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9℃ AQI:62  風向:北 風力:4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05-03 11:45:21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是又怎樣干你屁事 正向 極具自信的潛台詞(六~三)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691

是又怎樣,干你屁事——獨立思考又積極思考後極具自信的潛台詞(六~三) 林維倫

首先要提醒:「是又怎樣,干你屁事!」雖然是一句粗話,反擊時極具分量,非常痛快!但它只是潛台詞,不一定要說出來(有時無聲勝有聲),因此,要注意兩點:
1.一定、千萬、絕對不要用在長輩身上,以免拉低自己的修養層次。
2.對於不懷好意、而且程度不夠、修養層次不高的人,不計較、不理他、在心裡否定就好了(有人罵太陽,你看過太陽回應嗎?);除非關鍵時刻,否則絕不輕易出口!

六篇總目錄
第一部分

壹、怎樣不當冤大頭
貳、積極思考
一、玩一個凡事往好處想的遊戲
二、如果生為烏龜,我願做一隻好烏龜
附:「龜」字來歷與筆順
三、先知、忠臣的遭遇
1.達爾文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一)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342&k=#7198447


附:人家對你的態度,其實是你教的
附:不論文言或白話,國文課文都是用來充實學養、提昇生命正能量的!(節選)

2.岳飛
附:馬說
附:伯樂與九方皋
附:良馬對
附:岳飛的三首詞作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二)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393&k=#7198512


3.袁崇煥

四、.借鑒歷史,你會選擇怎樣的路線
1.孫中山路線:體制外救國
2.秦檜路線:面厚心黑,喪盡天良,留下千古罵名
3.胡林翼路線:面厚心不黑,討好上司,以免施政不利——為百姓
4.張居正路線:面厚心不黑,討好宦官,以免施政不利——為百姓
5.蔡元培路線:體制內救國,考上進士,任北大校長,識才育才,社會受益
6.袁世凱路線:詐騙、耍手段、作弊、恐嚇、暗殺、收買、竊國、羞憤而死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三)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427&k=#7198555

7.達爾文、李安、鳳飛飛路線:走自己適情適性的路
附:大人格與小人格_李敖千秋評論8 俠骨.情詩.劍
附:楊國樞教授認為,西方人的觀念裡,慾望與需求都是人的本能
8.平凡踏實路線:平凡做人,踏實做事,平安健康,怡和美滿。
9.你的路線:選你所愛,愛你所選
附:先學會保護自己,再幫助他人!


第二部分
壹、生活中的智仁勇
能攻——服務人群
能守——保護自己


貳、在攻的方面,服務人群,讓人間多一分光明及融洽,少一些負面事件

一、生活中的智:多用一點心思:
二、生活中的仁
1.多為別人想一想
2.尊重別人
3.效果
4.反例:
A.惡主人 工友送上的咖啡吐口水
B.惡主人 僕人把主人皮鞋縫中的幾根縫線割斷
C.補鍋法
D.鋸箭法
三、生活中的勇
1.勇於決定
2.勇於尿尿
3.勇於抗拒誘惑
4.勇於負責
A英雄本色
B.尤伯羅斯1984辦洛杉磯奧運會,一反往例,淨賺2.25億美元
C.檢定一個地區道德水平的高下,端看這一地區人物負責度的高低。
D.入手之道:教育、榜樣
E.勇於道歉,承認錯誤。
F.勇於力行,貫徹到底。
G.勇於說不
5.反面例子
a.由於偷工減料,所以連日大雨,使得賽跑項目,改為游泳比賽
b.豐中禮堂倒塌事件
c.南方澳大橋斷裂事件
d.餿水油事件
e.黑心地溝油
f.高雄愛河觀光船,閉門造船的結果,是連「愛河橋」也過不去
g.糊塗醫生笨護士,病人動錯手術。
h.手術室斷電,急救忽叫停,可憐一病患變成植物人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四)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440


