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17℃ AQI:114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800呎 能見度:6000公尺 北竿雲高:2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小編 
網管 


註冊 : 2018-09-03
發表文章 : 10716
掌聲鼓勵 : 4473

發表時間 : 2019-01-31 17:04:45
FORM: Logged


小編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小編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衝了!馬祖最大元宵盛會 北竿擺暝2/16熱鬧登場 --閱讀人次 : 798

出版時間:2019/01/31 15:44 蘋果日報


北竿的擺暝文化祭將於2/16展開,從傍晚直到深夜,鑼鼓喧天、神轎陣頭齊出,熱鬧不已。連江縣文化處提供

元宵節全台各地熱鬧活動一籮筐,離島的馬祖也不例外。其中源自於福州一帶農村的擺暝,是馬祖四鄉五島全境的年度盛會,這之中以北竿的擺暝文化祭最為正統、盛大,也最為熱鬧。北竿擺暝文化祭今年將於2/16(農曆正月十二日),於僑仔村拉開序幕,2/16~2/19遊客都可以在北竿體驗這場文化底韻濃厚的傳統盛會。

所謂「擺暝」,白話之意即於夜晚排放供品祭神、酬神。活動期間各村子會在廣場、廟埕等地,搭起一座座牌樓,村內的廟宇則會擇期陳列出豐盛的祭品,並舉辦繞境、祭祀,從傍晚直到深夜,鑼鼓喧天、神轎陣頭齊出、鞭炮聲不絕於耳,信眾沿街祭拜,為當地一大傳統風味十足的文化盛典。該活動因應各寺廟舉辦日期不同,一直至3/11(農曆二月初五),都有機會看到擺暝,其中以2/16~2/19(農曆正月十二日至正月十五),活動最為盛大。

今年的北竿擺暝文化祭,除了傳統的繞境、祭祀,也融入了風燈藝術節。主辦單位除特別製作出正統的馬祖傳統風燈,遊客於2/16也可體驗繪製風燈的樂趣,使節慶氛圍顯得更加濃厚。此外,今年的活動,桃園市政府將贈予主題燈「明燈耀雙城」、大陸方面也贈予精美花燈,共襄盛舉。2/16的活動從早上的恭請大坵白馬大王祭祀大典,到下午的各式表演、風燈創意彩繪活動,直至晚上的點燈祈福儀式、閩劇表演、煙火表演,並配合園遊會,讓佳節氣氛引爆至最高點。

除了2/16的活動,2/17(農曆正月十三日)的坂里村「坂里13暝-燒馬糧」,也非常值得一看。活動從早上的擺筵、擺燭,到下午的神乩拜年,傍晚的請神迎香、遶境,至19:50起的引炭火(火把)至現場燒馬糧,直到深夜的神轎到新人家裡送喜、添花等活動,充滿濃厚的馬祖傳統文化。

2/18(農曆正月十四日)的橋仔村「橋仔14暝」,從9:30至16:00,遊客除可到村內各宮廟求神問訃,並求發財金、求功名、求平安、補運等之外,也有結合在地風味美食的平安宴等活動。2/19的塘岐村「塘岐境15暝」,當天14:00開始,村內各宮廟會有出巡遶境等活動,讓人再次體驗擺暝遶境的魅力。更多活動,可上文化馬祖臉書查詢,https://m.facebook.com/culturematsu/,或至馬祖資訊網https://www.matsu.idv.tw。(齊佑誠/台北報導)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