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95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500呎 能見度:2400公尺 北竿雲高:700呎 能見度:22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德利 
中階會員 


註冊 : 2006-01-08
發表文章 : 6
掌聲鼓勵 : 111

發表時間 : 2006-01-19 15:40:58
FORM: Logged


德利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德利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紅糟魚、紅糟肉以及紅燒豬腳,那是父親留給我的味道 --閱讀人次 : 4821

記得在大學同學家中作客時,同學的父親總會款待多道菜餚,其中有著一道紅糟魚,我總吃得忘情,同學笑說:「你把我們的紅糟魚都吃光了!我媽吃什麼?」我回答著:「哦!我以為是你爸特地煮給我吃的,我想我誤會了。」心裡卻想著:「爸!我在懷念你留給我的味道……。」

大學學弟每次來台時,總會與他小聚、與他敘舊一番,而我們總會選在台北中坡北路上的「好彩頭小館」,老闆娘(學弟阿姨)看到我時總笑說:「小弟!今天又要來道紅糟肉對吧?」我應著:「嗯!不吃我會怪怪的。」心裡卻想著:「爸!我又再懷念你留給我的味道……。」

心血來潮,在市場裡買了豬腳,回家後將僅存著丁點記憶,依循父親料理紅燒豬腳的方式,將豬腳放入電鍋中料理,不久,吃著自己料理失敗的紅燒豬腳,難以下嚥!而我心裡想著:「爸!我學不會你留給我的味道……。」

爸!你會醒嗎?我手握著你、親吻著你、抱著你感覺著你的心跳,這一刻的我又脆弱、沮喪了,我們長著同一張臉、有著同一種個性、同一種表情,因為你,我不需要鏡子也看得見我自己,我知道你聽到我對你期盼了,雖然你不懂得表達,但我知道這一刻你比我還痛楚。我坐在你身旁,可是表情很不自然、聊的話題很平凡卻很傷感,上班前,將自己生平工作所發的第一份薪水全數放在父親枕頭沿邊,等了廿六個年頭 ,第一份工作賺來的工資放入薪水袋,我給了你。可是生病的你是否能被我這份心感動呢?這一刻我注視著你,而你緊緊握著我的手,我又留下了淚,爸!希冀你早日康復,感受一份兒子對你反脯的心……我在試圖尋找著一個奇蹟,一個不放棄的奇蹟,突然很渴望在你身上發生。靜靜的這一刻,我知道我們都感覺到彼此的心願,我們是父子,一輩子都改變不了的關係,我的心總在飄蕩掛念著你,眼神迷惘無助的在冷漠的床沿邊等待你的甦醒的那一刻,答應我一定要讓我看到你康復的那一刻……。快上班了,抽離了彼此緊握的雙手,我落寞騎著機車一路狂飆到中原大學附近工作,那天,中壢黃昏的風還來不及吹乾眼淚,而我流了又流…

「爸!我變乖了!對吧?」我不再是國中時期那個你所煩惱、頭痛的「小怪物」了!我開始學會照顧著你,安慰著媽媽,懂得規劃著你所擔心我的前途。你老是跟我說:「我太幸福,當你在還不到國中年紀時,早就獨立出來賺錢。」而我一付天塌下來也不怕的語氣回著:「我當然知道啊!可是時代不同了!還有我有個幸福家庭讓我無後顧之憂,所以,我才可以任性一點,朝我想走的路去走。」因為我知道,你雖然嘴巴上唸我、掛心我,不過到頭來還是要支持我,作我的後盾,你總在擔心子女時,在田元帥廟(位於橋仔阿南境,馬祖廟宇大多以「境」區分,而非以村里為單位,田元帥廟是北竿唯一以「南人」為信仰的主要廟宇)神明的面前捻著香為我們祈福,爸,謝謝你。

爸!很高興遺傳到你,親戚長輩總說:「我越來越像你,我們是一個模子出的。」不過,我覺得是我在學著你,「凡事不爭,做任何事要先對的起別人,之後才想著對得起自己。」從小到大我都記得的,我們真的很像對吧?很可惜,我漸漸懂你時,而你不再懂我了。就像大哥小兒子脫口而出說:「阿公!為什麼不認識我了呢?」聽到時這句話,我的心被一個六歲不到的姪子童言童語,給刺傷、潰堤了——雖然大哥小兒子說出了我們的心聲。

