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多雲時晴 溫度:21℃ AQI:126  風向:北 風力:7級 南竿雲高:7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北竿雲高:13000呎 能見度:7000公尺
馬祖資訊網論壇 » 討論與交流 » 芹定北竿

芹定北竿友善列印



張貼者
蛇島特派員 
資深會員 

蛇島特派員

註冊 : 2004-09-01
發表文章 : 1565
掌聲鼓勵 : 2807

發表時間 : 2007-05-18 18:52:44
FORM: Logged


蛇島特派員的個人資料 發送私人訊息給蛇島特派員  回覆 引言 IP位址: Logged

成群鷺鷥飛舞 坂里水庫好熱鬧 --閱讀人次 : 2608



 【馬報北竿記者陳鵬雄報導】春天到,除了賞花之外,也是賞鳥的好季節,北竿地區最近出現成群的牛背鷺,大批的鷺鷥過境,成群翱翔空中的畫面相當壯觀;一看到鷺鷥成群飛起,過往的民眾都會好好的瞧個仔細,只見數十隻一身潔白的鷺鷥嬌客在空中恣意飛舞,有如空中精靈般,展現迷人風采。坂里水庫及塘岐機場附近最常見。

 每年春天一到,馬祖成為白鷺鷥過境之地,各島都會出現數十隻到數百隻不等的鷺鷥群,在一群白鷺鷥之中夾雜著黃頭鷺,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牛背鷺;台灣常見的鷺鷥鳥有三種:小白鷺、中白鷺與大白鷺,而牛背鷺(黃頭鷺)、夜鷺也是常見的鷺鷥鳥,白鷺鷥鳥純白潔淨的特有形象,被人們視為一種「吉祥鳥」,台中市政府將白鷺鷥鳥訂為「市鳥」。

 最近在北竿東西區各出現一群鷺鷥,多數為黃頭鷺,黃頭鷺另名牛背鷺,體重約320公克,體長約50公分。因為牠喜歡站在牛背上,隨著牛隻走動而驚起的昆蟲飛下啄食而得名。黃頭鷺體型和小白鷺相似,但繁殖期頭頂至後頸部呈橙黃色:前頸基部和背中央著生橙黃色蓑羽,前頸蓑羽懸垂於前胸,背部羽飾向後長至尾部。冬天全身成白色,只在頭頂有點淡黃色,無蓑羽。



  已有 1 位網友鼓勵
花間草堂論世事.水岸雲樓讀文章∼鐵肩擔道義.辣手著文章
    第1頁 (共1頁)