四、為何「智者不惑」?
五、為何「仁者不憂」?
六、為何「勇者不懼」?
叁、在守的方面:保護自己
一、智:人不能欺
附:寫給我未來的老公
「既往不咎」的智慧
說文解字釋「咎」
二、仁:人不忍欺
1.生於我乎館,死於我乎殯
2.曾國藩誠心待人,禮賢下士
3.宓子賤不讓人捕取小魚
4.一個乞丐的感人故事
5.前立委沈富雄(FB)出國前的留言(節選)
6.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提醒大家
7.藥師很有心,自己確診還把心得與過程寫下來
三、勇:人不敢欺
1.正面:不是因為事情難辦使我們畏縮不前;是因為我們畏縮不前,所以事情難辦。
2.反面:「全美犯罪調查資料」顯示,女性如果肯抵抗,那麼,她有很多的機會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五)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521&k=%E6%9E%97%E7%B6%AD%E5%80%AB#7198657

肆、好學近乎知
伍、力行近乎仁
涸轍之鮒
陸、知恥近乎勇
附:「恥」字的正確寫法
附:形聲字以聲符表讀音,字的部首在形符
附:「恥」字跟「耳」字讀音上有何關聯?
柒、擇善固執與智仁勇
捌、真善美與智仁勇
一、對付慷他人之慨,顯然功勞自己攬下的人
二、子曰:「孰謂微生高直?或乞醯焉,乞諸其鄰而與之。」

玖、智仁勇在生活中的應用列表
拾、我為千萬生靈,何惜如來一戒
附:說文解字釋「炭」「灰」
拾壹、對付權力的傲慢
附:隔壁老王給自己淘寶用戶名“我爹”
附:學好國語文,懂得詞語替換很重要
附:父母的成績單 告別仇恨的最佳方式
拾貳、發揮道德勇氣,自重人重
拾參、每一滴為別人流過的淚 都會變成珍珠回來找你
拾肆、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文在是又怎樣,干你屁事(六~六)
https://www.matsu.idv.tw/topicdetail.php?f=4&t=260669



(承上篇)
3.袁崇煥
崇禎為何非要置袁崇煥於死地?原來他才是加速明朝滅亡的推手
2018-05-07 由 歷史衝擊波 發表于歷史
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簡直是傳奇人物。不過後輩就沒有那麼出彩了。比如說朱崇禎皇帝,明朝後期可謂多災多難,尤其是後金多次大舉進犯。要不是有袁崇煥在,明朝必定落入他人之手更換朝代。不過,袁崇煥後來還是被崇禎皇帝下令殺死。不然,後來的事情還能和清朝有什麼關係呢,袁崇煥一死,明朝也加速走向覆滅。是袁崇煥悲哀還是崇禎皇帝的悲哀呢?這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明皇帝崇禎為什麼要民族英雄袁崇煥死?這是個謎嗎?
說起袁崇煥,學過歷史的人都知道,袁崇煥在明朝時期,地位頗高,可以說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級別了。不僅是抗擊後金軍的民族英雄,也就是清朝軍隊。同時還是明朝最後的救命稻草和王牌。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袁崇煥若一死,崇禎皇帝手中的江山早晚易主。不過在當時情景來看,明朝人不是這麼認為,反而認為袁崇煥該死。從歷史材料可以看出,在袁崇煥凌遲處死的時候,當時北平官民一片叫好。還爭相吃肉,哦,解恨行為有點噁心。





袁崇煥死得有點憋屈啊,就連岳飛這樣民族英雄就算冤死也沒這麼憋屈啊,起碼百姓不糊塗啊。到袁崇煥這裡就罪有應得了,嘆息啊。就連袁崇煥的對手都覺得他死得冤啊。
在明朝大限將至易主成為清朝後,最早為袁崇煥伸冤、撥亂反正。從清朝一些檔案可以發現袁崇煥的死是因為中了皇太極的反間計。







