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霧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200呎 能見度:800公尺 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8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譚遠雄

譚遠雄友善列印



張貼者
譚遠雄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7-06
發表文章 : 759
掌聲鼓勵 : 2090

發表時間 : 2021-09-17 23:24:55
FORM: Logged


譚遠雄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譚遠雄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 --閱讀人次 : 10445

近日感慨時局混亂人民困苦,想起「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是出自孫中山先生的手書,該墨寶至今仍保留在台灣(台北)中正紀念堂所保存,1923年1月,蔣介石請孫中山先生揮毫書聯,中山先生即書「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中山先生墨寶原跡上有一句「介石吾弟撰句囑書」字樣。

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出自《孟子·公孫丑上》和南宋文天祥《正氣歌》,用於鼓勵人要修身養氣。培養自已的耿直氣概,效仿古今的聖人,使自已德行完美。

人應當保持這樣的一顆心:第一,人必定要高潔廣大,氣質卑鄙的人絕不會受尊敬,也不足以擔當起大的事業;然而,眼睛只知道向上面看,和世間的事物脫了節,這種行動就超出了常軌;心思考慮一件事情當然需要精密審慎,但也不能只注意到小的問題而忽略大的方面,對於某種事物發生經過應當從多方面去了解它,而後才能獨樂其樂。

反過來說,對於任何事物都不感覺興趣的人,所謂過於清冷淒涼的思想,就好像是槁木死灰沒有一點生氣,對於人生更不相宜。其次,心要有固定見解,把持一個主義,嚴肅固執的做,否則就容易動搖。但是,如果太固執了,也容易走上偏激的道路,同樣是不合中庸之道。

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是氣象要高曠,而不可疏狂;心思要縝密,而不可瑣屑;趣味要衝淡,而不可偏枯;操寧要嚴明,而不可激烈。

一個人的氣度要恢宏廣闊高瞻遠矚,但是絕對不可以流於粗野的狂施;思想觀念要綿密周詳,但是絕對不可以繁雜紛亂;生活情趣要清靜恬淡,但是絕對不可以過於枯燥單調,言行志節要光明磊落,但是絕對不可以流於偏激剛烈。

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意思是培養天地間堅毅不屈的浩然正氣,效法古今完美道德的聖賢。文取材網路,作者民國76年攝於陽明山革命實踐研究院。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