自己上學年齡小,學習成績好,受到老師的稱讚之外,更重要的是這兩位都是正向激勵型的老師。他們並沒有因為王老師年齡小,就讓他喪失很多機會,反而因為王老師年齡小,給他提供了更多表現的機會。

比如會任命王老師擔當升旗司儀。當時的學校是一二三年級的學生在一起上課,每個年級只有一個班,每個班有20名同學。雖然只有60名同學,但畢竟是在全校同學面前擔當升旗司儀,當一個小個子昂首挺胸地站在一群比自己高一個頭還多的同學面前時,那種自豪感和受到鼓勵的心情是不言而喻的。

所以時至今日,王老師在強調早期大腦開發的重要性時,總是用自己的實例現身說法。年齡小,入學早,既想成績好,又想被老師肯定,識字、背誦記憶的部分,一定要比別人提早進行才有優勢。

王伯安發佈於 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