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5-01 20:09:42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是又怎樣干你屁事 正向 極具自信的潛台詞(六~一)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1003

是又怎樣,干你屁事——獨立思考又積極思考後極具自信的潛台詞(一) 林維倫

首先要提醒:「是又怎樣,干你屁事!」雖然是一句粗話,反擊時極具分量,非常痛快!但它只是潛台詞,不一定要說出來(有時無聲勝有聲),因此,要注意兩點:
1.一定、千萬、絕對不要用在長輩身上,以免拉低自己的修養層次。
2.對於不懷好意、而且程度不夠、修養層次不高的人,不計較、不理他、在心裡否定就好了(有人罵太陽,你看過太陽回應嗎?);除非關鍵時刻,否則絕不輕易出口!



圖文重製,圖形部分取自網路

六篇總目錄
第一部分

壹、怎樣不當冤大頭
貳、積極思考
一、玩一個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二、如果生為烏龜,我願做一隻好烏龜
附:「龜」字來歷與筆順
三、先知、忠臣的遭遇
1.達爾文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一)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342&k=#7198447


附:人家對你的態度,其實是你教的
附:不論文言或白話,國文課文都是用來充實學養、提昇生命正能量的!(節選)

2.岳飛
附:馬說
附:伯樂與九方皋
附:良馬對
附:岳飛的三首詞作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二)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393&k=#7198512


3.袁崇煥

四、.借鑒歷史,你會選擇怎樣的路線
1.孫中山路線:體制外救國
2.秦檜路線:面厚心黑,喪盡天良,留下千古罵名
3.胡林翼路線:面厚心不黑,討好上司,以免施政不利——為百姓
4.張居正路線:面厚心不黑,討好宦官,以免施政不利——為百姓
5.蔡元培路線:體制內救國,考上進士,任北大校長,識才育才,社會受益
6.袁世凱路線:詐騙、耍手段、作弊、恐嚇、暗殺、收買、竊國、羞憤而死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三)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427&k=#7198555

7.達爾文、李安、鳳飛飛路線:走自己適情適性的路
附:大人格與小人格_李敖千秋評論8 俠骨.情詩.劍
附:楊國樞教授認為,西方人的觀念裡,慾望與需求都是人的本能
8.平凡踏實路線:平凡做人,踏實做事,平安健康,怡和美滿。
9.你的路線: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附:先學會保護自己,再幫助他人!


第二部分
壹、生活中的智仁勇
能攻——服務人群
能守——保護自己


貳、在攻的方面,服務人群,讓人間多一分光明及融洽,少一些負面事件

一、生活中的智:多用一點心思:
二、生活中的仁
1.多為別人想一想
2.尊重別人
3.效果
4.反例:
A.惡主人 工友送上的咖啡吐口水
B.惡主人 僕人把主人皮鞋縫中的幾根縫線割斷
C.補鍋法
D.鋸箭法
三、生活中的勇
1.勇於決定
2.勇於尿尿
3.勇於抗拒誘惑
4.勇於負責
A英雄本色
B.尤伯羅斯1984辦洛杉磯奧運會,一反往例,淨賺2.25億美元
C.檢定一個地區道德水平的高下,端看這一地區人物負責度的高低。
D.入手之道:教育、榜樣
E.勇於道歉,承認錯誤。
F.勇於力行,貫徹到底。
G.勇於說不
5.反面例子
a.由於偷工減料,所以連日大雨,使得賽跑項目,改為游泳比賽
b.豐中禮堂倒塌事件
c.南方澳大橋斷裂事件
d.餿水油事件
e.黑心地溝油
f.高雄愛河觀光船,閉門造船的結果,是連「愛河橋」也過不去
g.糊塗醫生笨護士,病人動錯手術。
h.手術室斷電,急救忽叫停,可憐一病患變成植物人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四)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440


四、為何「智者不惑」?
五、為何「仁者不憂」?
六、為何「勇者不懼」?
叁、在守的方面:保護自己
一、智:人不能欺
附:寫給我未來的老公
「既往不咎」的智慧
說文解字釋「咎」
二、仁:人不忍欺
1.生於我乎館,死於我乎殯
2.曾國藩誠心待人,禮賢下士
3.宓子賤不讓人捕取小魚
4.一個乞丐的感人故事
5.前立委沈富雄(FB)出國前的留言(節選)
6.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提醒大家
7.藥師很有心,自己確診還把心得與過程寫下來
三、勇:人不敢欺
1.正面:不是因為事情難辦使我們畏縮不前;是因為我們畏縮不前,所以事情難辦。
2.反面:「全美犯罪調查資料」顯示,女性如果肯抵抗,那麼,她有很多的機會。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五)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521&k=%E6%9E%97%E7%B6%AD%E5%80%AB#7198657