後金屢次受袁崇煥重創後,其決策層出一計,故意讓兩名被俘的明朝太監偷聽到袁崇煥與後金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交易,之後放了這兩人。然後事態的發展就這麼順水推舟。
據說從努爾哈赤開始都看《三國演義》,這反間計粗陋,三國看多了。
但也有說法是袁崇煥死於「己巳之變」。
所謂的己巳之變是在1629年時間,其後金皇太極率領軍隊越過明軍層層設防的關寧防線,從薊鎮突入明朝內地。這次奇襲史稱己巳之變。大多數北平百姓都怪袁崇煥,認為袁崇煥是賣國賊。
袁崇煥是被冤殺的,可憐一代愛國將領被割了3543刀,當時民眾也不知情,認為他是賣國賊,袁崇煥死後都爭先吃他的肉。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aabxy4j.html

四、.借鑒歷史,你會選擇怎樣的路線

如果看清楚整個局勢,換成你自己,會怎麼做?
歷史上有許多例子,不妨一一檢視:



1.孫中山路線:體制外救國 出國求學,然後回國
綜四十年胼手胝足之功,真是為生民立命,為天地立心,歷程中揖讓征誅,視同塵土;
流九萬里志士勞民之淚,始知其來也有由,其生也有自,瞑目後精神肝膽,猶照人間。
——于右任輓中山先生聯






1925年3月12日,孫中山先生逝世於北京,靈柩停放於中央公園,先後有數十萬人前往祭悼,表達哀思懷念之情。據中山先生治喪處編纂的《哀思錄》記載,半月之內,僅北京一地就收到花圈7000多個、輓聯59000餘副、橫幅500餘條,加上各省公祭收到的以及海外同胞通過電報、信函等形式發來的輓聯輓詩,合計不下10萬件,一時哀榮,舉世無儔。

https://read01.com/oAeLxPJ.html










【左右視頻】1925年孫中山先生北京葬禮幾十萬人前來弔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WqB5J5_s_M


2. 秦檜路線:面厚心黑,媚態十足,也喪盡天良,夫婦鐵像一直跪在岳王墳前,800年來沒少過被屎尿澆灌、唾罵羞辱,只因為牠——黑心為自己(其實他是高宗的替罪羊,只是人們在皇權至上的時代,沒人敢罵皇帝——當然,秦檜陷害忠良,也確實罪有應得)。







3.胡林翼路線:面厚心不黑,討好上司,以免施政不利——為百姓:
https://kknews.cc/zh-tw/history/m3n24x9.html

湖北巡撫胡林翼以「柔弱勝剛強」,結交湖廣總督官文形成「督撫同心」,曾國藩由此領悟真諦大受裨益
2017-08-01 由 白水逸人 發表于歷史

曾國藩一生中有很多朋友,從朋友那裡,他吸納了不少自己所欠缺的優點,從而使自己在「立德、立功、立言」三個方面達到了「三不朽」。

胡林翼是與曾國藩齊名的湘軍重要首領,他文武雙全,文能從政安民,巧治一方;武能帶兵打仗,清除匪患。若不是英年早逝,其聲名說不定還在曾國藩之上。

胡林翼不能算曾國藩的部屬,但卻是曾國藩最好的朋友,也是與曾國藩配合最為密切的同僚。曾國藩率湘軍與太平軍作戰時,得到了胡林翼的全力支持,同時,胡林翼還全面負責在長江中下游作戰的清軍後勤保障,並且負責軍隊與地方的公共關係。
若論學問、論毅力,胡林翼也許不如曾國藩,但他卻比曾國藩聰明、練達,他的處事方法常常令曾國藩讚嘆不已,說胡林翼的才能勝過自己十倍。

胡林翼任湖北巡撫的時候,滿洲正白旗人官文是湖廣總督。當時,官文占著湖廣總督的高位,不僅什麼事都不做,而且出於滿洲權貴防範漢人的本性,對湖北巡撫胡林翼事事橫加干涉,弄得胡林翼處處受制,想辦的事辦不成,不想辦的事卻又不得不違心去辦。

