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18  風向:北 風力:14級 南竿雲高:15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生活文化

生活文化友善列印



張貼者
陳清枝 
榮譽會員 


來自 : 台灣宜蘭
註冊 : 2005-06-20
發表文章 : 1018
掌聲鼓勵 : 3036

發表時間 : 2006-04-29 12:07:06
FORM: Logged


陳清枝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陳清枝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荒野心情筆記之三十一 加拿大行有感 --閱讀人次 : 2585

荒野心情筆記之三十一 加拿大行有感
◎ 礦區變花園
到溫哥華第一天,參觀了溫哥華島上的布恰花園。奇花異木、春花滿樹、小徑幽谷、奼紫嫣紅,令人驚呼讚嘆!
但深入了解後,才知道這花園本來是一個挖掘石灰的水泥礦區,經過男女主人用心經營和耕耘下,成為世界十大有名花園之ㄧ,每年吸引無數觀光客到此參觀瀏覽。
原本是一個破壞環境,廢棄污染的採礦區,今天竟然有如仙境般的景緻,是因為主人用心、有心!為了回饋被破壞的大自然,將所得拿來建設一個花園,真是化腐朽為神奇! 今天有哪些企業家能有這樣的胸襟與思考?願意將破壞的大自然彌補或補償?除了不斷挖掘破壞,沒有價值後,就丟棄不管。有幾位能像布恰花園的主人,用心回饋大地?
當然大自然也不會虧欠人類,一樣給人類一個美麗的回饋。
◎ 倩美那斯的哀怨
參觀世界最大的戶外美術館----溫哥華島的倩美那斯。那裡本來是一個有著豐富美麗壯碩的森林王國,居住著愛護大自然,與大自然做朋友的印地安人。結果白人來了,他們覬覦那些森林木材。
結果他們用槍炮和火藥,趕走了當地的印地安人,侵占掠奪了他們的土地與森林。當印地安人離開倩美那斯時,他們以哀怨的眼神,憤怒的心情,告別這塊他們祖先的土地,並誓言:「我們將再回來!」
畫家將這個歷史,用畫筆彩繪在倩美那斯的牆壁上,一位英國的機師來到這裡,拍下「哀怨的眼神」這幅相片,獲得攝影大獎,此後倩美那斯,成為藝術家創作的園地,將廢棄的森林工廠,整理成美麗的藝術城鎮。
來到這裡參觀,剛好寧聽當地印地安人歌手的歌聲和樂器表演,緩緩道出他們祖先的悲哀,以及控訴人類無情對待大自然,聽了令人傷感落淚!
這就是倩美那斯哀怨眼神的故事。

陳清枝 寫於溫哥華渡輪 2006.4.27 下午5;10



  已有 4 位網友鼓勵
陳清枝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