肆、好學近乎知
伍、力行近乎仁
涸轍之鮒
陸、知恥近乎勇
附:「恥」字的正確寫法
附:形聲字以聲符表讀音,字的部首在形符
附:「恥」字跟「耳」字讀音上有何關聯?
柒、擇善固執與智仁勇
捌、真善美與智仁勇
一、對付慷他人之慨,顯然功勞自己攬下的人
二、子曰:「孰謂微生高直?或乞醯焉,乞諸其鄰而與之。」

玖、智仁勇在生活中的應用列表
拾、我為千萬生靈,何惜如來一戒
附:說文解字釋「炭」「灰」
拾壹、對付權力的傲慢
附:隔壁老王給自己淘寶用戶名“我爹”
附:學好國語文,懂得詞語替換很重要
附:父母的成績單 告別仇恨的最佳方式
拾貳、發揮道德勇氣,自重人重
拾參、每一滴為別人流過的淚 都會變成珍珠回來找你
拾肆、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六)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669

第一部分
壹、怎樣不當冤大頭
「是又怎樣,干你屁事!」這句話在柏楊先生的叢書裡常常看到,很有用,不過只有懂得獨立思考、積極思考後、極具自信的人才夠格使用:

你如果自始至終對自己都有信心,各方面的表現就會堅強,而那些權威人士也不敢向你耍權威了——當你要付給提琴手代價時,一定要確定他演奏的是你點的曲子。

情緒的變化,完全靠自己。

對於你你不喜歡、或不需要的事,就不要做。

需要別人的稱讚,你就處於捱別人整的地位。

不要對別人存有奢望——誰也不欠誰的,也無法勉強他們對你報答。

對別人的期望,如果不切實際,就是自找麻煩,也就是你自己整自己的冤枉。

我何必做給別人看?他們愛怎麼想就怎麼想好啦!

不要在乎別人的看法!

所謂冤大頭,是依照別人的指揮過生活,做的是自己不願做的事,完全被外力控制,而且這種外力到處都有。不果你自己如果不願意當冤大頭,外力是無可奈何的。

舉例來說,習先生想把有缺陷的褲子退回給百貨公司,如果他只想到把錢拿回來,就可以直接找經理;不論想法如何,只是想把它完成而已,不管結果是什麼,都不必涉及你個人的幸福或價值上去!

——文字取自「怎樣不當冤大頭」 世界文物出版社實用叢書17






不做職場冤大頭,敢於對上司和同事的無理要求說不!
2017-05-03 由 李動勇 發表于職場

在職場生存的人們,都練就了一身很強的 「推」字功,就是責任能推就推,活能少幹就少幹,作為想踏實實做好本職工作的我們,會被這種善於推脫的人帶來很多麻煩,本來是他們的錯誤,你如果不答應,反而會得罪了他們,這就需要我們有一些方法招架這些來自各方面的「皮球」。


第一、能幹就幹,但是要表明下不為例。
職場當中的無理要求一般會來自上司和同事,主要是想無償利用你的資源!其中包括:時間資源——讓你加班;財物資源——無償使用你的東西;人脈資源——讓你找熟人辦事。當別人向你提出這些無理要求時,不要馬上表現出反感,因為身在職場,每個人都需要別人的幫助,先分析要求的性質,在合理範圍內能幹就幹,但是在幹之前要把話講明白,表明下次就不能再辦了,一般提要求的人也會順勢答應下來,這樣做就是要為他們設置一個底線,不能讓其無限制的挑戰自己的承受能力,不做職場軟柿子。

第二、不能幹就坦然說明原因。
很多事是不能答應的,答應之後可能會給自己帶來很大的麻煩,這樣的話就要在對方提出要求時,果斷拒絕,不要為了面子先答應,答應之後不能兌現,就會在對方那裡留下言而無信的印象。當面用真誠的態度表達自己的無奈,對方一般不會再繼續要求,因為對方心裡有數,在提這樣的要求時本身心裡就發虛,所以一般不會繼續要求。

第三、場面上的廢話一定要講出來。
直接拒絕的話肯定效果不好,那麼就需要委婉的表達,所以說一些場面上的外交辭令,就要適時的用上,比如說:「我是真的想幫你,但是……」「我最近也遇到了一些麻煩事,也需要幫忙」這樣說會起到很好的緩衝作用,既能拒絕對方,又不會使場面顯得尷尬。一些不善於表達的職場朋友,要有意識地去學習一下這方面的技巧,因為這是職場人際關係中常用的潤滑劑。

