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95  風向:北 風力:3級 南竿雲高:1500呎 能見度:32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2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王建華 
資深會員 

王建華

註冊 : 2004-01-08
發表文章 : 2219
掌聲鼓勵 : 6307

發表時間 : 2006-02-03 10:25:20
FORM: Logged


王建華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王建華 王建華的個人首頁: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地中海風情在馬祖--轉貼荒野協會理事長李偉文的日誌 --閱讀人次 : 2988

地中海風情在馬祖(9501之5)──馬祖憶往系列之4

  今年農曆春節,若是你不想與大家擠著出國旅行,但是又很想有一個悠閒且具異國風味的假期,到馬祖或許是一個最好的選擇。

  從台北松山機場起飛(一天有十多個班次),50分鐘就進入由山、海、石頭屋所構成,很像地中海風情的馬祖列島。

  北竿的芹壁是從文化古蹟角度,以社區發展方式,完完整整被保存下來的整個聚落,沿著山坡而築形成層層疊疊錯錯有致的石頭屋。淡黃色的石頭屋,金色的沙灘,深藍淺藍海天連成一片的一望無際,還有綠色植物從山頂傾瀉到海邊,在這些鮮明卻協調的色彩中,坐在民宿庭院,喝著咖啡,看山、看水、看花、看草、看日月星辰……或者什麼都不做,只是發呆,也是非常快樂的。這裏向來有台灣的地中海之稱,有點慵懶,有點浪漫,而且,因為曾是戰地,還有點神秘。  

  這裏的石頭屋外觀獨特又迷人,居民就地取材撿拾當地的花岡岩以三合土膠結而成。因為石頭大大小小不一致,所以每一間石頭屋砌起來都不一樣,而且雖然這些石頭沒有雕琢華麗的裝飾,可是屋主卻會在小地方發揮巧思,常常會令人會心一笑或是眼光一亮。因此,穿梭在高低起伏,宛如迷宮的巷弄間,細細欣賞具有不一樣表情的石頭屋,往往在每個轉角就會有意外的驚喜。

  馬祖列島主要有五個島,以及許多的無人小島。這五個島都有很方便的交通船來往,每個村落大都背山面海,在澳口附近的天然屏障形成集村,這幾年在當地有識之士與藝術家努力,透過社區發展與聚落保存的規劃下,將許多廢棄的軍營與民宅加以保存與利用,改建成很有特色的民宿與咖啡館。

  若是你在元宵節到馬祖,可以趕上馬祖一年裏最重要且盛大的民俗活動「擺瞑.迎神」。在元宵節這一天,馬祖各個村落的地方神都出來遶境,祈求境內平安。這算是每個村落不同神明之間的交際送往迎來,同時也藉由這個機會達到各個村子互相交流的目的。神明遶境的陣容十分浩大,各式神明及提燈遊街的隊伍,一路上敲鑼打鼓,可以蜿蜒數公里,幾乎可以遶滿小小的島嶼。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把別人的孩子當做自己的孩子來教 歡迎光臨我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arthur-88001
黃金花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9-21
發表文章 : 113
掌聲鼓勵 : 581

發表時間 : 2006-02-04 04:08:55
FORM: Logged


黃金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黃金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一晃二十幾年過去了,我的生活在變,我的家鄉-馬
祖也在變,變得有點叫人不敢相認,讓人迷惑不已.

從相片,報章,雜誌上看到的馬祖,實在不是從前的
馬祖了,質樸間多了些尊貴,天然中凸顯了浪漫.淡
淡的水粉畫變成了濃彩重抹的油畫,懸於山水之間有
了質量,若要拿少女來形容一個地方的話,從前的她梳
著清湯掛麵的髮型,現在她讓秀髮捲動著波浪.從前她
素面朝天,現在她的眼皮和嘴唇都閃爍着瑩彩.

我知道,一個地方靠自己長不成這樣,是人力介入的緣
故;但是這個介入是必要和恰當,是另一種自然,是自
然在時間和人的想像上完成的一種延伸.從這個意義
上來講,馬祖小心翼翼地保有了她固有的美,同時還合
適地張揚了她的美,美得有內容,美得有想像,也美锝
有未來.

如果你的心中有太多勞煩和纏累,難以洗清又難以脫去,
不妨來這個地方-馬祖,用眼睛打量這個地方,用心
靈去體會這個地方;馬祖這個地方需要你付出一種心
情欣賞,她的種種和她的山海,她的風,她的街市,人羣,
還有她的過去和未來相配.她更是一頁泛黃的史冊,
載有豐富的人情和故事.



  已有 3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