起初,胡林翼還能忍讓,可時間一長,他就難以忍受了,一氣之下,就要幕僚起草奏摺,向皇上告狀。幕僚勸他說:「江南漢人手握重兵,朝廷如何放心得下?這官文名為總督,實是朝廷派到湖廣監視漢人的耳目。巡撫大人告官文的狀,只會徒增皇上的反感。最好的辦法就是取得官文的支持,督撫同心,共成大業。」

幕僚的這番話一下子點醒了胡林翼,於是便留心尋找著機會。
沒過多久,官文新娶的六姨太鬧著要過生日,官文拗不過,便要總督衙門向武昌官場大發請柬,要為六姨太熱鬧一番。

那時候,時興的是一夫一妻多妾制,妾就是姨太太。姨太太雖然受丈夫的寵愛,但她的地位卻是很低下很卑微的,和正房太太更不能相提並論。官文要為姨太太過生日大擺宴席,在當時來說,是不合禮制的。湖北的司道府縣大部分官員,平日對官文就無好感,更恥於為一個年輕的姨太太祝壽。生日這天,日上三竿了,總督衙門還冷冷清清的。官文心裡著急,六姨太氣得嚶嚶哭泣。將近正午了,武昌城裡的重要官員,仍無一人登門。官文無法,只得降尊紆貴,派人四處再請。



正在這時,一輛綠呢大轎抬來,前面儀仗森嚴,後面跟著幾輛花呢繡轎。一個家丁飛奔過來,遞上一個名刺。管家接過一看,上面赫然寫著湖北巡撫胡林翼的大名。管家喜出望外,連忙進府報告官文。官文歡喜異常,親到大門外迎接。

胡林翼不但自己來了,還帶來了老母親和正妻靜娟夫人,並且以太太之禮,給六姨太送了一份厚禮。六姨太破涕為笑,在二門外恭迎胡家太夫人、夫人。
聽說巡撫以如此隆重的禮儀慶賀官文六姨太的生日,不到一個時辰,湖北藩司、臬司、糧道、鹽道、漢陽知府、武昌知府全部來齊了。六姨太得了一個全臉面。宴席上,胡太夫人、靜娟夫人盡選些好聽的話恭維六姨太,把個六姨太喜得合不上嘴。臨別時,胡太夫人又鄭重邀請六姨太到巡撫衙門去做客,六姨太樂滋滋地接受了。

第二天一早,一輛花呢大轎將六姨太抬進巡撫衙門,胡太夫人、靜娟夫人設盛宴款待,陪著玩牌聽曲,扯家常。六姨太自幼喪母,見胡太夫人這樣喜歡她,便認胡太夫人為母。胡太夫人高高興興地收下這個義女,又叫她拜見了兄長胡林翼。胡太夫人送給六姨太一副金鐲金耳環金戒指,算是給義女的見面禮。

六姨太回府後,對官文大吹枕頭風,說胡家母子千好萬好,並說:「官胡兩家認了親,從此就是一家人了,你以後再不要為難胡林翼了。」官文對這個嬌媚聰敏的六姨太向來百依百順,果然從此再不給胡林翼找岔子了。軍事民事,全付與胡林翼一手辦理,他只在上面畫諾而已;而胡林翼在表面上也對他恭敬順從。不僅如此,胡林翼還處處讓利與官文,請功時則把官文的名字寫在第一位,這樣一來,官文更沒有啥可說的,躺在家裡好處都會往下掉,何樂而不為呢?

就這樣,官文當了甩手掌櫃的,而胡林翼則放開手腳大幹起來,積極整頓吏治,增加厘金稅收,革除田賦積弊,剿滅盜賊,募勇練兵,從而使湖北達到大治。當時,武昌城裡督撫關係之親密,在全國首屈一指。

最初,曾國藩聽到這件事後,不屑地置之一笑,說胡林翼太軟弱了,竟然用討好一個姨太太的手腕來換取官文的合作,豈不太失堂堂大丈夫的氣節!