總之職場中這樣看不見的坑到處都有,並且令我們防不勝防,學會一些技巧,在自己和他人之間加一個彈簧,既不多做冤枉的工作,又能優雅地拒絕對方,這也是一項職場必備的技能。





職場上常見的「冤大頭」:所有人都可以拜託她做任何事
發表於 21 .2 月, 2022 BY READMOO編輯團隊

圖片截自: Youtube影片
文/李河鏤;譯/簡郁璇

「林組長好像把我當成了冤大頭。」

這是以前的同事泫雅曾經每天對我說的話,而每一次我都沒有作答,只露出尷尬又不失禮的微笑。在我看來,確實也覺得林組長經常對她頤指氣使。就拿幾個例子來說好了,林組長交代工作時會給泫雅更多的份量,而每一次她都有理由。她說,是因為泫雅工作效率佳,是整個小組最值得信賴的同事。只要泫雅遲到,林組長就會在大庭廣眾之下讓她難看,還會暗示說,其他經常遲到的員工會因此很剉。

泫雅已婚,而林組長未婚。林組長會對泫雅說:「下班後一起上美容院吧」「一起吃晚餐再回家吧」,還有「一起下班吧」等。星期一、二、三、四提出的無理要求,在星期五也會提出。假如泫雅面有難色,林組長就會很失落地說:「我們雖然只是同事,但外面不就是朋友了嗎?」當週末有急著要處理的工作時,林組長找的不是住在公司附近的員工,而是打電話叫泫雅上班,請她處理。看到林組長不找其他員工,只拜託自己這種事,泫雅雖然很煩躁,卻又沒辦法當面拒絕。

每個辦公室都有和泫雅一樣的人。他們帶著想做好工作的念頭開始做的事情,最後卻導致他們被大家牽著鼻子走,而我們會把這種人稱為「冤大頭」。曾經當過冤大頭的人就知道,冤大頭所承受的不便和辛苦,大家很快就會麻痺無感。在泫雅說要離職之前,大家都不知情,不,是大家都假裝不知道她有多辛苦。

我也曾經有過和泫雅相似的經驗,在各種場合被形形色色的人當成冤大頭對待。冤大頭的心情,冤大頭最懂;冤大頭的苦衷,冤大頭最知道。所以我試著分析了一下,在公司時,什麼時候會變成冤大頭。

1. 無法區分好人、善良的人和有能力的人時
身為新人或剛換工作時,都會想努力當個「好人」,但「好人」也看時間和地點,而且「好人」和「善良的人」也不同,但在辦公室就有很多為了當好人而變得善良的人。
 
可惜的是,無情的公司會把善良的人與會工作的人分開來看,因此會少給善良的員工一塊糕餅,同時多給會工作的員工一塊糕餅,而且還是從善良的員工那一份扣掉的。

2. 無法理解提出請求之人的原始本能時
請求並不是債,而是提出請求之人為達目的的手段,而我擁有要不要接受請求的選擇權。可是,有些人卻無法拒絕請求,一而再、再而三地答應對方。如果進一步詢問理由,他們就會說是感到很抱歉,如果再追問「到底是在抱歉什麼?」對方就會說,是怕對方會失望。

3. 徹底被掏空,完全放棄的時候
這是指當事人講話結結巴巴,最後被毒舌無禮之輩當成標靶的情況。懶得應付對方、不想跟對方講話,或者放棄發表意見等情況反覆發生時,無禮之人就會擅自做出結論:「你就是個冤大頭。」
 
別感到沮喪,就算已經成為冤大頭,也可以豪邁地擺脫命運。冤大頭最具代表性的形象就是「你可以拜託他任何事的人」。為了擺脫這種形象,就必須「堅定地拒絕」。不過,就算是這樣,也希望你不要突然氣呼呼地對主管或老闆大呼小叫,畢竟生氣和拒絕是兩碼子事。


練習拒絕
拒絕也需要練習。就我自己來說,在以前的公司工作時,通常會在用完午餐之後去咖啡廳,而每一次主管都說要猜拳,猜輸的人就要請付咖啡錢,或者是把信用卡全放在一起,由咖啡廳的員工挑選的信用卡主人來結帳,再不然就是在咖啡廳旁的遊樂場玩投籃機,輸的人就要請大家喝咖啡之類的。方法五花八門,但當時剛換工作的我經常是輸的那個,有時主管還會說:「今天也讓河鏤請喝個咖啡吧?」故意讓我掏錢付帳。
 
