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9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homestar 
中階會員 


註冊 : 2010-09-16
發表文章 : 65
掌聲鼓勵 : 159

發表時間 : 2021-03-21 18:19:40
FORM: Logged


homestar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homestar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香火 --閱讀人次 : 2502

香火
過年了,
年過了,一年之計在於春!

禮失求諸野!
當台灣盲於鮭魚之亂沾沾自喜此刻,遙遠的西莒島田沃村正虔誠地鑼鼓陣頭鞭炮中,恭送島神威武陳元帥回府...!

春節早已結束,但在西莒人心裡,元宵逐村擺暝活動的第三個禮拜(農曆二月初九)春節才能算是結束,調整心情投入工作。

陳元帥(湯銘)祖籍福建鶴上,明末清初人士,因義舉葬身大海,遺體隨湧飄至閩江口對岸白犬島(西莒島),漁民因神蹟靈驗,蓋廟祭祀於青蕃村,數百年來香火鼎盛,是台澎金馬唯一在地民間信仰傳至大陸者;威靈顯赫,西莒奉為島神,成為唯一不設白馬尊王廟之島。

元帥香火分爐到南北竿、四霜、浮鷹、崳山、大陳等,深受敬仰。其中大陳島軍民44年隨著經國先生撤退,分香至高雄茄定為威烈侯。

馬祖的神偶陣頭文化始於西莒而濫觴⋯!神偶眾多,或百年前購自大陸、或島民自雕、或38年後由台灣購入。其中島民自雕者,多屬無師自通的青蕃神雕手~陳順康先生雕造,雕刻神技不需臨摹,巔峰時期代表作品,雙偶可以毫無軒輊,單偶神將的臉龐,具有中國歷史刻佛像最成熟時期北齊北魏的「歡喜相」,送故宮可當國寶(可惜因火災及保存不慎,所剩無幾,殊為遺憾)!

擺暝文化
有兩大吸睛主軸,張力十足:
1.駕前馬人的馬奴遛馬(跳馬奴)請聖駕。
2.站堂(正堂)。

跳馬奴
視場地距離,獨特步伐技藝講求威猛、輕巧、奔馳跨步和轉身的俐落,三回合氣喘吁吁!
而挺馬奴(孩囝),鑽入雕刻精美、隱藴木香的...,在神偶的懷抱裡,神人交融,能讓人走進神話,走進那宗教宇宙世界!

站堂是神明與信眾的默契;是個體與群體的互動。
持令者的呼喊撼山河,受令者的迴盪貫日月。頌者、群眾、神偶、神明間會迅速醞釀出一股專注而玄秘的儀式氛圍。

叩耶!...季季平安...閒人回避。
全文因出、宴、歸稍有不同,像一篇鏗鏘流暢錯落有致的文言文散文,詞句引經據典,深具中華文化之美,譬如老者「如山不動」就出於孫子軍爭篇「不動如山」的倒裝;耕者「乃積乃倉」出於詩經大雅公劉篇!

吟頌忽而引吭,忽而急叮,忽而怒吼,忽而低喃,四字韻像短歌行,七字言如將進酒。而閩東發音,保持了1700多年前山東齊國語言的原滋原味。

站堂文化在大陸因文革已經失傳,目前僅西莒獨存,可謂只差認證的「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閒雲潭影日悠悠,物換星移幾度秋。

聖駕上「有聖」的陳大戈湯銘公搖著羽扇,不動如山望向大海對岸閩江口內的故鄉~長樂鶴上,憂思難忘的思鄉情懷湧上心頭...!
俯聽稚童嬉戲歡笑、大人祈福祝禱,慈祥地庇佑生命似水長流⋯!

因戒嚴和魚獲漸竭,民60年代,島民大批移往台灣謀生,現元宵擺暝活動多由駐軍支援...!但沒有信仰,沒有力量。
島民雖稀,香火千秋;
爻杯置案,神蔭永恆。

(代西莒旅台鄉親陳金俤張貼)





照片取自馬資網藍朗青天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