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84  風向:北 風力:9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北竿雲高: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黃金花 
資深會員 


註冊 : 2005-09-21
發表文章 : 113
掌聲鼓勵 : 581

發表時間 : 2006-03-06 03:28:01
FORM: Logged


黃金花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黃金花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狗年談狗 --閱讀人次 : 3069

今年是狗年,我也想學狗兄狗弟狗姐狗妹們來個狗年談狗.只是狗年談狗,應說些狗的好話,但我搜腸刮肚找出來的與狗有關的詞,卻全都是罵人話.像是”走狗”,”痛打落水狗”,”狗改不了吃屎的本性”,”狗急跳牆”,”狐群狗黨”,“放狗屁”,”狗頭軍師”,”豬狗不如”,”狗東西”,狗……

看來,我中華民族真是缺乏狗道主義.這狗年應當送給西洋人去過.西洋人狗道主義十足,有時甚至弄得人不如狗.曾讀過一則新聞,說加拿大有一機場有一位警衛,被狗追咬,於是奮起一腳,把狗踢了個跟頭,結果被愛狗如媽組織告上法庭,判他入監坐牢.而有始以來,我也曾看見過洋人溜狗,是推著娃娃車的,娃娃車裡坐著剛出生不久的狗娃娃.去年NEW ORLEAN遭颱風水災,全市大撤退.一大群人還泡在水裡受罪,一大群狗倒先坐專機專車跑德州享福去了.

我們華人雖不敬狗,倒也不乏人不如狗的事.抗日戰爭期間,在某市即將淪陷前,一大群人在機場等飛機撤退,怎麼等也等不來.結果飛機讓某政要的女兒弄去運她的狗去了.中國大陸一個農村,某村民失手打死鎮黨委書記的狗,結果被鎮黨委書記逼著披麻帶孝為狗辦喪事.所以不要說我們華人不講狗道,要狗道起來比西洋人還狗道.

其實,我們華人和西洋人都愛狗,只不過愛的方式不同罷了.西洋人愛溜狗,我們華人愛吃狗,愛的方式不同,便起了衝突.記得在孩子學校家長聚會時,偶有台灣媽媽談起吃狗的事,就有洋人媽媽驚叫起來,好像吃了她的親媽,連聲道”DISGUSTING”.說狗是FAMILY MEMBER,你怎麼能吃FAMILY MEMBER?有一加拿大朋友卻贊成吃狗.說他的鄰居養了一隻PUPPY,成夜怪叫,害他睡不好覺.因此主張把全世界愛叫的PUPPY統統吃掉.另一友人養貓又養狗,倒也不妨礙他在亞洲旅遊時吞狗肉.他解釋道:”你把它統統當CHICKEN就是了”.有加拿大友人問我,西洋狗與亞洲狗有什麼區別?我說:西洋狗太醜,醜到不能吃.弄得加拿大友人很傷心.我其實說的是實話,西洋狗有的像羊,有的像狐狸,有的像板凳,有的像香腸,有的乾脆像老鼠.偶爾碰上一隻像狗的狗,一問血源保準與大中華有關,比方德國狗與愛斯基摩狗,倒都像模像樣,可據說那德國的狗與咱中國的藏族是親戚,準不準我就不知道.

西洋人雖然狗道主義十足,言詞中對狗也頗為不恭,像”DOG EATS DOG”,”DOG IN,DOG OUT”,”SHORT THIS DOG”等諺語中,都把狗當貶義詞.所以我從漢語找到英語,始終找不到一句讚狗詞.忽然想起,狗都會看門,想想看,能看門的狗當屬好狗,是不是讚狗詞?


寄自溫哥華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尚書 
中階會員 


來自 : 天各一方
註冊 : 2005-09-21
發表文章 : 35
掌聲鼓勵 : 139

發表時間 : 2006-03-06 13:01:09
FORM: Logged


尚書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尚書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美國有一句俚語 "love him, love his dog" 和中國的成語「愛屋及屋」有其異曲同工之妙。


  已有 2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3-06 17:58:05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中國成語中>倒有很多有關於狗的成語>舉幾個與大家分享!
狗眼看人低!打狗看主人!狗仗人勢!狗血淋頭!狗吠非主!狗尾續貂<指前後不相稱>狗急跳牆!狗彘不如<豬狗不如的意思>!狗彘不食<指連豬狗都不吃它的肉!是指如秦檜之流的人!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