情況越來越尷尬,雖然一次付兩萬元左右的咖啡錢讓我很有壓力,但這件事也對工作造成莫大的影響。就跟要求我付咖啡錢的情況一樣,主管不是給我比較多的工作,不然就是可能看到我毫無怨言地乖乖付錢,所以覺得我很好欺負吧,就算我表示意見,他也不聽我說完就指責我。還有就像主管拿只有他擅長的投籃遊戲來打賭般,他對自己不懂的內容會一概忽略,碰到自己知道的事情就會堅持己見。

我看起來好欺負,並不是因為付咖啡錢這件事,而是即便我處於左右為難、不自在的情況下仍無法拒絕,日積月累所造成的。於是我開始從小事拒絕對方。
 
「我先回去了,因為我沒錢。」 
用完午餐後,我朝著主管走向咖啡廳的後腦杓如此說道。當時他以一副很無言的表情回頭看我,但我只露出微笑,向他點了一下頭就回辦公室了。 
一個人獨自走回的路上很涼爽,又讓人有些緊張,但在我啜飲辦公室的免費咖啡,自由地度過剩下的午餐休息時間後,我只懊悔自己怎麼不早點拒絕。
 
之後,「打賭請喝咖啡」自然而然地消失了。大家只是沒有說出口罷了,但這對月薪少得可憐的上班族來說都是種壓力。尤其看到繼我之後,接二連三地直接回辦公室的人增加,更覺得是這樣。

整理今天的心情:
「你人好好。」
「你好善良。」
「跟你相處很自在。」
這些都是在公司時,不必努力從他人口中聽到的話。

本文摘自《想到明天要上班就失眠》,原篇名為〈豪邁地擺脫「冤大頭」的命運〉
https://news.readmoo.com/2022/02/21/workplace-relationships/







貳、積極思考

這是朋友剛傳來的一篇文章:



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今天聽到中廣的廣播,
來賓正在分享最近與孩子互動的遊戲…「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媽媽問孩子:「今天上學發現,口袋裡的十元不見了,請往好處想…」
孩子回答:「還好不見的不是一百元…」
父親回答:「撿到的人一定很高興…」

媽媽問孩子:「今天上學後剛始下起大雨,請往好處想…」
孩子回答:「還好舅舅家住的近,可以幫我送傘…」

媽媽問孩子:「很用功的準備段考後,成績非常的不理想,請往好處想…」
孩子回答:「還好不是聯考…」

一邊聽著廣播一邊覺得這個遊戲很有趣,
凡事往好處想,整個心情就變的不一樣了,
還記得有個故事,一個女孩遺失了一支心愛的手錶,
一直悶悶不樂,茶不思、飯! 不想,甚至因此而生病了。

神父來探病時問她:「如果有一天你不小心掉了十萬塊錢,
你會不會再大意遺失另外二十萬呢!」

女孩回答:「當然不會。」

神父又說:「那你為何要讓自己在掉了一支手錶之後, 又丟掉了兩個禮拜的快樂!甚至還陪上了兩個禮拜的健康呢!」

女孩如大夢初醒般地跳下床來。 說:「對!!我拒絕繼續損失下去,
從現在開始我要想辦法,再賺回一支手錶。」

人生嘛!!

本來就是有輸有贏,更是有挑戰性的,輸了又何妨。

只要真真切切地為自己而活,這才叫做真正的《生命》。

有些人就是因為不肯接受事實重新開始,以致越輸越多,終至不可收拾。

如果已輸了, 請記得我們打麻將輸的時候常說的一句話

「少輸為贏」。為自己訂製一個停損點吧!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怨天尤人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心情鬱悶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一蹶不振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苦無出路

正向思考我們不會離樂得苦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一個停損點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樂觀、開朗的性格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慈悲的胸懷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重新站起來的力量

正向思考會為我們帶來無限的希望

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觀念,這個遊戲或許大家真可以用在生活中,
道理不在懂不懂,只在做不做,改變就從此刻開始!





生為烏龜(節選) 文洪 民73.3.12.中央日報

我是烏龜,怎樣?哪裡不對了?我是很尊重自己的!