沒想到,正是胡林翼利用與官文的這種關係,這才能得心應手地全力配合在前線作戰的湘軍,糧草軍餉源源不斷地送往湘軍大營。更為難得的是,胡林翼與官文聯名上奏朝廷,幫了曾國藩一個大忙。

那是咸豐八年(西元181858年),曾國藩丁父憂在家守制。眼見著自己一手創建的湘軍被別人指揮著,曾國藩心如刀絞,很想出山繼續指揮湘軍,可沒人替他向朝廷進言,他只能眼巴巴地閒置在家裡。

就在這時,胡林翼和官文聯合上奏朝廷,懇請朝廷下旨讓曾國藩出山,率湘軍援救浙江。咸豐皇帝接到這個奏摺後,想到只有曾國藩才能指揮得動湘軍這支隊伍,於是便下旨讓曾國藩再度出山。

直到這個時候,曾國藩才明白,胡林翼為官文的姨太太祝壽,其實是在運用謀略,正是他的這一謀略,避免了受制於官文的窘境。這不僅沒有失節,相反正是胡林翼的高明之處,也是胡林翼勝過自己的地方。

從胡林翼那裡,曾國藩學到了「柔弱勝剛強」的真諦,並在此後的軍務政務中運用此法,收效頗豐。

4.張居正路線:面厚心不黑,討好宦官,以免施政不利——為百姓:
明朝的第十三個皇帝萬曆皇帝,他登基的時候年僅十歲,根本無法獨立處理國家大事,只能由張居正和李太后共同輔政。張居正雖然才華橫溢,但是,如果不能獲得李太后認可的話,他的政令萬難執行。畢竟,李太后是萬曆皇帝的親生母親,而且,和皇帝朝夕相處,其感情遠非張居正可比。

對於此,張居正也是個聰明人,為了獲得李太后的讚賞,他早就和宦官馮保打成為了莫逆之交。馮保侍奉李太后和萬曆皇帝很多年了,隆慶皇帝在位時,他並不顯眼,可是,萬曆一登基,他馬上就成了朝中炙手可熱的人物。由於,和張居正的交情在先,他不斷地在李太后面前說張居正的好話,令李太后對張居正的印像極好。這樣一來,朝中再無人能夠撼動張居正的地位了。
結交宦官雖然名聲不好,但是,卻可以令人在暗流湧動的朝廷中屹立不倒,進一步推展其清除時弊、匡扶明室的抱負,其動機不在於竊國弄權,所以才能名垂青史!

https://www.sohu.com/a/376907573_521231

5.蔡元培路線:體制內救國 參加科舉,然後才有辦法救國救民,北大校長任內,刷新全國氣象。

6.袁世凱路線:詐騙、耍手段、作弊、恐嚇、暗殺、收買、竊國,稱帝83天、跟日本簽21條 賣國,全民討伐,羞憤而亡。

按:
袁世凱復辟帝制之成敗,受制於三大因素:輿論、軍事與外交。洪憲帝制末期,他與人聊天,談到這三點。在他看來,「什麼輿論?我看中國就沒有這件東西」。這顯然是自欺欺人之談。倘若中國並無輿論,他何必授意楊度等人成立籌安會,鼓吹改制,試探民意;何必以二十萬巨款收買梁啓超,企圖說服其放棄發表《異哉所謂國體問題者》;何必以四萬金利誘、二十信恐嚇嚴復,請其出面駁議梁啓超的雄呢……
https://ppfocus.com/0/hi64cd100.html

1901年,這時期的1塊銀圓大約折合今人民幣70元左右。1925年上海1個銀圓可以買到18斤大米。所以1銀元=70元*4.4.*200000約=5千7百萬台幣(民111.5.3.人民幣兌台幣匯率)
https://kknews.cc/history/lx4m54g.html


