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8℃ AQI:140  風向:北 風力:靜風級 南竿雲高:20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8000呎 能見度:10公里以上
馬祖資訊網論壇 » 阿兵妹家族 » 旅遊攻略

旅遊攻略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465
掌聲鼓勵 : 4437

發表時間 : 2022-12-06 20:39:18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2023馬祖擺暝文化季 - 坂里十三暝攻略 --閱讀人次 : 1357

112年正月11~16日馬祖擺暝文化季是國家重要民俗文化祭

坂里十三暝攻略

作者: 王俊傑

「擺暝」是傳承大陸福建閩東區域(福州、長樂、連江)等地,村境廟社祭祀神明的傳統習俗,即是廟社在正月裡挑一日整夜祭神之意!

而整場元宵擺暝祭祀流程與儀式當中,最為貫穿全場的主角非「燈」莫屬,以「燈」祈求添「丁」。正月十五即為上元節,【三山志】載:「上元燃燈弛門禁自唐先天始…」從此文獻可得知福州元宵燈會追溯始於唐先天年間(西元712~713年),距今有1,300年之歷史。【閩都記】亦記載:「沿門懸燈,通宵遊賞,謂之燈市。」可見閩東區域(福州、長樂、連江)等地對於元宵擺暝之悠久歷史。

北竿各村境廟社元宵擺暝,都在正月十五元宵節當日舉行,早年坂里也是在正月十五,但因中澳境白馬尊王廟是坂里與白沙兩村共同崇拜的廟社,每年擺暝兩村都要請白馬尊王的正香爐到各自廟社擺暝,因此,兩村村民為請香爐而產生糾紛,坂里村民後來決議改期,白沙境平水尊王廟保持原來正月十五,坂里則提前為為正月十三舉辦,才產生「坂里十三暝」。

「坂里十三暝」的擺暝活動算是馬祖四鄉五島保有最完整的,十三暝整日有早上的擺筵、擺燭、下午神乩拜年、傍晚的請香迎神、遶境燒馬草,還有深夜的送喜、添花、辦喜酒以及半夜平安夜與唱唸請神簿等儀式。

112年正月11~16日
馬祖擺暝文化元宵樂
國家重要民俗文化祭

#馬祖 #北竿
主辦 #后澳境 #楊公八使廟

陳維軍發佈於 2022年12月6日 星期二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