我是「我是龜兔共和國」的國民。在這個國家,社會上盛行著「賽跑主義」 。我們的老師和家長,都只要我們拚命去學習賽跑,而且還有個規定,烏龜和兔子必須一同練跑。

我不會為了跑贏睡覺的兔子,而感到沾沾自喜;卻會因擁有游泳能力,而打心底微笑出來。我們生活的目的,絕對不是為了爭取賽跑成績或錦標。走上光明大道,絕對不是只有練跑一途。一味惡性練跑,練到頭昏腦脹,心跳加快,胃出血,那才犯不著呢!烏龜是要長命百歲的。

我有機會降生到這世界,所負的使命,一定和兔子不一樣。我不迷信「賽跑主義」。我寧願勤練游泳,這樣,一定會比較快樂,我的生活會較有意義,生命也會較有價值。

我是烏龜 我願做一隻好烏龜。






按:龜,象形,本身就是部首,筆畫16,要注意筆順:




陳正治:有趣的中國文字:







龜字筆順
https://stroke-order.learningweb.moe.edu.tw/charactersQueryResult.do?words=%E9%BE%9C&lang=zh_TW&csrfPreventionSalt=null

三、先知、忠臣的遭遇
1.達爾文

落第生 東方白 民72.2.22.中國時報

他生來天平庸,沒有才華,讀書落在全班之後。

他父親有一次對他說:「你無所事事,只會畜狗、養鳥、打獵、捕鼠,你太沒出息,全家將因你蒙羞!」

他到愛丁堡大學去學醫,可是半途而廢,因為他厭惡物理化學,而且開刀時的麻醉藥味令他暈眩。

他轉到劍橋大學去念神學,但他對正課沒興趣,只喜歡與不三不四的青年到樹林裡騎馬圍獵。

他唯一的嗜好只是到海邊拾貝殼,跟漁夫撈牡蠣,向一個從南非來的黑人學習如何製作鳥獸標本……

他是誰?他便是改變全人類思想的大生物學家——達爾文。

因此,你如果有個兒子,他在學校裡樣樣失敗,卻有一樣奇裡古怪的嗜好,請勿喪氣,而應舉杯高祝,可能他會是震驚世界的天才!



達爾文「物種起源手稿」 劍橋大學圖書館






我不喜歡自己,怎麼辦? 羊牧 民79.4.26.中央日報

如果我說:「一個人要別人喜歡你,必得先喜歡自己;而且,喜歡自己不是件容易的事。」

一定有人不以為然,喜歡自己還不容易?誰不喜歡自己?

偏偏,就有人不喜歡自己。

雖說「人比人,氣死人」;可是我從來不對人做這樣的建議,因為我明知那是辦不到的。不過既然不能「比」,我還是建議拿自己比人強的去和人家比,不要老是拿自己不如人的去和人家比;過多的挫折感,除了自己難受,連自信也會被摧毀無疑的!

所以,我也許不如別人命好,但我比別人堅強;我也許不如別人聰明,但我比別人努力;我也許不如別人漂亮,但我比別人性格;何況,我會演講,別人不一定會;我會寫作,別人不一定會;我能自食其力,別人卻只會向父母伸手。

想一想,還真沒有理由不喜歡自己。我就這樣「治」好了自己的病,你,願意參考一下嗎?




舌頭

「媽媽,那個叔叔身上好髒!好可怕,我不要靠近他!」
這是我去機車行換機油的時候.聽到一個約六歲的妹妹說的。
其實小孩什麼都不懂,我不怪她,我怪的是她媽,因為她媽對她說了一句話,深深的傷害了師父的心,也教壞了我們未來的下一代。
「妳以後要努力用功讀書!不然就要做苦工,出勞力,全身弄得髒髒臭臭的,知道嗎?」

其實師父很難過,正眼都不敢看妹妹一眼。
行行出狀元,他的身手很靈活.態度也很和善。
教導孩子不要成為《身體髒髒臭臭的人》而去讀書,真的能讀得開心有意義嗎?
我反而是怕妹妹的心被她媽媽的話語影響,觀念也偏差了。

她們走了以後,老闆才悻悻然的笑著對我說:「我就是喜歡機車,總感覺一碰到車子整個人熱情都燃燒起來了,雖然家裡長輩都反對我做黑手,可是我做這行賺了一家店,房子也買了,兩個孩子也都大學了,完全沒有學貸喔!
我認為做什麼事情,只要有用心,就會被人看得起,但是我錯了,這個社會也真是病了!

後來他俐落的換完我的機油,默默的指著牆上裱起來的一張證書,上面寫著:……………….
《畢業證書 台灣大學機械工程研究所》

真是讓我上了一課,讓我們常常提醒自己,口中要說安慰,造就,勸勉的話語,不去批評論斷!
下次要批評之前,請深思10秒鐘,確認之後再出口!
因為你不知道你說的話可能不知不覺中,深深地影響到一個人的心了!

舌頭在身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 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

https://youtu.be/UJ8GWoSoCPM

(待續)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