蔡鍔與小鳳仙鬧緋聞,原來是梁啟超設的局。袁世凱竟然信以為真
分類:由 一路墨水 發表于 歷史 時間:2021-09-17

1915年夏,梁啟超收到一封來自袁府大公子袁克定的請柬:定於七月七日乞巧之夜在小湯山宴請文化屆名流,懇請任公大駕光臨,並有專車接送。

梁啟超向來與袁大公子沒什麼來往,本想不去,但以他的敏感,已嗅到了某股異常的政治氣氛,權衡再三,還是痛快赴約了。

到了袁府,梁啟超才發現,所謂的文化屆名流,其實只有他梁啟超一人,還有作陪的楊度。

原來袁克定和楊度等人,為了替袁世凱稱帝鋪路,日前已成立了籌安會,成員雖然有楊度、嚴復、劉師培等大咖,可袁克定還想把梁啟超也拉進來。還美滋滋地想著,只要有了梁啟超撐腰,天下肯定就是他們袁家的了。

三人一坐定,只是天南地北的神侃,誰也沒提老袁要稱帝一事。反對帝制的梁啟超更是裝瘋賣傻,侃著侃著,就把話題扯到了自己的學生蔡鍔身上。

梁啟超說蔡鍔自從到了北京,受人唆使,竟然迷上了八大胡同雲吉班的小鳳仙,現在母親老婆跟他鬧得不可開交,甚至嚷嚷著要丟下他跑回鄉下去。

聽到這樣的八卦,袁楊二人立刻來勁了。想不到蔡鍔那小子,看起來一臉正經,居然也好這一口。楊度目前正與八大胡同的富金姑娘打得火熱,也聽聞過小鳳仙的大名,還沒機會見識呢,沒想到被蔡鍔捷足先登了。

二人忘了請梁啟超赴約的初衷,只一個勁地要梁快點講講這段風流韻事。一心撲在帝制上的袁克定和楊度哪裡想到,這居然是梁啟超和蔡鍔共同策劃的一場大戲。

原來,蔡鍔到了北京後,發現自己如同一隻被關在籠子裡的鳥雀,手中沒有實權,老袁的人還時不時對他虎視眈眈,感覺度日如年。

梁啟超不久前讀到了楊度寫的《君憲救國論》,從中看出袁世凱有帝制自為的企圖,感覺一場巨大的整治風暴就要來臨,便要學生蔡鍔儘快離開北京這個是非之地,回到雲南,伺機行事。

