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9℃ AQI:113  風向:北 風力:1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45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5-12-23 02:14:08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 祖 卡 蹓/賴東明(P.P.Brain) --閱讀人次 : 3461

馬祖是群島之總稱。主要有南竿島與北竿島,東引島與西引島。喝酒時,在南竿或北竿要杯杯乾,在東引或西引則要慢慢飲。

馬祖的市區,人少車少,廢屋與休店多,但乾淨整齊。馬祖的鄉村,樹木茂盛,軍哨多處,碉堡密佈;但車道方便。

兩天一夜之遊,因解說者之精通當地情況,社員與眷屬均有盡興的享受。茲將個人見聞批露出來,以便同享。


一、向西有願:有三;一為墳墓,二為碉堡,三為蔣公銅像。墳墓向西,意味移民死後仍思鄉;碉堡向西,表示軍人奮力滅”共匪”;蔣公向西,訴求反攻大陸未成。

二、榮枯在兵:民國38年時一批約4千人官兵撤退至馬祖,馬祖人的主食是魚與地瓜,而其產量不足以養活這批官兵,官兵遂憤而當起海盜。此後官兵與馬祖榮枯有密切關係。官兵多,則市區繁榮,樹木茂盛;官兵少,則街道蕭條,花草枯萎。

三、東北季風:每當東北季風刮起,馬祖海面就清波盡失。原因是漂浮著從中國隨風而來的垃圾。馬祖人甚以此為苦,怒責對岸無環保觀念與行動。

四、魚與地瓜:此二為馬祖主食。然黃魚捕獲量漸少,鯨魚露出 漸稀,此乃對岸漁民以炸藥捕魚,破壞保育秩序所致。地瓜餃甚好吃,然產量逐年減少,乃因馬祖居民外移造成。

五、燕鷗飛高:高登島上的燕鷗令人嘆為觀止。用望遠鏡望之,可看其飛翔於天上,或嬉戲於島上。燕鷗飛得越高看得越遠,但願吾人亦能致力於此境昇。

六、優閒咖啡:一次喝於深山中的夫人咖啡館,品名叫特製冰滴,喝者皆讚其味美。一次喝於海邊的地中海咖啡館,品名叫冰冷咖啡,喝者云暑氣全消。海上竟有如此醇美咖啡可喝,實令人感意外而有驚喜。

七、鐵堡坑道:鐵堡有狗救官兵的可歌可泣故事;北海坑道有”海中懸日月,洞裡擁乾坤”的人定勝天,抗匪救國的悲歌;八八坑道則有將戰車倉庫轉換烈酒工廠的識時務策略。

八、五億修屋:芹壁村的房屋均為石頭牆壁,為保存古蹟政府投資五億元修繕之。然結果是古不古,新不新,實在令人扼腕嘆息。

九、文史工作:此次旅遊解說者為一位文史工作者,由其來解說馬祖之文物實在入木三分,令人產生對馬祖之一份憐情。

馬祖正處於轉型期,仍有戰爭遺影留著,卻有和平曙光射來;仍有島上居民移出,卻有遠來遊客踏進;仍有天然風景存在,卻有人工建物興起;仍有純樸民風可感,卻有商業氣息入侵。

總之;兩天一夜的馬祖之遊,使社友與眷屬飽嚐了歷史的回顧,現況的新知,難得的一趟知性之旅,舒情之遊。馬祖卡蹓!

---------------------------------------------------------------------------

本文作者:
賴東明先生,為資深廣告人,有「廣告教父」之尊稱,2005年榮獲首度由政府頒發的「廣告終身成就獎」,成就卓越,備受台灣各界尊崇,對文史、生態保育以及社會公益等都積極參與關懷.今年九月,賴東明先生與台北北區扶輪社友組團來馬參訪,對馬祖自然景觀印象深刻,尤其對古意十足的夫人村與津沙村,以及藝術家曹楷智博士的畫室等,最是流連與疼惜.對北竿芹壁村的生態景觀則相當失望,僅短暫停留.他特別撰寫旅遊心得「馬祖卡蹓」一篇,希望代為張貼,一則向馬祖的朋友致謝.一則表達他個人對馬祖生態景觀與觀光資源的關切.


賴東明先生歷任:
聯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台北北區扶輪社29屆社長
中華民國國際行銷傳播經理人協會創會會長等
曾任教於實踐大學、政治大學、文化大學
現任:
聯廣(股)名譽董事長職務(廣告)、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生態)
公益廣告協會理事長、董氏基金會董事長等

賴先生對古意十足的夫人村與津沙村,以及馬祖藝術家曹楷智的畫室等,最是流連與疼惜



  已有 6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