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7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精華區 » 林金炎

林金炎友善列印



張貼者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23-06-01 21:20:56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雙十空戰補遺 --閱讀人次 : 1072

「雙十空戰」發生在1958年,至今已是65年前的事了;沉澱一甲子後,真相漸漸清晰浮現。
戰爭沒有贏家
  那年年初起,馬祖籠罩在硝煙戰雲中,相繼發生了多次空戰,最有名的莫過於814平潭(白犬洋)空戰及雙十馬祖空戰,國共雙方皆有傷亡,國防部史政編譯局也有戰史記錄。筆者多年前從兩岸蒐集戰史資料,曾撰文報導了雙十空戰之始末,並刊登於《馬祖資訊網》;另在《馬祖兵事》一書中,亦附帶報紙的新聞與對岸刊登的烈士照等。





  今年三月中旬,筆者在福州烏山,與好友一晚報記者劉先生晤面,他指著福州西郊的文林山,對我說:「在那遠方的山頭,有座革命烈士的陵園;在那場雙十空戰中犧牲的杜鳳瑞烈士,就安葬在那兒。」
  四月,筆者再次前往大陸;參觀位於廈門前線,號稱英雄三島­-大嶝島的「戰地旅遊園」。其園區甚廣,亦陳列許多戰地實體情景,同時在英雄雕像廣場,就豎立著對岸雙十空戰中犧牲的杜鳳瑞烈士的塑像。一甲子過去了,真相漸明。

捐軀烈士杜鳳瑞
  杜鳳瑞是河南南陽市人,他捐軀後,村莊為了紀念他,更名為「鳳瑞村」,並設立「杜鳳瑞紀念館」。而他殉職那年才25歲,駕米格機時數300小時,其所屬的空軍大隊也因他改名為「杜鳳瑞大隊」。而大嶝島上所設英雄群像中,他自然在列,對岸對英雄烈士尊崇有加。





  那場1958年的空戰,於10月10日凌晨近7點。對岸福清龍田機場上空,飛來了6架我方F-86戰鬥機,能飛此類機種皆我王牌飛行員;其中一位少尉張迺軍,空軍官校38期,飛行時間長達3000多個小時。那天解放軍空軍8架米格-17(殲-5)起飛,雙方展開激烈的空中纏鬥,各有一架飛機中彈起火,杜鳳瑞負傷跳傘,剛出座艙,飛機便爆炸,他在空中被我機掃射身亡。(根據國際公法,飛行員跳傘後,不能主動攻擊)
  杜生前曾寫過「請戰書」,中共中央授予「一級戰鬥英雄」,追封一等功臣,父母於次年中共國慶(十一)受到毛澤東和周恩來親自接見。













復活烈士張迺軍
  再說我方跳傘的張迺軍少尉,江蘇漣水人,民國25年生,當時有3000小時的飛行經驗;空戰時飛機中彈後他跳傘,落地就被當地民兵抓捕。
  台灣方面:在當年(1958年)10月11日《中央日報》頭版標題「國慶欣聞空戰大捷,我又擊落匪機五架」,次標題「張迺軍奮勇撞毀匪機壯烈成仁,王叔銘(參謀總長)、陳嘉尚(空軍司令)斥匪機一再挑釁」,我報標題誇大其辭,聲稱擊落5架,長官還斥責對岸挑釁,實則是我們飛到對岸領空偵蒐,才發生了空戰。同時,於國慶當晚,蔣中正總統表揚其他飛行員,給予授階並頒發獎金。





  雙十空戰後,於10月25日,中共國防部部長彭德懷再《告台灣同胞書》,命令福建前線逢雙日不打金門,結束軍事戰,改成政治宣傳戰,炮宣彈、廣播、汽球、海漂,以宣傳為主。1959年6月30日,中共基於人道,考慮張迺軍有家屬在台,根據他意願,委大陸漁船漁民護送張迺軍返回金門島,張上岸前他還和護送的漁民道別,再轉送回台,他被對岸稱為「蔣軍活烈士」。











  張「烈士」返台,政府如何處理不得而知,是審訊、敍獎,晉升?總之他低調的活著,值到若干年後,一位文學報導作家周愚先生著《歸來的軍刀》一書,以小說方式記述空軍張迺軍執行任務時,與中共機相撞,跳傘被抓,到被放回,這一報導讓張死中復活了,張晚年退役後移居美國。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林金炎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9-04-28
發表文章 : 188
掌聲鼓勵 : 1238

發表時間 : 2023-06-01 22:55:35
FORM: Logged


林金炎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林金炎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馬祖雙十空戰

時間:民國47年10月10日

地點:馬祖與閩江口間

  經過:空軍第五大隊第27中隊F-86F機6架,由領導指導員路靖少校(一號長機,34歲,江蘇無錫人)、飛行官張迺軍少尉(二號機)、靳文紀上尉(三號機,27歲,河北嵩縣人)、葉傅煦上尉(四號機,27歲,安徽合肥人)、作戰官羅承志上尉(五號機,27歲安徽合肥人)、飛行官丁定中上尉(六號機,26歲,安徽安慶人),飛赴馬祖與閩江口間執行大陸沿海偵巡任務。7時23分到達閩江、馬祖一帶偵巡,發現中共空軍殲5(MIG-17)型飛機8架由西北方向我機攻擊,我機隨即反擊,雙方展開戰鬥。中共機採四機梯次隊形,航向120度。國軍軍機為六機戰鬥隊形,航向330度,得空軍戰術管制站(CRC)通知。路靖少校首向共軍機第二分隊第三號機攻擊,經兩次射擊,我二號機張迺軍攻擊共軍四號機,張迺軍少尉俯衝速度太大,致與中共機互碰,中共機翼墜落,張員座機左翼被碰斷,遂同墜海中,其餘飛行員均安全飛返基地。

  戰果:共軍飛機在混戰中,駕駛四號機的飛行員杜鳳瑞嚴重受傷,無法駕駛時,按動座椅電鈕,彈出機艙後,遭國軍飛行員射殺在空中。我空軍二號機張迺軍少尉空戰中與共軍飛機距離過近,發生撞機後彈射墜落,我方稱失蹤,實為共軍所俘(張員後經美方盟邦外交管道救援下獲釋放返台)。

  本次戰役發生在國慶日清晨,10時正值台北中樞國慶紀念大典,總統蔣中正親臨主持,並宣佈空戰消息。在國慶大會上,通過成立「中華民國各界支援金馬前線運動委員會」,這是由各級人民團體組織而成,會中發表宣言,高呼:「一切為前線」,並通過向三軍將士致電。

  參謀總長王叔銘於當日下午為立功將士授勳,上尉飛行官丁定中、葉傅煦各擊落米格機一架,各獲得七等寶鼎獎章,另分別獲獎金四萬,二萬的獎勵。

  依據解放軍文藝出版社的《空軍征戰紀實》一書中敘述:中共飛行員杜鳳瑞,25歲,血洒長空,被中共空軍黨委追記一等功,生前所在中隊,被中共國防部命令為「杜鳳瑞中隊」,其墓園在福州西湖文林山陵園。








中共飛行員杜鳳瑞


兩岸戰事報導,雙方都誇大表述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