為了讓老袁放鬆警惕,方便蔡鍔勝利離京,蔡鍔泡上八大胡同小鳳仙的花邊新聞到處傳開了。家裡的老母親和老婆同蔡鍔吵架,他也不解釋,只想藉機先把她們逼回老家。

兩個女人一氣之下,便真的捲起鋪蓋走人了。這樣正好省了蔡鍔的後顧之憂。

1912年12月12日,自導自演了一場二推二讓的大戲後,袁世凱終於接受參政院的推戴,定國號中華D國,改明年為洪憲元年。

帝制成功的喜悅還沒完全消散,西南邊陲一道通電,敲響了短命的洪憲D國的喪鐘。早在前一個月,蔡鍔就已經和梁啟超制訂了一套周密的出逃計劃。

一天午後,蔡鍔僱了一輛黃包車,帶著小鳳仙在北京招搖過市,黃昏時趁盯梢的人不備,悄悄溜進前門車站,梁啟超的家人早已買好車票等他。

出了天津,蔡鍔先躲進日租界的同仁醫院,幾天之後,乘船赴日本,同時寫信給老袁,告知自己已去日本醫治喉炎,卻暗中乘船經香港河內返回雲南。

早已枕戈待旦的雲南滇軍熱烈歡迎蔡鍔的到來,並一致表示服從蔡鍔的指揮,為四萬萬同胞的人格與袁世凱決一死戰。

雲南宣佈獨立,並電告袁世凱,要討伐他這個民族罪人。看到電報上蔡鍔的署名,袁世凱及楊度等人才如夢初醒,明白中了蔡鍔與梁啟超的金蟬脫殼之計,但為時已晚。

護國軍在蔡鍔的帶領下,節節勝利,全國人民激起反帝制情緒,多省相繼獨立,袁世凱一首建立的北洋軍內部,也開始崩潰瓦解了對他的信任。

1916年6月6日,受到打擊的袁世凱病死塌上。死後身體腫脹,連衣服都穿不進去,兒子們只好給他穿上了準備登基用的龍袍。

https://iemiu.com/history/391894.html

小鳳仙在知道蔡鍔將軍去世後也送去了兩幅輓聯,其中一聯是:

萬里南天鵬翼,直上扶搖,那堪憂患餘生,萍水姻緣終一夢;
幾年北地胭脂,自愁淪落,贏得英雄知己,桃花顏色亦千秋。

https://kknews.cc/history/bqp24r9.html
情真語摯,哀婉動人,讀者無不為之淒然……


民國四年五月九日,傳出袁世凱準備與日本簽訂賣國二十一條,全國震怒,稱為「五九國恥」,成為後來五四運動之導火線。

二十一條共分為五號,第一號有4條,是關於日本接收山東省內舊德國權利、並擴展築路權、定居權和通商權的要求。第二號有7條,要求將日本在關東州租借地、南滿鐵路、安奉和吉長鐵路的權益再展期99年,以及日本人在內蒙東部和南滿的開礦、定居、通商權利。第三號有2條,要求日本獨占漢陽、大冶、萍鄉的煤鐵事業。第四號要求中國不將沿海口岸和島嶼割讓他國。第五號有7條,要求中國政府聘用日人擔任軍事和財政顧問,且日本顧問需多於他國顧問的總數。中國警察由中日合辦或聘用日本顧問。中國軍隊所需的軍械器材由日華合辦的軍械廠供應,或向日本採購。湖南、湖北、浙江、江西、福建等省鐵路建造權利交與日本。承認日本在中國各地醫院、寺院、學校的土地所有權,並承認日本的「布教權」。

「二十一條」總結起來主要是:
第一:日本獨占山東。
第二:日本獨占滿洲和內蒙東部。
第三:日本占有中國華中地區和江浙地區的鐵路網。
第四:日本人全面滲透並掌控中國軍/警/政/財主權。
第五:中國獨占福建。
如果實施這一條約,中國幾乎就是日本人統治下的中國。
https://kknews.cc/history/gmr3o49.html

面對正在談判的喪權辱國的「二十一條」,民國八年五月四日在北京發生了一場以青年學生為主,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階層共同參與的,通過示威遊行、請願、罷工、暴力對抗政府等多種形式進行的愛國運動,是中國人民徹底的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史稱「五四運動」。





https://new.qq.com/omn/20201010/20201010A0DOFS00.html

著名作家李敖曾有一書,指出中華民國總統搞暗殺
https://kknews.cc/history/j4r32ye.html


柏楊先生曰:「小道之行也,天下為私。選諂與媚,講權與錢。故人不獨騙其親,不獨騙其子;使老無所終,壯無所用,幼無所長,矜、寡、孤、獨、廢者疾,皆無所養;男無分,女無歸;忠,惡其不忠於己也,不必忠於國;愛,惡其不愛於己也,不必愛民。是故謀興而不閉,盜竊亂賊而不絕,故量狹而不廣,是謂小同。」

人人都說中國有五千年文化,有五千年文化那是沒有問題的,但一切光榮都屬於過去,誠如德國降魯登道夫先生看了《孫子兵法》曰:「我佩服中國人,但我佩服的是古代的中國人,不是現代的中國人」(妙豬集)

讀史的目的,是為了借古鑑今,銘記教訓,避免再犯錯,這些文字,恰恰罵的是古今同罪、無恥之尤的「袁世凱們」!









(待續)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