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靄  溫度:18℃ AQI:  風向:北 風力:2級 南竿雲高:10000呎 能見度:4600公尺 北竿雲高:1100呎 能見度:5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網管 
網管 


註冊 : 2011-05-03
發表文章 : 30880
掌聲鼓勵 : 2516

發表時間 : 2019-01-20 12:37:54
FORM: Logged


網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網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點燈祈福 北竿擺暝文化祭2月16日橋仔村正式拉開序幕 --閱讀人次 : 852


2019年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將於2月16日(正月十二日)於北竿鄉橋仔村正式拉開序幕,舉辦點燈祈福儀式,還有閩劇表演、煙火表演及美食園遊會,讓佳節氣氛引燃至最高點。(圖:連江縣政府文化處)

 2019年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將於2月16日(正月十二日)於北竿鄉橋仔村正式拉開序幕,可謂人神共慶之日,今年特色包括融入風燈藝術節、邀請對岸及桃園市共襄盛舉,16日晚間舉辦點燈祈福儀式,還有閩劇表演、煙火表演及美食園遊會,讓佳節氣氛引燃至最高點。

 縣府文化處表示,元宵節慶是馬祖全年度最大盛事之一,每年都吸引萬千旅客來此體驗擺暝文化的魅力。今年擺暝文化祭融入了風燈藝術節,除了可以讓遊客體驗繪畫馬祖傳統風燈,主辦單位也特別製作馬祖傳統風燈,點綴活動會場,使節慶氛圍顯得更加濃厚。

 今年除了照往例,邀請對岸一起兩馬慶元宵,近年與地區交好的桃園市政府,今年同時也贈予我方主題燈「明燈耀雙城」,大陸方面也贈予大量精美花燈裝飾,使此次活動添加新的亮點。

 活動第一天農曆正月十二日,從早上恭請大坵大王,祭祀大典到下午華藝表演,風燈創意彩繪體驗活動,此次華藝表演特別邀請桃園蒂佳舞蹈團結合福澳鼓板隊,以福州話喜娘方式演出。

 第二天就是傳統的坂里十三暝「燒馬糧」,活動從早上的擺筵、擺燭,下午神乩拜年,傍晚請神迎香、遶境燒馬糧,還有深夜的送喜、添花等濃厚的馬祖傳統文化氣息,渲染身體每個細胞。

 第三天橋仔十四暝是「神與人的鍊結」,包括女帥宮求子嗣,玄壇公求發財金,玄天上帝解詩籤,五福大帝求平安,田元帥求功名及靈台宮補運等,一連串廟宇特色體驗活動,讓來自各地的民眾都能感受馬祖傳統文化。

 第四天十五暝活動是塘岐境神明大會師遶境祈福,下午2時開始,各宮廟出巡遶境活動,讓您再次體驗擺暝遶境的魅力。另於廿九暝還有芹壁龍角峰「祈好夢、得好夢」,廠商也特別製作祈夢文創品「祈夢三寶」贈予參與體驗的民眾。

 文化處表示,馬祖北竿擺暝文化祭不但將馬祖傳統文化,傳承、分享出去。更希望返馬鄉親,及各地旅客能用身體感受馬祖傳統文化的熱情,神與人之間的結合,誠心邀請您一起享受馬祖擺暝文化祭。更多活動詳情,請上臉書查詢「文化馬祖」https://m.facebook.com/culturematsu/粉絲專業瀏覽。
 【馬祖日報記者曹重偉報導】



  已有 0 位網友鼓勵
    第1頁 (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