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0℃ AQI:71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維倫(金伙)

林維倫(金伙)友善列印



張貼者
金伙 
高階會員 


來自 : 馬祖南竿
註冊 : 2020-03-29
發表文章 : 167
掌聲鼓勵 : 275

發表時間 : 2022-12-01 12:47:40
FORM: Logged


金伙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金伙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華清引——詞謝馬祖南竿科蹄澳總角之交莊品官 林維倫 --閱讀人次 : 962

華清引——詞謝馬祖南竿科蹄澳總角之交莊品官 林維倫

兒時有幸共朝陽,進出同翔;
盡將升學材素,無私付遠航!

霸凌淚灑褐衣裳,苦甘滋味淒涼;
幸存心不恨,知未識滄桑!

莊品官是我從小便相契要好的朋友,還記得國校三年級快放暑假時,老師指定我們兩人每天到校澆花護樹,我們如奉聖旨,每天下午三、四點之間,便攜手返校,快快樂樂認真執行任務,從來不敢耽誤!
開學典禮上,我們兩個被叫到前面(當時馬祖國校還沒有司令台),當眾表揚嘉勉!老實說,這很令人意外——可以說萬萬沒有想到——把老師交代的事做好,不是天經地義的事嗎?還用得著公開表揚嘉獎嗎?

馬中畢業,我進入馬祖日報服務,當我想到必須升學、始有出路時,才發現我將面對的考試,教材已完全改編,
品官只想就近奉養母親,無意升學,便將三年所讀新版本教材全數給我,毫無保留,這才能讓我順利苦讀,贏得
兩所師校雙雙上榜資格——對這樣無私的總角之交,我能不獻上深深的感謝?

我幼失怙恃,品官母翳父喪,家境均列赤貧,身居弱勢,自然難免受同儕霸凌——即使是眼神談笑,我們也都能感受到!當時真的會委屈落淚,但是,當我們長大懂事之後,就沒有絲毫恨意,因為他們當時都是一些稚齡小兒,根本不懂事——有誰會跟小孩子計較?

基於這樣的體驗,後來站上杏壇,我的學生們對下面這三段話一定會琅琅上口:

生命的意義:就是一個靈魂來到這個世上受苦,然後死亡;
但是,由於他的努力,他所受過的苦,別人不必再受。

一個人是否成功 不在於有多少令人羨慕的成就,
而在於有多少人從他的眼神裡看出自尊,
從他的聲音裡聽出自信,
從他的微笑中感受人間的溫暖,
從他的關懷裡湧出無限的希望。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
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
你不能樣樣順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心!

順著這一種思路下來,自然能夠理解為何:
「大度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
「容易容易,能容才能易」!

而品官,也的確在生命中活出這三段話的神髓,他是我的益友,他的言行,也成為我的榜樣!

下面圖文,取自網路:

標題:回饋地方 台電致贈南竿鄉公所發電年度協助金一百萬
作者:網管 ( 發表時間:2010-11-04 閱讀人次:632 )
2010-11-04 馬祖日報



照片左起第3人是莊品官

台灣電力公司致贈連江縣南竿鄉公所99年度發電年度協助金新台幣一百萬元,由馬祖區營業處處長蔡欽堂代表該公司,將支票轉交給鄉長朱秀平。(圖/文:曹重偉)

 【記者曹重偉/南竿報導】台灣電力公司致贈連江縣南竿鄉公所99年度發電年度協助金新台幣一百萬元,由馬祖區營業處處長蔡欽堂代表該公司,將支票轉交給鄉長朱秀平;對於台電回饋地方的心意,朱秀平代表全體鄉民表示感謝之意,也指出這筆協助金將繼續做為幫助發電所在村公共建設及辦理全民意外險之用,將台電的好意確實用於改善鄉民生活品質。

 台電公司積極敦親睦鄰、回饋地方,今年也不例外,致贈南竿鄉公所發電年度協助金新台幣一百萬元,昨天上午十時由馬祖區營業處處長蔡欽堂率業務經理莊品官、營運督導劉康俤等人,前往南竿鄉公所辦理轉交,受到鄉長朱秀平的熱情歡迎,轉贈典禮簡單隆重。

 處長蔡欽堂表示,台電公司為促進電力開發順利進行,增進發電設施周邊地區居民福祉,除持續在電源開發上全力以赴,維持供電品質之外,並配合地方建設發展需要,對發電廠總裝置容量達「萬瓩」以上由地方政府提出申請,經促進電力開發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後撥款協助。

 蔡欽堂也指出,目前珠山電廠已開始商轉接受電力調度,除了提供南竿充足的電力,亦已透過海底電纜,供應北竿的電力需求,也象徵馬祖的電力系統,邁向高效率與低成本的新階段。

 鄉長朱秀平感謝台電多年來持續致贈該鄉發電協助金,而這筆協助金對鄉民也是相當重要,指出今年協助金一百萬元,規劃其中八十萬元為南竿鄉全體鄉民投保意外險經費,另外二十萬元為辦理清水村公共建設規劃施工費之用,也再次對台電企業積極回饋地方的精神表示感謝及敬佩之意。

本文能夠成章,感謝李銀俤表舅鼎力賜助!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