親愛的父親:有時候,覺得時間好快,好像自己還是那個一天到晚被你當玩具玩、硬要扮著三軍總司令或穿著女裝跳舞的小男孩,當你生病後,一下子我就要變成大男人了,不能在膩著你跟你撒嬌、吵著要可樂喝了。猶記得,我在宜蘭金六結新訓中心的第一次懇親會,一家人從馬祖出來看我,愛哭的母親沒哭、兄姊也沒哭,反倒是你一直泛著淚水唸著:「好不捨!好不捨!」很少哭的你是不會騙我的,我知道你是真的不捨我離開家、開始學會吃苦,當遊覽車駛離中心的那一刻,我也哭了,因為我也不捨你。

常常覺得自己是個很幸福的人,因為你很疼我、很寵我,而你也是我最疼的父親,也是我最大的支柱,雖然,我好像從來沒有跟你說過很心裡的話,雖然有很多的雖然,可是,我好感謝上蒼,賜給我一個你這樣的恩典。

當父親生病後,我在旅部等待了整整半個月,終於盼到首航返台休假,飛機上的我,與同行的軍中休假弟兄不同,我沒有一絲休假喜悅,北竿飛往松山的航線,在雲端上的我,心中五味雜成也許這就是「情怯」。那天的我穿著還來不及換下的軍服,要進台北榮民總醫院加護病房的那一刻,我有點退縮,不忍看見那個心目中堅強的父親會變的如何陌生(雖然我已重複預習了整整半個月我們再次見面的場景、該說的話,但我如何都準備著不好? )。

二○○四年一月二日台北的午后,我在加護病房走廊角落裡我哭了!換上隔離衣後一眼就認出父親病床,父親稍稍從酣睡中醒轉過來,爸!我還是見到你了,我終於還是不忍見到病床上插滿導管的父親了,我們四目交會著。那天時間過的非常緩慢,一秒一秒的細數著自己一滴一滴的淚水,我顯得浮躁、激動,卻掩飾不了自己所犯的錯誤原來是那麼的清析;自責的我,守在病床邊卻不能代替父親承受任何病痛,腦子一片空白的我,不知道該做什麼?也不知道該和父親聊些什麼?一個跟我相處這麼久的人,當彼此想要真心相對,卻是如此的遙遠,只能無能為力陪伴著父親,一秒一秒的度過。休假半個月裡,看著父親的身驅,我心理很酸,眼框很濕,但心情卻如湖面般的平靜,我站在我父親的病床旁邊。望著從窗帘縫隙裡透進來的光均勻地灑瀉在父親的虛弱臉龐,如此輕柔而不稍停佇的速度在一個悲哀的軀體上游走,濾除情感和時間,我恍然大悟知道父親把重擔交給我們、也把母親交給我們這群小孩了。

人生其實很微妙,退伍後的將近十個月的時光,我想比二十多個年頭的相處來的更刻骨銘心,更有意義。雖然,今年過完農曆年後我又要離開家受訓了,爸!他們說我受訓的第一個禮拜有懇親會你會來嗎?好想再次看著你泛著淚光說著:「好不捨!好不捨!」爸!你再對我說一次好嗎? 因為我「恐懼這世界上少一個你愛我」。

我想我的味蕾又要作祟了,又再讓我想念父親料理的紅糟魚、紅糟肉以及紅燒豬腳,父親知道這是我最愛的菜餚,爸!希望你能好起來,我不想一再繞著思念打轉尋找那味道,那個你留給我的味道。



  已有 18 位網友鼓勵
國家不幸詩人幸,話到滄桑句便便。
木二 
中階會員 


來自 : 在台北的東引人
註冊 : 2005-12-22
發表文章 : 70
掌聲鼓勵 : 166

發表時間 : 2006-01-19 16:46:49
FORM: Logged


木二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木二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相信您父親心中是明白您所做的一切及您的感受!
他只是一時忘了打開他的門窗,有天他會想起記得要將他的門窗打開,
因為最愛他的家人在門窗外等候已久!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小小草 
高階會員 


註冊 : 2004-01-20
發表文章 : 94
掌聲鼓勵 : 269

發表時間 : 2006-01-20 22:23:31
FORM: Logged


小小草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小草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同學....................改天我煮給你吃把
看看和你老爸的口味ㄧ不一樣囉
許久未見,甚是想念.................望同學你閒暇之餘
和我們這些ㄧ輩子的"同學"朋友"聯絡聯絡把
並幫我像你的父母問聲好...........
並祝你父親早日康復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實事求是,勿陷筆戰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