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3℃ AQI:110  風向:北 風力:12級 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20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王忠銘

王忠銘友善列印



張貼者
前進@馬祖 
資深會員 

前進@馬祖

來自 : 馬祖
註冊 : 2021-10-22
發表文章 : 239
掌聲鼓勵 : 1232

發表時間 : 2022-09-26 04:51:04
FORM: Logged


前進@馬祖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前進@馬祖 前進@馬祖的個人首頁: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4954244797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我們的島嶼博物館  文 / 王忠銘 --閱讀人次 : 1068





  第一屆的馬祖國際藝術島,已經為馬祖開創更寬廣的未來可能性,帶來全新的品牌形象。或許鄉親對馬祖國際藝術島還有很多想像,什麼是「馬祖國際藝術島」?



  馬祖的獨特性,來自於天然的島嶼環境,豐富的地質紋理、動植物生態、海洋,還有緣自於中國東南沿海最完整的原鄉文化。更重要的是它經歷了一場長達近四十年的冷戰洗禮,戰地文化與居民生活結合成為馬祖國際藝術島的重要核心。



  「整座島嶼都是我們的博物館」,馬祖整座島嶼都是這樣的特殊空間,島嶼無處不是展場,展示自然生態與人文歷史,「以土地取代博物館建築,以文化資產取代典藏品,以人民取代參觀者。」國際藝術島的意義是以島嶼的特質為基礎,以藝術導入的方式,使一個個獨立「觀光景點」,透過系統性的整合,將我們的文化引發出共鳴。



  在戰地政務終止三十年後的今天,馬祖從對應軍事管制、觀光潮流轉變的被動,透過藝術轉譯的創新改變,建構以島嶼為核心的博物館概念,開創島嶼未來的全新可能。馬祖邁向國際藝術島的路徑,是一個長時間的累積過程,從文化、飲食、生活、觀光、建設等各項層面、深入島嶼的肌理,透過美學讓島嶼的本質更加淬鍊,讓馬祖華麗蛻變,讓馬祖的美被全世界看見。


#馬祖國際藝術島
#前進在馬祖
#世代接力 #幸福永續






  已有 5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